物流案例分析超市配送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根据台湾11家超市的调查情况,生鲜物流的配送多是由生鲜中心接手操作,如顶好惠康、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惠阳超市、远东百货超市、兴农生鲜超市、美村生鲜超市、丸九生鲜超市等;只有少数几家是由厂商负责配送,如善美的、裕毛屋生鲜超市、大统超市等。
  至于在干货和低温的配送方面,除了有物流中心、统仓、生鲜中心在做配送外,厂商配送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是低温物流配送,除了惠康以外,几乎都少不了厂商的配送。由此可看出,生鲜中心在超市业态里,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在配送频率方面,生鲜全都是1周配送7天,甚至于有1日配送3?D4次的情形。而干货部分,多则1周配送7天,少则1周1配,平均大概1周配送3?D4次。再谈到低温配送,1周配送1?D4次的业者皆有,但仍以1周7配的比例最高,至于属于鲜度要求严格商品,几乎都是天天配送。
  在配送时间方面,大致上,生鲜出车的时间都比干货、低温来得早,而且多在中午以前就出完车。
  超市的面积虽说比便利商店大,但其连锁体系却没有便利商店的连锁店数来得庞大,所以超市业者拥有自属的专业物流中心之比例也较低。
  虽然调查的11家超市业者里,在生鲜配送方面,有7家超市拥有自属的生鲜中心在做配送,但在干货部分,由自己的物流中心在做配送的,就减少到4家;而自己拥有低温物流中心在做低温冷冻、冷藏配送的,就只有拥有96家店的顶好惠康一家超市了。
  上述这种现象,也许是因为超市的连锁店数较少的缘故。这种情形,证明了超市连锁店数要达到相当规模时,业者才有可能发展完整的超市物流配送体系,包括自属专业的生鲜中心、干货物流中心、低温物流中心。反观店数呈现个位数的超市业者,正由于规模较小,较难整合物流配送,所以由厂商来配送的机率就大了很多。
  由此可见,超市物流配送与便利商店物流配送最大的差别,在于超市业者就其所需地发展较健全的生鲜中心,但在干货与物流配送体系,脚步还是比便利商店来得缓慢些。但话又说回来,经营一家自属的专业物流中心,其硬体设备、资讯系统、土地取得等等之巨额投资,自然不在话下,而人事的评估是不得不谨慎考虑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