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男孩节女孩节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4

女孩节

  冬尽春来,每年阳历三月三日是女孩节(雛祭り/ひなまつり)。在日本,这一天是女孩子最高兴的日子。家家户户都摆设起偶人架(雛壇/ひなだん)来,在上边摆上各式各样的古装玩偶和橘花或樱花的盆景。摆设的方法,根据习惯,各地都独具风格。陈列的玩偶,有自己制作的,也有买的,一般以姥姥家的人送来的居多。这一天,女孩子要穿漂亮的“和服”(日本传统的服装),并且邀来自己最亲密的伙伴,转帐坐在古装玩偶前,尽情地吃、喝、玩耍,愉快地欢渡节日。

  据说过去在中国,小孩子出生以后,家里要做娃娃,以为孩子健康成长之兆。这个风俗在日本古代的平安朝时代从中国传来,但当时的娃娃是用竹子做骨架的,然后糊上纸做的衣服。后来就逐渐演变成了如今这样的玩偶了。

  女孩节也叫桃花节(桃の節句/もものせっく)。因为过去女孩节是旧历三月三日,比阳历三月三日约迟一个月。正好桃花盛开,桃花节就因此而得名。

男孩节

  五月五日这一天在日本是男孩节(鯉のぼり/こいのぼり)-祝贺男孩子茁壮成长的节日,同时又是端午节(端午の節句/たんごのせつく)。

  与桃花节是女孩子的节日一样,端午节作为男孩子的节日,也非常热闹。按传统习惯,这天家家户户都在室内摆设现示出英武气概的娃娃(如歌舞伎中常出现的古代的英雄好汉),同时在室外挂鲤鱼旗(鯉幟/こいのぼり)和七色彩旗(吹き流し/ふきながし)。纸做的黑鲤鱼(真鯉/まごい)和红鲤鱼(緋鯉/ひごい)在天空迎风摆动,犹如在大海里遨游。传说鲤鱼是能够勇敢地跃上“龙门”的,所以用它来祝愿男孩子像鲤鱼般朝气蓬蓬,奋发有为。

  在日本,一到男孩节这天。由七色彩旗和红黑两色的“真鯉”“緋鯉”组成的鲤鱼旗,就会在蔚蓝的天空里迎风飘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