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语考试指导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4-25

  雅思口试是目前同类考试中比较科学、规范的测试系统,它能较完整地测评出考生的实际语言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实效性和可信度。
  1. 口试形式与试题结构
  1.1 口试形式
  雅思口语考试有别于我国目前高考英语口试和英语专业四级口试所通用的人机对话形式,它采用的是一对一,即考官与考生面对面的问答或对话形式,更趋向人性化,但也插入了录音手段,为了是建立成绩评定依据,更公平,更合理,更负责地评定考生成绩和有可能出现的过高的“第一印象分”。考生不必由此而感到紧张不安,影响考试成绩。通常情况下,考官与考生面对面各自坐在各自的座位上,中间没有桌子相隔。这缩短了考生与考官的距离,在考生的眼里,考官就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了。考场的气氛也就变得更融洽,更随便,有利于考生的充分发挥,顺利完成三大部分的考试。
  1.2 试题结构
  雅思口试分三个部分:1)Introduction and Interview (介绍和面谈);2)Individual Long Turn(独自陈述);3) A Two-way Discussion(双向讨论)。下面逐一介绍以上三个部分的题型与要求。
  1) Introduction and Interview(介绍和面谈)
  这是整场考试的开始,所需时间为4—5分钟。在这部分考试中,考官往往提出一些与考生密切相关的问题,要求考生应答自如。这些问题涉及到考生的个人、家庭成员、工作、单位或就读学校的情况等,也可能涉及到观点上的问题,要求考生简述自己的看法。
  2) Individual Long Turn(独自陈述)
  这一部分须要4分钟时间。考生根据考官所给卡片上的提示,准备1分钟,然后作1—2分钟的陈述。要求考生紧扣时间,陈述流利,合乎逻辑。考官随后根据考生的陈述提出1—2个问题。卡片的内容大多包括两大方面:1)对人或事物的描述;2)兴趣爱好或社会事物等的评论。
  3) Two-way Discussion(双向讨论)
  虽是考试的结束部分,它与第2部分有着直接的关系,往往是第2部分卡片上话题的展开,讨论的内容更深刻,要求更具说服力和论理性。时间为4—5分钟。展开的话题往往已经先罗列出来,选择哪一话题继续讨论则由考官根据考生的不同情况决定,考官也可对考生即兴提问。所以,这一部分的话题比较灵活。也要求考生应答自如,畅谈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可与考官一起讨论,真正达到“双向讨论”的目的。
  2. 评分
  雅思口试最高分为9级,每一级给予了相应的参照说明,概括起来涉及到4个方面的评判:Fluency and Coherence(流利与连贯性)、Lexical Resources(词汇运用)、Grammatical Range(语法结构)、和Pronunciation(语音语调)。在每一方面给出了四个达标问题,分9级评分,最后将4个方面所得的分相加除以16,便是口试的最终得分,如下表所示。表中Scales(分级)中阴影部分为得分,考生在各项目中得分分别为:Fluency and Coherence 20分,Lexical Resources 25分,Grammatical Range 23分,Pronunciation 22分,四项得分之和为 20+25+23+22=90,再将90除以16,最终成绩便是5.6。
  所以考生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复习操练,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