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空运中的监守自盗案件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4

2005年11月份,吉林长春市某珠宝公司从北京订购一批价值49万元的狗年贺岁金条,为把金条安全运到长春,该公司选择航空货运。但长春某公司接货时,发现原来装有金条的包裹箱竟是空箱子,10根金条不翼而飞。
“这批贺岁金条前天晚上被送到首都国际机场,从北京发货到长春接货,其中间隔时间还不到24小时。价值近50万元的金条通过航空运输被盗,对我们来说也是罕见的。”长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大队大队长李志刚说。

  从11月13日晚到次日,10根金条经历了发货公司-物流公司-首都国际机场货场-长春龙嘉机场-珠宝公司。整个物流过程中间环节很多,但发货公司和珠宝公司一直密切联系,盗窃发生在哪个环节?谁盗窃了金条?

  经调查,在包裹箱底部发现了一个被剌开的U字型缺口,过后已用黄色胶带给粘好。警方分析认为,如果犯罪嫌疑人以这种方式盗走箱内金条,必须具备充足的作案时间,而能够提供这个时间的仅运送金条的物流公司、北京机场、龙嘉机场三个地方。警方调查发现包裹箱在物流公司送到首都国际机场空港地面服务公司(首都国际机场和新加坡终站服务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工作处后,安检机对包裹箱的X光记录显示,安检时金条还在箱子里面。

  长春龙嘉机场一位南航货运部经理分析,犯罪嫌疑人能在短时间内躲开机场等监控装置将包裹箱内货物盗走后,又用胶带纸恢复原状,这种作案手法给人感觉很有可能是物流公司或机场内部工作人员或者雇佣的临时工作人员所为。而通过对有关工作人员了解,重达10公斤的货物运抵长春时已经轻了很多,目标进一步缩小在首都机场。

  而留在包裹箱黄色胶袋内部的指纹成为破案关键。据北京、长春两地警方对两地机场有机会接触该货箱的91人进行指纹比较,发现首都国际机场临时工作人员李立指纹与胶袋内指纹吻合。铁证如山,李立最终交代了伙同机场员工偷盗金条的犯罪事实,原来犯罪嫌疑人首都机场正式员工张文博在当天晚上值班时,发现有一个托运的包裹箱特别沉,就指示两位机场临时雇工李立和许大伟割开箱子,当发现是金条时,三人就私下瓜分了。

  作者语: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跃升为世界第五位,逐步开放的中国航空物流市场也正迈向阳光大道。但与此同时,各地航空公司承运的货物损毁、丢失、短缺现象频频发生。

  针对航空货运出现的这类事件,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物流法》来治理。”金博大律师事务所的霍正欣律师告诉记者,“现在,物流市场的问题不是需不需要这样一部国家法规,而是如何制订一部这样的国家法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