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练习题4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4

四、简答题

1、海运提单的性质和作用是什么?
2、信用证规定货物名称为“Lady’s  shirts”(女衬衫),而商业发票上的货物名称却为“Garment”(衣服)交单时银行能否接受?为什么?
3、 汇票的抬头是指什么?有几种填写方法?
4、 A出口公司出口一笔货物,提单日期为5月20日,于5月21日通过中国银行办理D/A 30 days after sight 支付方式的托收手续。6月1日单到国外代收行,代收行当天即向付款人提示汇票。付款人应于何日付款? 何日取得单据?(不计优惠期)?
5、 简述国际商务单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结合国际商务单证员培训和认证谈谈你个人的建议和想法。

五、计算题

1、某出口公司对外报CIF纽约价为1000美元,对方提出要3%佣金,在保证我方净收入不变的前提下,含佣价应为多少美元?
2、 出口报价CIF London USD5,000 per M/T less 2% Discount,试计算折扣金额及扣除后的净价额?

六、案例分析


1、 我公司与德商签订一出口合同,德商按时开来了信用证,证中规定的装运条款为:1月装100公吨,2月装150公吨,3月装150公吨。我公司1月份按规定如数装运并顺利收到货款。考虑到货源分散,经与船公司协商同意,月亮河号于2月10日在烟台、2月11日在青岛共装运150公吨。当我公司持单据到银行要求付款时,遭到开证行的拒绝。请问开证行的拒付是否合理?为什么?
2、我某公司向韩国出口一批大豆,双方签订的合同中规定:数量2000公吨,单价150美元/公吨,允许10%的数量增减。对方如期开来了信用证,证中规定:总金额300000美元,数量2000公吨。我方未要求改证,直接发货2100公吨。请问我方是否能安全收汇?为什么?
3、A公司对英国出口一批货物,国外开来信用证中对发票只规定:“Commercial Invoice in duplicate.”。A公司交单后被拒付,理由是商业发票上受益人漏签字盖章。A公司经检查发现的确漏签字盖章,立即补寄签字完整的发票。但此时信用证已过期,故又遭拒付。A公司与买方再三交涉,最后以降价处理才收回货款。本案中的拒付有无理由?为什么?A公司的处理是否妥当?为什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