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技巧之道:和当地人一样思考(2)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08


    但这个小小的差异,相比外包业务中的其他因素并不是什么大问题。Wipro的首席营销长辛格表示,公司2000年开始在德国拓展技术设计业务时掌握了一个基本的经验法则:外包的业务越复杂,聘用当地员工就越重要。 
    辛格说,设计一个轿车导航系统或一台手持电脑,就比传统的外包工作(如会计或技术支持)需要更多的沟通。她在谈到公司早期的德国经验时称:“我们发现语言是个障碍,我们无法达到期望的扩张速度。” 
    之后,奥特缪勒来了。这个电脑专业人士在电子设备软硬件行业有20年的工作经验,并曾在德国基尔经营一家当地外包公司,为德国客户设计嵌入技术产品。 
  除了赢得新业务,奥特缪勒和他带领的7名德国工程师也有助于打消客户心中“Wipro设计的高科技产品能不能和我们想的完全一样”这样的担忧。“如果是一个朋友推荐他们试试什么新的东西,他们就比较容易迈出第一步,”奥特缪勒表示。 
    Wipro在瑞典、英国、荷兰和芬兰也有类似的开发中心,每个开发中心都强调启用当地人才。该公司还在欧洲8个国家有销售办事处,每个办事处的营销团队都有90%左右的当地员工,辛格表示,这大大高于美国公司30%的比例。在美国,语言和文化差异相对不成问题,她说,销售人员可以全部是印度人。 
  有迹象显示,欧洲人在商业往来中对印度人士的接受程度正在上升。瑞士公司Loyalty Gate Ltd.委托Wipro开发和维护管理其飞行常客项目的软件。Loyalty Gate的首席信息长科什纳德·伊拉尼(Khushnud Irani)表示,项目初期由一个瑞士人负责联络工作有助于双方关系的建立,之后,Loyalty Gate基本上都是和Wipro的班加罗尔总部进行联络。 
    此外,外包在欧洲仍是一个热点政治问题。总部位于慕尼黑的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 Strategy Consultants)和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有30%的公司认为,公众不满是海外外包面临的风险之一。辛格也拒绝透露Wipro欧洲技术设计客户的名单。在失业率处于历史高点的今天,欧洲地区的工会和政府公开谴责将工作机会送至海外的行为。 
    “要为就业机会转移到海外付出代价的是社会中的大多数,因为很多人不会有其他机会,”法国总工会(General Confederation of Labor)的顾问马利埃(An Lenouail Marliere)表示。法国总工会拥有约70万会员,几乎遍布各个行业。“我们要求公司在作出任何决定前应征询员工的意见,要求政府不要鼓励大公司外包,而代之以给予企业财政补贴。” 
    虽然有这样的障碍,但许多印度公司表示,他们的欧洲业务正在增长。美印合资外包公司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 Corp.的首席执行长拉克什米·纳拉亚南(Lakshmi Narayanan)表示,为避免裁员,欧洲公司倾向于只把要求雇新员工的项目外包。该公司的欧洲业务去年实现收入4,000万美元,大大高于1998年他们在欧洲刚开展业务时的1,050万美元。欧洲业务已占到该公司总收入的13%左右,其余收入来自美国。 
    尽管在欧洲要赢得一个客户通常比美国难,但一些外包公司称,(和欧洲客户的)合同一旦签署,他们获得的是一个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双方可能保持长期的业务关系。 
    “从企业的角度看,(欧洲的)关系要深的多,”Infosys的乔杜里表示。如果服务商犯了错,(欧洲客户)很可能还会给第二次机会,他说,“而在美国,客户改换门庭的频率要高得多。”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