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幻想把你的产品卖给所有的人:分众行销(2)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08


  分众行销就要发现最有价值的顾客,不仅要发掘客户的单次价值,更要发掘客户的终身价值。所谓客户终生价值,是指某客户其一生能带来的价值。 
  对传统的行销人来说,往往针对单次的客户购买行为来判断这个客户的价值,客户买得多,价值就高,买得少就没价值,但是分众行销则不这么短视。 
  分众行销把握的是同一个客户在有生之年所提供的总体贡献,也许他这次只买了3千元,但是每年会有四次交易,一共与我们往来了10年,他的终身价值便是3000×4×10=120000(万元)。 
  某品牌快餐的中国消费者,也许一次的消费只有十几元人民币,但美国麦当劳消费者的终生价值却高达两万美元。而高档汽车的忠诚客户其终生价值则超过数百万美元。 
  忽视分众行销酿苦果 
  宝洁在中国市场推广润妍洗发水的失败再次说明了分众行销的不可忽视。 
  2000年,宝洁在中国内地正式推出润妍,目标群体是18岁~35岁的女性,产品的定位是“东方女性的黑发美”。 
  但仅仅两年之后,润妍就因销量不佳,在市场上销声匿迹,成为宝洁在中国内地最惨痛的一次失败之举。 
  实际上,宝洁并未真正了解润妍的目标购买者究竟是谁,在中国市场,对于黑发这一概念有兴趣并准备购买的人大多为普通家庭妇女,她们的购买力不强,主要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她们使用黑发产品主要是修护与生俱来的“黑头发”,达到基本的护理功能即可。 
  但宝洁把润妍的目标消费者确定为被称之为“新新人类”的年轻女性,润妍所做的推广和促销也都是围绕这部分女性进行。而“新新人类”女性的特点是求新求变,对于东方女性的黑头发,她们正在努力要求改变,受到日流和韩流的影响,她们正孜孜不倦地改变着自己的发色,染发风潮作为时尚的象征正在全国上下蔓延,润妍的目标恰恰是这部分年轻人,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润妍在中国内地的失败是在所难免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