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物流理论研究的重点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第二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17-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着“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物流研究”这一主题,对中国物流理论的研究发展、物流科技发展战略、中国物流标准化建设、应急物流与军事物流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同时进行了学术年会论文颁奖活动。 

  国内对物流理论研究起步不晚,但存在的问题是研究不深不广,我国对物流的研究仍局限于分行业、分部门的研究,如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水运和远洋运输以及货运、货代、或过关代理等。从对物流功能的研究来看,各物流研究机构仍局限于物流基本过程和基本环节的研究,如仓储、运输、物料搬运等方面,对物流的综合研究相对国外发达国家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系统的观点。 

  中国物流学会自2002年10月在广东南海召开了第一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以来,随着政府和企业对物流重视程度的加深和对外交往的扩大,物流研究不论是研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的扩展,物流研究的队伍壮大、还是研究方法的进一步科学和规范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业界认为,物流研究在物流基础理论研究、物流企业与企业物流、行业物流与区域物流、物流市场、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化与标准化研究六个方面取得不少进展。 

  中国物流学会丁俊发常务副会长在会上展望我国物流理论研究发展时提出,未来我国物流理论研究的十二个重点方向: 

  第一,物流基础理论与方法论研究; 

  第二,物流经济学及学科建设研究; 

  第三,物流发展的战略规划与相关政策的研究; 

  第四,物流企业与企业物流研究; 

  第五,物流信息化研究; 

  第六,物流标准化研究; 

  第七,行业物流与区域物流研究; 

  第八,国际物流研究; 

  第九,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研究; 

  第十,物流市场研究; 

  第十一,物流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 

  第十二,应急物流与军地合作的战略研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