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资格考试综合辅导物流专业词汇:H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合并库存
  根据一些分类组成的库存。例如原料、在制品、成品等分类。
  
  合并规划
  把机器小时、物料、成品、服务等合并规划,以降低短期的变动性,指导生产管理。

  合并出货
  对运送业而言,不同的托运人要寄货给同一收货人,先把货合并后,再一次送给收货人。对物流中心而言,合并一些小订单,做一次出货。

  航空货运承揽业
  航空货运承揽业其营业性质为承揽货物后以航空货运方式将进出口货物运至国内外。但仍然须以货车作为往返机场的运输工具,故亦是汽车物流的一种。来源:www.examda.com

  货到通知
  运送人使用电话、传真、信件、电子邮件等工具,通知收货人货已到某地使收货人得知货已运到而能前往领取。

  汇编语言
  使用符号及缩写的英文字母来代表机器语言的每一指令,和机器语言都是最接近硬件的语言。每一不同的电脑中央处理机都有不同的汇编语言,电脑无法直接执行汇编语言,必需由人们把汇编语言编译成机器语言,电脑在执行机器语言。

  缓冲物
  货物在运输途中,在车厢内滑动,造成车厢或货品的损害,为了避免此事发生,在车厢和货物间所加的缓冲物,例如木板或金属,用适当的方法使货物不能向前后和旁边滑动。

  货号
  托运人寄零担货运后,零担货运公司发送站的发送人员,根据货物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在货品外表上用粗笔写上一些数据:

  1、在上:到达站代号。

  2、在中:发送站代号、磅号、货物序号等。磅号用以区别发送人员为集货站或本站,货物序号为当天此发送站到某到达站的货物笔数序号。

  3、在下;件数。

  货号的功能类似邮局的邮编区号,但比邮编区号包含更多的信息,其包含信息如下:

  1、确定发送站;根据发送站代号可知货物由何站寄出,因货签上的寄货地址有时并不是发送站负责的区域。

  2、确定到达站;由于同一县市可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到达站,仅根据收货人地址,如无到达站代码无法知道应送往何到达站,例如台北县有松山、淡水、士林、新庄、三重、新店、板桥、树林等站所,个负责不同的区域。 

  3、确定发送员:可知此笔货由谁编货号。

  4、确定件数:搬货或点货时,可知一笔货物有几件,不会漏搬或漏点。

  货号在作业上的功用如下:

  1、区分级别:发送站理货员根据到达站代码,把货物堆积至开往某到达站的班车。

  2、中继或到站点货;车辆抵达中继站或到达卸货时,点货人员点货,依据发送通知单上的货号和货物上的货号核对点货。

  3、查货:总公司人员、站所、客户可依据货号查货。

  货号无日期数据,所以每营业日每一发送站都有相同货号产生,无法区别为何日编的货号。

  货物运送
  依托运人的意思运送业将货物由一地点转移至另一地点。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