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福:口试及主观题成新托福主角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7-17

  考试大提醒:托福考试的最大变化是增加口语测试,考生应努力提高在真实学术语言环境中的英语水平。
  专家指出,应对托福网考要在搜集北美课堂材料、把握听读文章主题上下工夫
  与以往一年5次的托福纸考不同,截至2006年底,托福网考还将安排18次考试,明年考试次数在30至40次之间。据悉,新托福网考后,部分考生对考试形式尚不熟悉,持观望态度,因而10月托福网考的名额还未报满。
  背景分析
  通过口语测试增加托福信度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考试项目主任张洪伟告诉记者,新托福考试于2005年9月在美国、加拿大及欧洲一些国家推出,2006年9月在中国正式实施。新托福考试旨在全面考查考生的英语理解、应用和交际能力,并采用国际互联网方式进行考试。
  考试内容包括听力、阅读、口语和写作四部分,与纸考相比,其最大变化是增加了口语测试,采用整体评分的科学评分体系和取自于真实学术语言环境的语料库。新托福强化了考生在实际的高等教育环境中的学术语言应用能力,包括课程学习、演讲和讨论、小组讨论、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全面测评。
  托福考试改革一方面是因为旧托福考试难以检测学生的真实英语能力,考生通过大量练习,能够在旧托福考试中取得高分,但出国留学后,仍会因口语不过关带来生活交流和课堂学习上的困难;另一方面,随着国际语言考试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美国院校逐渐对旧托福考试的信度和效度产生质疑。因此,为了更好反映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提高学生在出国后的语言适应能力,托福考试进行了改革,增加了口语测试,以便全面考查学生的英语应用和交际能力。
  变化解读
  在真实语境中交流成重点
  与旧托福相比,新托福将运用更实际的方法检测考生是否具有参与北美大学学术学习的各方面能力。
  新托福考试在难度上有所增加,对考生来说却有较大益处。听力中增加的美国俚语、“言外之意”对话、融合听读的综合写作,都是为了培养考生的综合交际能力。
  从总体情况看,新托福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取消语法,新增口语
  新托福取消了语法部分(LanguageStructure),新增了口试部分(Speaking)。语法部分比较容易通过数月的应试指导取得高分,取消了语法部分将减小应试指导对托福总成绩的影响。
  在新托福中,对考生语法能力的考核将体现在对考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测试上,即听、说、读、写四方面,其中口语和写作测试更能直接反映考生的语法水平。
  听力要听懂整段对话
  新托福对考生的听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托福对听力的测试已不仅仅停留于解答客观选择题的层面,而要求考生能够理解全文并进行归纳、总结。由于新托福采用网考方式答题,因此考生无法在听力开始之前浏览问题,也无法在听录音时确定“重点”部分进行猜测,而需要听懂整段对话或课堂讲座。
  另外,在口试和写作部分,考生不仅需要听懂整段对话,而且需要归纳出所听内容的中心思想和论证思路后,才能完成题目。
  素材取自真实学术环境
  新托福考试语言素材都取自真实的学术语言环境,内容主要集中在国际学生通常在北美留学时选择的商务管理、教育研究、人文科学、工程设计、自然科学和社会研究六大学科上,但不要求考生有特殊的个人专业学习背景,其题型设计就是要使中等以上学生能够听、说,能够理解各种话题。
  话题难度和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语言环境相当。
  主观题比重大幅上升
  在新托福中,更加强调主观题,并把语言或观点的表达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客观选择题和是非题已退居次席。这种改变的目的是检验学生在真实学术环境中交流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考试时,学生会先读一段文字,听一段与其内容相关的片断,再就听到的内容进行写作;或者先听一段校园对话,提炼并总结内容,再回答问题。以前简单地选出正确答案的考试方法已被新托福淘汰。
  采用整体评分原则
  在新托福中,主观题型采用整体评分原则,口语考试成绩的评分标准从0分到4分,共分五个档次。在整个口语测试中,测评标准不是考查学生是否有地道的英语口音,而是更加看重考生对语言运用的能力,包括考生对话题的展开层面、口语的流利程度、发音的清晰度和回答内容与话题的切合程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