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必看:新旧托福对比分析报告

考研 Freekaoyan.com/2008-04-25

  托福考试从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了,作为ETS组织的一项标准化语言考试,它已经得到了很多国家大学的认可,并把托福成绩作为招收国际学生的一项参考条件。但是,任何考试都具有其历史局限性,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接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托福考试也在不断地寻求变化和改革,力求能更加准确地反映不同时代考生的英语水平。 
  然而,最近的一次托福考试改革也要追溯到1995年,虽然在1995到2004这十年中,ETS也持续地在调整题目的难度和出题的思路,但考试从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近年来,雅思考试异军突起,大面积强占出国英语考试市场,同时也给ETS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面对雅思带来的竞争,ETS也不得不着力研究和开发新的托福考试来与雅思抗衡。2004年,ETS宣布将在2005年9月起向全球推出新的托福考试,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托福考试的样题;2005年初,ETS公布了新托福考试实施的具体时间表。从这份时间表中可以看到,新的托福考试将在2005年9月率先在美国本土亮相,并逐渐向其他国家推行。 
  从ETS发布的新托福样题来看,这次的改革已不同于1995年的改革,相比之下,这次ETS对托福的改革更加彻底,可以说是从考试思想和形式上进行的一次“大手术”。新托福考试究竟和现行的托福考试(后称“旧托福”)有什么区别?这一问题也成为了众多考生关注的焦点。为此,笔者对新托福样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多年从事旧托福培训的经验,从考试形式、试题结构、题目类型三个方面对新旧托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比较,以希望能更清楚地展现这一考试的全貌。 
  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是任何考试最为直接的外观表现,也是考生最容易看到和发现的东西。旧托福的考试形式是传统的纸笔考试,这一点是广大考生非常熟悉的模式。而新托福将要采用的考试形式则是比较先进的基于国际互连网的计算机化考试,即Internet-Based Test,缩写为iBT。这种考试形式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但是顾名思义,新托福考试将在具有特定网络环境的计算机上进行,并会通过国际互连网实现题目和答案的双向传输。虽然计算机化考试曾经在GRE考试中被采用,但是那种方式被称为CBT,仅仅存在简单的计算机自适应机制而没有涉及互连网的概念,因此它和新托福所采用的iBT形式还是存在着本质的差别。
  考试形式的变化会带来几个相关的问题。 
  一是考试场地。旧托福考试传统的纸笔模式对考试场地和设备没有特别的要求,只需要有能够放音的设备即可,因此考试几乎可以在任何带有耳机设备或扬声器的教室或房间就可以进行。但是,新托福考试必须使用计算机和互连网,而且对于计算机和网络还存在一定的要求,所以,ETS必须在考试举办地建立专门的考点,从而满足新托福考试中涉及到的各种条件。 
  二是考试时间。旧托福考试在中国每年考试的次数基本是固定的,一般一年有四到五次考试,每次考试可以有若干考点同时容纳大量的考生参加考试。然而,新托福由于场地和设备的限制,如果还按照传统的考试时间举办,很显然不能满足如此大的考生数量的需求,而投入过多的资金来建立考点对于ETS来说也是不划算和不现实的。所以,新托福的考试时间很有可能会像以前的GRE机考一样,在任何的工作日都可以参加考试。 
  三是“机经”问题。由于考试频率的增加,加上中国考生数量巨大,而新托福题库必然有限,考试将很可能会面临和GRE机考类似的问题——机经。但是已经有了GRE机考的经验,ETS也必然会考虑到机经的问题,也许能在新托福的iBT考试中有效地避免“机经”问题得出现。 
  试题结构 
  新托福考试在旧托福考试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大的改革,从试题的结构上体现得已经非常明显。 
  旧托福考试中,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写作、听力理解、结构和书面表达(即俗称的语法)、阅读理解。其中写作的评分和其他三个部分是独立的。在这四个部分中,写作考试的内容为在30分钟内写作一篇命题作文,且题库为开放式的,作文满分为6分。听力理解包括短对话、长对话、段落理解三个部分,一共为50道题目,总分值68分。结构和书面表达一共40道题,其中15道结构填空,25道书面表达错误选择,考试时间25分钟,总分值68分。阅读理解包含5篇长度在350字左右的文章,考试时间55分钟,题目50道,总分值67分。此外,旧托福考试中并不包括口语考试,而口语则是单独在TSE中进行测试。 
  新托福考试的试题完全按照听、说、读、写四个部分进行设置,在继承和组合了原有TWE、TOEFL和TSE考试的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修改,从而使得试题整体结构更加完整,考察的难度也有较大提高。从ETS官方发布的样题来看,新托福试题和旧托福试题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 
  ◎ 听力理解部分取消了旧托福中的短对话。新托福的听力理解部分仅包括2篇长对话和4篇段落理解,题目数量减少到34题左右,考试时间为25分钟左右。 
  ◎旧托福中的结构和书面表达部分在新托福中被全部取消。 
  ◎阅读理解部分将旧托福中的5篇文章减少为3篇,但每篇文章的长度增加到650-750字,每篇文章题目数量为12-13道,考试时间变为每篇文章25分钟,总时间增加到75分钟。 
  ◎增加写作部分。新托福的写作部分包括两类题目:一是直接整合原有的TWE考试题目,要求考生在30分钟内完成不少于300字的命题作文;二是先听一段话,或者先读一段话,根据听到或者读到的内容完成一篇小结性的作文。其中,如果是“先听后写”,时间为15分钟,作文字数125到200;如果是“先读后写”,时间为25分钟,作文字数175到200。 
  ◎增加口语部分。新托福口语部分整合了原有TSE考试的内容,并进行了一定改动。其中包括原TSE中的介绍性叙述、口头作文等形式,还包括新增加的“先听后说”和“先读后说”的内容。
  随着试题结构的改变,托福的分数也将发生变化,虽然具体的评分模式现在ETS尚未公布,但是按照机考和现代测试的惯例,以及ETS目前的阐述,新托福的分数是标准分数,它会先计算出考生的原始得分,然后根据计算公式得出考生的最后成绩。这一成绩是一个相对分数,它会考虑到每次考试的难度、所有考生的整体表现等因素,因此比原始成绩更加客观、公正。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