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一)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11

  英语专业学生的考试(TEM, Test for English Majors),它是由国家教育部下属的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主要针对我国英语专业学生的考试,考试证书由教育部颁发,所以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由于其指向性几乎是只对英语专业的学生开放,只有少数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能够在自己学校许可的情况下参加,专四和专八证书在目前各种英语水平测试中就显得更加神秘。在2004年公布的修订后的高校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大纲中,考试难度的增加,让专四和专八考试更显得高深莫测。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对英语专业考试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并且试图对专四和专八本身的变化进行对比,同时还试图比较英语专业考试和大学英语考试,让大家对英语专业学生的考试有一个初步了解,从而揭开英语专业考试的神秘面纱。

  一、解码

  1. 专四考试的题型介绍

  专四考试主要检测英语专业基础阶段(即英语专业大二下期)学生的水平,主要考查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英语基本功。

  根据2004年最新修订后的《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纲》,专四整个考试所需要的时间是130分钟,试卷总分140分,评分时采用记权分式,把得分折算为百分制,以60分为及格标准。考试共分听写、听力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和词汇、阅读理解、写作六个部分。试卷上题型、题数、计分和做题时间如下表:

  (表一)

序号题号各部分名称题型题数计分比重考试时间(分钟)
I 听写主观题11515%15
II1—30 听力理解A对话B短文C新闻客观题客观题客观题1010103015%15
III31—50 完型填空客观题202010%15
IV51—80 语法和词汇客观题303015%15
V81—100 阅读理解客观题202020%25
VI 写作A作文B便条主观题主观题11151015%3510
合计100  103140100%130

  2.专八考试的题型介绍

  专八考试主要针对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即英语专业大四下期)学生的水平,不但考查学生语言基本功,还要考查学生“学习英语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增加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也就是说,不但要考查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的基本功,还要考查学生对“英汉互译,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文学”等各个方面的知识。

  根据2004年最新修订后的《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大纲》,专四整个考试所需要的时间是185分钟,试卷总分100分,评分时采用记权分式,把得分折算为百分制,以60分为及格标准。考试共分听力理解、阅读理解、人文知识、改错、翻译和写作六个部分。试卷上题型、题数、计分和做题时间如下表:  

(表二)

序号题号各部分名称题型题数计分比重考试时间(分钟)
I(A1)—(A10)1—10 听力理解A 讲座B 会话C 新闻主观题客观题客观题1010101010%25
II11—30 阅读理解客观题202020%30
III31—40 人文知识客观题101010%10
IV(B1)—(B10)改错主观题101010%15
V 翻译A 汉译英B 英译汉主观题主观题11101010%60
VI 写作主观题12020%45
合计100  40+23100100%185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