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点:颈椎病的并发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6

  颈椎病的并发症

  1.吞咽障碍

  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人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前缘直接压迫食管后壁而引起食管狭窄,也可能是因骨刺形成过速使食管周围软组织发生刺激反应所引起。

  2.视力障碍

  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大小不等,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个别患者还可发生失明。这与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损有关。

  3.颈心综合征

  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早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是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所致。

  4.高血压颈椎病

  可引起血压升高或降低,其中以血压升高为多,称为“颈性高血压”。由于颈椎病和高血压病皆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故两者常常并存。

  5.胸部疼痛

  表现为起病缓慢的顽固性的单侧胸大肌和乳房疼痛,检查时有胸大肌压痛。这与颈6和颈7神经根受颈椎骨刺压迫有关。

  6.下肢瘫痪

  早期表现为下肢麻木、疼痛、跛行,有的患者在走路时有如踏棉花的感觉,个别患者还可伴有排便、排尿障碍,如尿频、尿急、排尿不畅或大小便失禁等。这是因为椎体侧束受到颈椎骨刺的刺激或压迫,导致下肢运动和感觉障碍所致。

  7.猝倒

  常在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能很快清醒,不伴有意识障碍,亦无后遗症。此类病人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增生性改变压迫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一时性脑供血不足所致。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点:肝脓肿用药的选择
      肝脓肿用药的选择:  肝脓肿是肝脏的化脓性炎症,它是由阿米巴原虫或细菌感染引起。阿米巴肝脓肿由阿米巴结肠炎发展而来;细菌性肝脓肿可由败血症、腹腔感染直接蔓延、脐部感染、胆道蛔虫等引起,常见的细菌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或厌氧菌等。此病在农村较为多见。  不规则的脓毒性发热,尤以细菌性肝脓肿更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6
  • 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考点:慢性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或称腰背肌筋膜炎、功能性腰痛等。主要指腰骶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引起腰骶部一侧或两侧的弥漫性疼痛,是慢性腰腿痛中常见的疾病之一,常与职业和工作环境有一定关系。患者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尽可能不要穿带跟的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6
  • 中医外科学考点精炼:疖
      1、疖的概念  指发生在皮肤浅表部位、范围较小的急性化脓性疾病。根据病因、症候不同,又可分有头疖、无头疖、蝼蛄疖、疖病。相当于西医的疖、头皮穿凿性脓肿、疖病。好发于项后发际、背、臀部。疖肿数个到数十个,反复发作,缠绵不愈;或在身体各处散发疖肿,一处将愈,他处续发,或间隔数周再发。患消渴病、习惯性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12
  • 2018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口腔颌面外科学试题
      一、A1  1、手术室消毒的内容说法错误的是  A、门诊手术室应与治疗室或拔牙室分开  B、门诊手术室在连续手术时应遵循先无菌、次污染、后感染的原则  C、手术室常用的方法有紫外线照射、电子灭菌灯消毒等方法  D、手术室应定期进行空气消毒,一般每周应进行1次  E、手术室可使用过氧乙酸(0.75~1g/m3)加热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4
  •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考试大纲下载
    单元 细目 要点 一、口腔颌面外科基本知识及基本技术 1.口腔颌面外科病史记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4
  • 口腔颌面外科学考点:常用局部麻醉药物知识点小结
      普鲁卡因、利多卡因、布比卡因、阿替卡因和丁卡因的临床药理学特点:  1.普鲁卡因常用者为其盐酸盐,又名奴佛卡因。麻醉效果良好,价格低廉,毒性和副作用小,是临床应用较广的一种局麻药物。本品的通透性和弥散性差,不易被黏膜吸收,故不适用于表面麻醉;又因其血管扩张作用明显,麻醉作用时间较短,故常与少量肾上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