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总体情况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5-12

      2007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5467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主要特点:
  一是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一般贸易规模与加工贸易规模各占“半壁江山”。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4408亿美元,增长28.7%。加工贸易进出口4409亿美元,增长17.6%,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1.3%和11.9%。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双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与主要伙伴贸易增势良好。上半年,中欧、中美、中日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583亿美元、1406亿美元和1100亿美元,分别增长30.9%、17.4%和14.4%。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美国仍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日本仍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四是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增幅明显放缓。机电产品出口增幅有所回落。机电产品出口3102亿美元,增长27.1%,回落3.3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稳增长。其中,纺织品服装出口735亿美元,增长17.2%。鞋类出口120亿美元,增长17.2%。
  五是民营企业增长快,外资企业占比大。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39.1%,占进出口总值比重19.2%。外资企业进出口增长21.3%,占进出口总值比重57.5%。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17%,占进出口总值比重23.3%。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达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3%,增幅比去年全年水平高9个百分点。因此,我们要积极采取对策,努力缓解顺差过大的矛盾。近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两高一资”产品采取取消出口退税或开征、提高出口关税等措施,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这些都对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调整外贸结构,促进贸易平衡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顺差主要是由长期因素决定的,是我国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结果;是充分发挥我国市场和劳动力等比较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表现;也符合世界各国贸易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反映。因此,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