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因难“过”而难过?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25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帖子:一对热恋中的大学生,男孩向女孩历数自己的缺点,女孩都不改初衷。最后,男孩说了一句话令女孩扬长而去。这句石破天惊的话就是:“我四级没过”。

  这形象地描绘出了英语四六级在大学生心中的“显赫地位”。同样,四六级考试也是汕大学生的家常话题,甚至有人谈 “四六级”色变。

  为了解汕大四六级实际情况,适逢新学期始06年12月四六级成绩的公布,07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已接受报名,《汕大青年》设计了“英语四六级”调查问卷,对汕大各本科年级的学生进行随机抽查。共发放问卷250份,回收237份,有效问卷235份,有效率为94%。

  半数人已过四级

  调查显示,汕大50.9%的被调查者已通过四级考试,近12.3%的人通过六级;最近一次考试中,两成应考四级的学生没有通过,而没有通过六级的多达六成(四六级改革后折算以425分为合格线)。而四六级没通过的人并没有放弃拼搏与希望,91.5%表示会继续努力,希望下次通过,只有5%表示绝望不再考了。

  过半学生质疑改革效果

  四六级改革早已启动,教育部公布从2005年6月起改为发放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并申明四六级考试不与学位挂钩,也不鼓励用人单位以成绩作标准。

  但54%同学对此改革的作用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四六级依然是找工作的一道门坎,存在已久的现实不轻易因这一公布而改变。用人单位在大学生过多的情况下,自然采用四六级作为筛选人才的标准。被问及参加四六级考试的目的时,58.7%的人是为了取得相关证书以方便找工作,只有25.4%是想通过考试来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

  曾国藩曾提出“勿以考卷论终身”的明言,指出读书是为了明理,而不是为考试做准备,为升官发财打基础。看来曾老的明言在此并不受欢迎。

  高分生不多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调查显示:仅有8.9%的人四级分数在550分以上,而近49.2%的人六级成绩在300-424之间,在520-600之间的只有3.2%。由此可看,高分考生并不多。

  为什么四六级成绩普遍偏低呢?不适应新题型是一个因素,但调查数据显示主要原因却不在此。

  被调查者有77.7%认为之所以没有通过四六级是因为自己不重视,准备不充分;另外认为由于不适应新题型及临考心理素质差等因素的均有7.1%。

  如何备考也是一个决定成绩好坏的重要因素。现在汕大很多学生都抱着“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观念,总以为幸运会降临在自己的身边。调查数据告诉我们,约63.2%的人至多在考试前1-2周复习,做几套模拟试题。在四六级考试的花费,大约21.3%的人花的是在51-100元之间。

  对四六级褒贬不一

  应考学生中,从内心真正喜欢英语的并不多。受调查的某大一理科男生甚至对四六级产生了厌恶之情,他说“我恨四六级考试。”

  四六级考试改革逐渐提上日程,从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规定社会考生不能报考。有些高校为了提高四六级通过率,甚至限制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时间和次数。中山大学教务处去年九月发出通告,本科生只可报考四六级各2次。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受害的似乎是处于“底层”的学子,他们觉得压力更重了。当然,同学们并没有将四六级完全否定。也有四成学生认为四六级考试能够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检验英语水平的一个有效标准。66%学生表示通过四六级后,还会继续学习英语。

  即使四六级考试如何难“过”,众多学生还是继续为拿到四六级考试的“通行证”而努力,据调查有32%的汕大学生有意考取托福、雅思、BEC剑桥商务这类英语证书,另有37%学生打算考计算机证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