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PPT原理”破解新六级阅读理解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25

  阅读理解历来都是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的重心,随着六级的改革,阅读理解的考查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多项选择题,内容也不再过于学术化、晦涩难懂,而是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可是面对快速阅读(Speed Reading),回答问题(Short Questions),仔细阅读(Careful Reading)多题型共同组合而成的六级阅读块系,很多同学变得无所适从,没有嵌入点。如果仔细研究过去几次的六级考试,我们不难发现所谓的快速阅读和回答问题其实只是将仔细阅读中的细节题进行衍生,题型样式推陈出新,但我们仍然可以用仔细阅读的文章进行练习达到预期的效果。总而言之,新六级阅读理解的题型虽然增加,但整个出题思路还是传统的阅读理解出题模式。

       或许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能更好的应对仔细阅读。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其实我们的阅读理解解题过程正好暗合了王老先生的三大境界,而笔者把这概括为“PPT原理”。

       第一境界:P

       王老先生认为,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充满信心,明确目标与方向。六级阅读理解考试有三大难点:生词多,句子长,含义深。很多同学看到生词长句就发憷,就别说理解文章深层的内涵了。众所周知,自信是通往成功的桥梁,坚持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如果一拿到阅读理解,就被映入眼帘的生词长句吓倒,再也没有信心和勇气继续下去,其实是自己放弃了成功的希望。六级阅读虽然生词长句多,但其实都是在简单句的基础上逐步堆积难词和词组构成的。因此在看到这些难句或生词时,要充满自信的找出那些熟悉的单词,了解句子的整体含义,这是最主要的,而不是去搜索记忆,发掘每一个生词的含义。

       e.g. The destruction of our natural resources and contamination of our food supply continue to occur, largely because of the extreme difficulty in affixing legal responsibility on those who continue to treat our environment with reckless abandon. (CET6:1999)

       这句话中我们至少可以找出“destruction, natural resources, because of, difficulty, legal, treat our environment”这些单词是我们所熟悉的,这样我们就能简单拼接句子的整体含义,大概是:自然资源的破坏是因为难以对那些对环境……的人实施法律……。

       同时六级阅读理解的文章脉络符合西方人的写作思维,因此在阅读中考生还可以根据文章的组织结构来猜测全文的含义。文章和段落在长度上有明显不同,但是在结构上是非常相似的。段落通常由一个主题句引出,接着是一系列说明主题句的细节,最后是结尾句。同样,文章是由首段、主体段和结论段三部分组成。引言段揭示主题,正文部分对主题分点阐述,结论段对全文归纳总结。而这系列的结构模式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全篇文章。由此可见,其实六级阅读理解的首要任务就是排除恐惧心理,树立信心,坚持到底,“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境界:P

       王老的两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则别有用心,用以比喻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英语中也有一句最为经典的话就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是建立在无数次的努力和试验基础之上的,相信我不用列举那些功成名就的科学家,数学家等他们是通过多少次的失败之后才获得的点滴成功。阅读理解同样需要很多的练习,才能形成强烈的语感,文感和手感,即语言感觉,文体感觉和解题感觉。所以那种所谓的技巧万能论等都是片面的,没有基本的练习,没有对过去历年的真题的研读剖析,再多的方法和技巧都是枉然。

       第三境界:T

       在前面的两大境界基础上,要想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还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也就是说,在六级阅读理解中,有了自信坚持,有了大量的练习,再结合各类文章之间的相通性(技巧),那样就能事半功倍了。

       阅读理解通常分成五种大题型:主旨题,细节题,猜词题,推论题和作者观点态度题。将五种题型的基本解题方法,破解思路不断在练习中运用,才能发挥作用。

       1.主旨题包括三种题型:中心思想,最佳标题,写作目的。常见的出题模式为 What's the main idea of this passage? What is the purpose of ……? The best title / the most appropriate title is ……? 虽然题型不同,但解题思路是一致的,方法也是相通的,通常可以采用“重要句解题法”(首段首句、末段末句、二段一句、各段首末句)、“段落大意相加法”、“题干推论法”等。需要注意的是主旨题的设题位置往往是第一题或最后一题 ,而且选项答案通常比较抽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