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专业及其相关职业所需证书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2-28

目前在中国,国贸专业或与其相关的职业,所涉及的证书主要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颁发的,其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颁发的证书含金量更高。

证书如下:

一、保函与备用证专家 CSDG

CSDG

保函与备用证专家(The Certificate for Specialists in Demand Guarantees,简称CSDG)考试,由国际商会(ICC)授权、英国伦敦银行与金融协会LIBF开发,2015年起正式在中国推广。

CSDG适合于贸易、银行、金融等领域从事保函和备用证业务从业人员,以及大学国际贸易、国际经济、货币银行、金融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

1.1为什么要参加CSDG考试?

· 在保函方面获得世界权威机构及同行的认可;

· 从容应对复杂的保函实操问题;

· 进一步深造的必经节点;

· 获得“保函及备用证专家”国际证书。

1.2 CSDG涵盖的内容有哪些?

· 见索即付保函——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及预付款保函

· 赔偿、保证人、备用信用证及如何比较

· 涉及行业规则包括:URDG758及ISP98

· 保函中参与方的角色及职责

· 保函使用中的风险,包括风险的种类、如何控制及降低

· 政府法律法规、不可抗力及其他外部因素对保函的影响

1.3 CSDG 考试形式及基本题型怎样?

CSDG主要测试考生在保函实操过程中应用相关专业知识的能力。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全英文纸质考试卷。试卷分为A、B两个部分,A部分为50道选择题,B部分包括10道选择题、1道案例题(包含6个选择题)、六个模拟类型题。

1.3 CSDG证书有效期及展期如何?

考生通过CSDG考试后,可获得由ICC签发的CSDG证书,有效期为三年。

为了保持CSDG证书的有效性,考生需要在此后的三年内参加多种形式的活动获得24/36个CDP学分用于证书展期,或在三年有效期截止后重新参加CSDG考试。

1.4可获得CDP学分的渠道包括:

· 获得LIBF认证的培训课程及管理发展项目;

· 相关领域教育,如:展览会、研讨会和其他类型的会议;

· 相关领域学历学位教育,如:资格证书、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 相关领域的知识传授,如:在研讨会、会议中担任发言人和讲师;

· 相关领域的报纸、杂志、期刊上发表文章。

1.5 CSDG报名及考试安排

CSDG每年有两次报名和考试机会,当年4月份的考试,报名起止时间为前一年度的11月至当年的1月止;10月份的考试,报名起止时间为6月起到7月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是中国地区考试报名的唯一机构。

考试地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长沙、济南。

CSDG详情咨询

电话:010-82217297

电子邮件:csdgchina@ccpit.org

二、贸易金融合规专家 CTFC

CTFC

贸易金融合规专家(CTFC)是由国际银行实务与法律学院(IIBLP,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Banking Law & Practice)与伦敦银行与金融学院(LIBF,The London Institute of Banking & Finance )(原英国金融服务学院(IFS))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出的专业认证。

中国大陆地区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独家负责考试报名工作,考试已于2017年12月开始接受报名。

2.1 为什么要参加CTFC考试?

CTFC旨在帮助贸易金融从业人员提升贸易金融项下的风险合规的意识,加强合规知识的理解,提高辨别风险的能力,从而帮助企业及金融机构预防全球贸易金融领域日益猖獗的风险和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为从业人员所在机构减少因缺乏合规意识和合规能力带来的巨额金融损失。

CTFC由国际银行实务与法律学院(IIBLP)及伦敦银行与金融学院(LIBF)两大金融领域的学术与实操翘楚共同开发推出,集合英美两国贸易金融合规领域的精英,采用全英文复习资料及考试环境,通过理论测试及案例分析测试两大模块全面与国际接轨,帮助中国考生在全真国际学习环境下提升合规能力。

CTFC考试通过者可以给CDCS/CSDG考试积分。在24学分的体系下,通过该考试可获得16学分;在36学分体系下,通过该考试可获得30学分。

2.2 CTFC涵盖的内容有哪些?

· 金融犯罪的监管

· 客户尽职调查,KYC以及KYCC的重要性

· 如何发现贸易金融项下金融犯罪的危险信号

· 反洗钱及如何在贸易金融产品中的应用

· 反恐怖金融以及恐怖金融的辨别及预防

· 制裁及不遵守的相关结果

· 反贿赂及商业欺诈的辨别及预防

2.3 CTFC考试适用人员

· 风险及合规从业人员

· 反洗钱及尽职调查从业人员

· 银行从业人员(国际结算部,法律合规部等)

2.4 评分标准

CTFC考试时间为2小时30分钟,满分100分,全英文考卷,共分为两个部分。A部分满分60分,包括60道单选题,每题1分。B部分满分40分,包括5道单选题(满分5分);5道多选题(满分5分),考生需从6个选项中选择3个正确选项,答对得1分;3个案例分析,每个案例分析题总分10分。总分超过70%并且B部分达到60%以上方可通过考试。

联系人:闫军

电话:010-82217266

邮箱:ctfcchina@ccpit.org

QQ群:477161695

三、跟单信用证专家CDCS

CDCS

跟单信用证专家(Certified Documentary Credits Specialist,简称CDCS)考试,是由国际商会(ICC)授权,由英国伦敦银行与金融协会(LIBF)和国际金融服务协会(IFSA)开发并在全球共同推出的资格认证,现已受到国际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广泛认可。

CDCS是对国际贸易、银行、金融等领域从业人员理论和操作水平的专业认证,代表着该领域的国际水平。

3.1 CDCS在中国

自2001年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将CDCS成功引入中国以来,截止2014年,我国已有10600多人报名参加CDCS考试,其中5800多人通过考试并取得CDCS资格认证。这些CDCS专家都活跃在银行和国际贸易等领域,在工作中充分显示了CDCS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国际性。

CDCS证书已得到我国银行、国际贸易等行业的高度认可。

3.2通过参加CDCS考试,考生可以

· 取得跟单信用证专家资格,并使用CDCS称号。

· 增强对跟单信用证理论和实务的理解和掌握。

· 表现出信用证领域的专业性,在职业发展方面更具有含金量。

3.3 CDCS课程涉及的主要内容

· 跟单信用证概述

· 销售合同

· 理解跟单信用证交易中各方的责权利

· 保险

· 货物单证

· 跟单信用证项下的银行间统一偿付

· 信用证交易中存在的风险

3.4 CDCS的资格展期

CDCS专家的有效期为3年,持有者需要在三年内修满LIBF规定的24/36个学分(CPD),在学分修满后,资格期满前,可以提出资格展期申请,展期后的资格有效期为3年。没有修满学分的考生,需要重新参加考试,否则CDCS专家资格终止。

中国大陆CDCS证书持有者需向我中心提出CDCS资格延展的申请。

我中心将不定期举办各种带CPD学分的培训,并为参加培训者颁发培训证书。

3.5 重要日期

考试每年4月和10月各一次,报名时间为每年11月-次年1月(次年4月考试),和每年6月-7月(10月考试)。我会将在考试后十周左右寄送考试结果。未通过者,可在下次报名时申请参加补考。

3.6适合对象

CDCS适合于贸易、银行、金融等领域从事国际结算的工作人员,也适合大学国际贸易、国际经济、货币银行、金融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要求具有一定英语阅读、翻译水平。

3.7如何学习

以自学为主,也可参加我会组织的考前辅导。考生在报名后将收到我会寄出的考试用书(The Guide to Documentary Credits 4th edition revised),考生也可登陆LIBF网站进行网络学习。

学习时间

根据个人情况,一般需要4-6个月的学习时间。

考试地点

北京、上海、广州、大连、长沙、成都、合肥、济南。

3.8 考试形式

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英文纸质考卷,共分为两个部分100道题,A部分包括60道单项选择题,以CDCS考试辅导内容为主,B部分包括40道案例选择题,以CDCS考试指导内容为基础,侧重案例分析,目的在于检测考生工作中的信息积累,对信用证的理解和判断等。B部分超过该部分总分60%的考生将有资格进 行A\B两部分总分加成,超过总分70%者方可通过。

3.9 延考

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我会提出延考申请,办理延考手续。过期申请,需缴纳过期延考手续费。注:考试资格不可转让。

注:以上所有内容按照当年度详细通知为准

CDCS详情咨询

电话:010-82217268,82217207

电子邮件:cdcschina@ccpit.org

四、国际贸易金融专家 CITF

CITF

国际贸易金融专家考试(certificate i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e,简称citf),由icc和英国伦敦银行与金融协会libf共同合作开发。

citf是针对贸易、出口、商品及金融等领域从业人员理论和操作水平的专业认证,代表着该领域的国际水平,受到全球贸易融资领域的认可。该认证的考试内容涵盖了当今贸易金融领域中的基本知识点,并且重点突出,让考生更易掌握和运用。考生在通过citf考试后可获得由libf颁发的国际贸易金融师资格证书,还可凭此证书申请16个cpd学分用于跟单信用证专家资格证书(cdcs)和保函与备用证专家资格证书(csdg)的资格延展。

4.1 考生学习后可达到的水平

学员获得该资质认证后能够:
--在国际贸易融资领域的客户提供适当建议
--熟悉各种贸易融资业务的操作过程
--熟悉国际贸易中的风险,并知晓该如何降低风险
--熟悉国际贸易中的银行的实务操作和统一惯例
--熟悉各种国际贸易融资各项业务中参与者的角色和责任。

4.2 课程内容:

(1) 贸易环境分析
(2) 制定贸易合同的程序
(3) 贸易术语和incoterms2010介绍
(4) 国际贸易领域的金融、商业和运输单据的特点
(5) 跟单信用证概述
(6) 各种国际贸易交易方式的风险
(7) 短期、中期和长期贸易融资
(8) 基于urc522跟单托收的基本应用
(9) 银行保函
(10)有关国际贸易产品的相关问题

4.3 考试详情

考试时间安排

国际贸易金融专家考试于每年4、10月举行两次,报名时间分别为11至次年1月,和6至7月。考试结果将在考后六周公布。

考试专用教材

目前最新版的考试专用书《certificate i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e》由fcib的michele donnelly编著。考生在报名并缴纳相关费后两周内将收到本书。

评分标准

citf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全英文纸质考卷。分为a、b两部分,共100道选择题,a部分90道单选题;b部分为2道案例题,包含10道选择题。考生的答题正确率需高于70%方能通过。

考试地点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负责组织中国地区的考试,中国大陆地区考点设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济南、大连、长沙、合肥、济南,地址详情可登陆http://www.ccpit.org参考本年度报名通知。

4.4 延考

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我会提出延考申请,办理延考手续。过期申请,需缴纳过期延考手续费。注:考试资格不可转让。

注:以上所有内容按照当年度详细通知为准

citf详情咨询

电话:010-82217260

电子邮件:citfchina@ccpit.org

五、国际支付专家CERTPAY

CertPAY

国际支付专家(CertPAY)是由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学院(SWIFT Institute)授权,对外贸易银行业者协会(BAFT)支持,由伦敦银行与金融学院(LIBF)(原英国金融服务学院(IFS))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出的认证。中国大陆地区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独家负责考试报名工作。

中国大陆地区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独家负责考试报名工作,考试已于2017年12开始接受报名。

5.1 为什么要参加CertPAY考试?

CertPAY旨在科学系统的对支付行业及与支付领域相关的从业人员进行水平考核及能力认证,提升支付从业人员的综合知识,风险意识及行为能力的同时,也为支付行业的相关客户提供对接人员能力及水平的基本保证。

CertPAY考试通过者可以给CDCS/CSDG/CTFC考试积分。在24学分的体系下,通过该考试可获得8学分;在36学分体系下,通过该考试可获得12学分

5.2 CertPAY涵盖的内容有哪些?

· 支付行业的意义和结构

· 支付行业的分类、涉及机构以及各组成部分的含义

· 支付的经济价值及在国民经济系统内的重要意义

· 运营及功能,包括客户服务,技术及风险评估

· 支付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及合规性

5.3 CertPAY考试适用人员

· 支付行业的操作人员

· 提供支付服务的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的管理层

· 银行从业人员

· 支付行业相关的咨询师或政策制定者

· 风险及合规经理

· 反洗钱经理及尽职调查经理

· 离岸支付处理中心相关人员

5.4 评分标准

CertPAY考试时间为85分钟,满分70分,全英文考卷,共分为Unit 1支付知识理论部分和Unit 2支付规则、风险及合规两个部分。Unit 1满分35分,包括35道单选题,每题1分。Unit 2满分35分,包括25道单选题(满分25分)及2个案例分析,每个案例分析题含5道相关问题,每题1分。Unit 1及Unit 2两部分需分别达到70%以上,方可通过考试。

联系人:刘美仪

电话:010-82217297

邮箱:certpaychina@ccpit.org

QQ群:460376039

以上证书课程及报名详情请点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http://training.ccpit.org/cms

六、其他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颁发证书

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

全国互联网+国际贸易证书

课程及报名详情请点击:http://www.danzheng.net.cn/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