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80篇背诵阅读带翻译(四十三)(2)

网络资源 Freekaoyan.com/2008-04-25

 
  统计学 
  统计方法的早期发展受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  统计学有一个"母亲",她致力于井井有条地记录政府机构的文件(国家和统计学这两个词源于同一个拉丁语词根,status),还有一 个有绅士般的赌博"父亲",他依靠数学来提高赌技,以便在几率的游戏中取胜。  "母亲"对其子女统计学的影响表现在计数、测量、描述、制表、归类和人口普查。  所有这些导致了 现代描述统计学的诞生。   
  由于"父亲"的影响则产生了完全基于概率论原理的现代推理统计 学。  描述统计学涉及对所收集数据的制表、制图和描述。  这些数据可以是数量性的数据,如高度、智商、或者是层级性的数据--具有连续性的变量--或数据也可以代表性质变量,如 性别、大学专业或性格类型等等。   
  数量庞大的数据通常必须经过概括或删减的程序才能为 人所理解。  描述统计学就是这样一个工具,它对极其庞杂的数据进行描述、概括或删减,使其变成能为人理解的东西。  推理统计学是一套已定形了的方法体系,它解决的是光凭人 脑极难解决的另一类问题。   
  这类问题的显著特点是试图通过取样调查来作出预测。  例如, 有一位教育督察想知道在一个庞大的学校系统中,不吃早饭就上学的学生、已经做过防感冒免疫的学生,或其它任何类型的学生占多大比例。  若具备一些统计学的知识,这位督察应 明白,询问每个孩子是没有必要而且没有效率的,只要用100 个孩子为样本,他就可以相当 精确地得出这些孩子占整个学区的比例了。  因此,推理统计学的目的就是通过了解一个群体中一些样本的特性,从而对整个群体的特性进行推测和估算。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