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完美考研笔记(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2


(2)福利国家的失败以及政府工作的低效率,导致人们对工具途径的政治及意识形态上的支持。
(3)当代社会科学实践性的增强,特别是应用性社会科学日益介入政府的政策和管理实践,导致学者对包括工具性知识的更多追求。
(4)公共管理学和政策科学研究领域自身的发展。


2、政府工具研究的新趋势
(1)转变。是指政府工具适用的环境及其背景受到更多的关注。从古典途径向建构主义途径转变,政府工作研究从微观层面走向中观层面,即网络研究。
(2)扩展。是指这个领域内出现了许多新的理论,如网络理论、执行理论和学习理论等。


3、政府工具研究的框架和主题
A、萨拉蒙认为政府工具的分析有三个层面。
(1)工具理论。研究不同工具的运行特性以及工具的提供系统和提供方式。
(2)选择理论。研究如何针对公共行动的目标及政治环境,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工具。
(3)运行政府。研究如何最有效地运用新的工具来达到目标。
B、主题。
(1)政府工具的特性。
萨拉蒙认为:
①政府工具有一些共同属性,这些共同属性使这些工具得以识别。
②每一种工具规定行动的结构,它不是随意的或临时的,而是一种制度化的行动模式。
③这种结构化的行动是一种集体行动,目的是解决公共问题。
(2)政府工具的分类。
①这些分类不是穷尽的,许多分类都没看到非正式工具的重要性。
②大多数分类没有相互区别,相互间不具排他性,研究中存在灰色地带。
③工具被看成静态的。
(3)政府工具的选择、应用和组合。


4、政府工具研究的途径
(1)工具主义:认为政府工具研究应弄清工具的属性与特点;工具的属性本身构造了政策过程,政策失败是由于所选择的政府工具存在着缺陷。是种工具至上主义的观点。
(2)过程主义:强调工具发展的重复性过程,而非工具的特性。
(3)权变主义:认为工具的使用过程及其效果不公由工具的特性决定,而且由工具应用的环境或背景所决定。工具至上主义受到挑战。
(4)建构主义:认为要了解特定工具被采用的脉络背景的特殊性,必须了解这些工具的主观意义;政府工具在政策系统及其运行过程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只是众多因素之一。
5、政府工具的分类
(1)市场化工具:指政府利用市场这一资源有效配置手段,来达到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目的的具体方式。
(2)工商管理技术:把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借鉴到公共部门中,吸取有效经验达成政府的政策目标。
(3)社会化手段:指政府更多地利用社会资源,在一种互动的基础上实现政策目标。
A、市场化工具
(1)民营化:指由政府控制或拥有的职能交由企业私方承包或出售给私方,通过市场的作用,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提高生产力,搞活国企。
(2)用者付费――常特许经营相结合。
优点:①能够克服免费提供公共服务所导致的对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和浪费。
②无偿提供公共服务会导致无目的的补贴和资助,对社会公平损害。
③可使价格真正起到信号灯的作用。④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缓和政府财政危机。
(3)合同外包:固体垃圾收集服务的合同承包被认为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4)特许经营:指由公共部门授予私人企业经营和管理某项公用事业的权利,通过特许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承担相应的风险,从而达到公共管理的目的的一种工具。
(5)凭单制:借用么人市场凭单的理念和技术来改造公共服务供给的政府改革工具。
(6)分散决策:即分权与权力下放的过程。通过财政分权和建立内部代理机构及其他组织来实现。
(7)放松管制:在市场机制可以发挥作用的行业完全或部分取消对价格和市场进入的管制,使企业在制定价格和选择产品上有更我的自主权。
(8)产权交易:产权指人们操纵一项事物的排他性权利,它由使用权、收益权、决策权和让渡权组成。所谓产权交易,并非单纯指产权整体的转让。
(9)内部市场。
B、工商管理技术
(1)全面质量管理:以质量为中心,建立在组织全体员工参与基础上的一种管理,其目的是能过顾客、本组织成员和社会收益来达到长期成功。
(2)目标管理:是能过参与式的目标设置、实施和评价等活动来管理组织的一种方法。
特征:①面向成果的管理    ②分权与自我控制的管理      ③参与式管理
(3)绩效管理:利用绩效信息协助设计同意的绩效目标,进行资源配置与优先顺序的安排,以告知管理者维持或改变既定目标计划,并且报告符合目标的管理过程。
优点:①有利于调动和发挥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②在组织运作和管理上进行成本与效益的考虑,是进行有效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
(4)战略管理:是管理者有意识的政策选择、发展能力、解释环境,以集中组织的努力,达成目标之行为。
(5)顾客导向:以顾客为中心,以追求顾客满意为基本精神,以社会和顾客的期待为理想目标。
(6)标杆管理:注重借鉴、适应、采用他人的方法,将先进经验与自己的特点相结合而进行借鉴,不是静止的。
(7)流程再造:较困难,因为公共部门的成本难以量化,难以评估提高服务和降低成本的比例关系。
C、社会化手段
(1)社区治理:不花或者很少花政府的钱;调动公民积极参与,受到广泛的支持和欢迎。
(2)个人与家庭:可做好政府无法做或做不好的许多事情,可减轻政府的负担,但只能做为一种辅助工具。
(3)志愿者服务: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创新。但是应用范围有限,且易蜕化变成准官僚机构。
(4)公私伙伴关系: 优点:①利用民间资本弥补政府资源的不足;
 ②民间投资者、有经验的商业借贷者的参与有助于更好保证一个项目在技术上和财政上的可行性;                   
 ③促进技术转让,并为政府部门培训人才。
(5)公众参与及听证会:直接选举、全民公决、公共决策听证会。






6、政府工具研究的意义
A、积极: ①确定基本研究主题,为政府行为的研究提供新视角。
②为实际操作提供方法论,成为政策执行实践与理论间的桥梁。
B、片面性:①研究片面集中于环境、经济领域。
②过于工具的运用,忽视工具选择的过程及历史。
③对工具应用的环境复杂性重视不够。
C、怎么研究?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案例分析与比较分析并重。

7、重视新治理工具在我国公共部门管理中的推广
(1)正确认识新治理工具的作用和局限性。
(2)必须立足国情合理引进。
(3)弄清每种新治理工具的应用机制、条件和范围。
(4)扩大新治理工具应用的领域范围。
(5)必须正确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在打破原有政府行政体制之后,必须建立行政主体的监督保障机制。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