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练习题目 邵敬敏(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28 、同音词是指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      、     、      都相同词,它可以分为      和         两大类。
29、同义词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         ,二是            。
30、词义演变的途径有:               、                  和                。
二、单项选择:
1、“激烈——猛烈”的差别在于________。
A、范围大小不同        B、词义轻重不同
C、感情色彩不同        D、搭配功能不同
2、“死亡——完蛋”的差别在于________。
A、感情色彩不同        B、词义轻重不同 
C、语体色彩不同        D、范围大小不同
3、“浅显——肤浅”的差别在于________。
A、形象色彩不同        B、词义轻重不同 
C、感情色彩不同        D、词义着重点不同
4、“马上——立即”的差别在于________。
A、语体色彩不同        B、词义轻重不同 
C、形象色彩不同        D、搭配功能不同
5、“精细——精致——精巧——精美”的差别在于________。
A、范围大小不同        B、形象色彩不同 
C、词义着重点不同      D、搭配功能不同
6、“时代——时期——时刻”的差别在于________。
A、范围大小不同        B、词义轻重不同 
C、感情色彩不同        D、词义着重点不同
7、“我家果园今年葡萄、枇杷、桃子、杏儿都获得了丰收。”这句话中有       个语素,
      个词。
  A、15  12         B、18  11        C、18  12         D、20  11
8、下列四组词只有       组不是基本词。
  A、恐怖 电子 捉刀                   B、你 我 他
  C、眼睛 高兴 鼻子                   D、一 三 五
9、下列说法只有        是正确的。
  A、语素与音节是完全对应的关系。     B、一个汉字只代表一个语素。
  C、一个单纯词肯定就是一个单音节词。 D、一个语素不一定就是词。
10、下列四组词,只有       组是单纯词。
  A、阳光 蓝图 白云                   B、秋色 山峰 艰苦
  C、苹果 卡通 蝴蝶                   D、联合 大概 文艺
11、在各种合成词中,只有        以后一个语素为整个词的表义中心。
  A、并列式        B、限定式         C、支配式        D、后附式
12、下列各组合成词,只有        组全是附加式合成词。
  A、老人 老头 老虎                   B、椅子 李子 刀子
   C、火化 变化 美化                   D、凶手 招手 对手
13、“红领巾”本义是红色的领巾,派生义指少先队,这种派生方式是       。
   A、直接引申      B、比喻引申       C、借代引申      D、其他引申
14、下列四组反义词,只有       组是绝对反义词。
   A、通俗——艰涩                     B、修建——拆除
   C、恩人——仇敌                     D、完整——残缺
15、下列成语只有       不是主谓关系。
   A、贼去关门      B、飞黄腾达       C、病入膏肓      D、良药苦口
16、下面各种说法,只有       不正确。
   A、成语以四个音节为主要形式。             B、惯用语的书面色彩较浓。
   C、歇后语的后半截有时候可以不说出来。     D、谚语是劳动人民生活经验的总结,具有教育作用。
17、语素是          。
A、最小的语音单位              B、最小的意义单位
C、最小的语音语义结合单位      D、能独立运用的最小的意义单位
18、“员、祖、乡、分、妊、严”中包含的自由语素是          。
A、乡、分、严         B、祖、分、严
C、祖、乡、分         D、员、分、妊
19、下列各组词中全部是联绵词的是          。
A、仓猝、唐突、阑干、苗条、蝙蝠       B、坎坷、蟋蟀、枇杷、卢布、拮据
C、详细、伶俐、逍遥、葫芦、蒙胧       D、游弋、叮咛、摩托、喽罗、吩咐
20、“沙哑”和“沙发”中的“沙”
A、都是语素                         B、都不是语素
C、前者是语素后者不是语素            D、前者不是语素后者是语素
21、“反法西斯主义者”中的语素有         。
A、两个      B、三个      C、四个       D、五个
22、“地震”一词的构词方式是          。
A、主谓式     B、补充     C、偏正式      D、单纯词
23、下列结构不相同的一组成语是         。
A、毛遂自荐、胸有成竹       B、中流砥柱、孜孜不倦
C、天翻地覆、营私舞弊       D、守株待兔、异想天开
三、名词解释:
1、词汇   2、基本词   3、熟语   4、语素   5、词   6、单纯词    7、合成词   8、词义  
9、成语    10、惯用语   11、歇后语   12、谚语
四、判断题
1、词和短语的区别在于,词是能独立运用的最小的语言单位,短语不是独立运用的最小语言单位。 ( )
2、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词的形式相同,都是双音节词占优势。 ( )
3、“骑兵”和“骑马”都是短语。 ( )
4、在一个单音节语素构成一个词的情况下,一个汉字表示的是一个词, 这时一个汉字和一个词相当。 ( )
5、词与词汇的关系是个体与集体的关系,无论如何,词汇不能用来指单个的词。 ( )
6、单纯词是由单音节语素构成的。 ( )
7、联绵词的两个音节连在一起才有意义,不能分开去解释各个音节的意义。 ( )
8、三个音节以上的单纯词绝大多数是音译词。 ( )
9、“码头、白头、船头”中的“头”都是词缀。 ( )
10、“徘徊”是双音节合成词。 ( )
11、专有名词的词义没有概括性。 ( )
12、词义除包括理性义之外,还包括色彩义。 ( )
13、词的引申义只指从原始义或基本义引申出来的意义。 ( )
14、多义词和同音词都是用同一语音形式表示多个意义。 ( )
15、"辽阔"与"宽阔"的不同主要在形状特征和适用对象上。 ( )
16、多义词的同义词,必须各个义项相同相近。 ( )
17、熟语之所以成为词汇学的研究对象,就在于人们常把它当做词一样的语言单位来使用。 ( )
18、汉语的成语都是四个字组成的。 ( )
五、分析应用题
1、指出下列合成词的构造方式:
地震    司令    火热    可气     夏至   多少       老人    自爱    动人    人口  心疼    证明    泰斗    明星      轻敌  记者   船只   昂首   修建   枕木   笔直  可爱
2、指出下列各组同义词的主要区别:
① 照片—玉照     ② 履行—执行    ③ 回头—回首    ④ 抢夺—抢劫     ⑤ 俯视—凝视
3、分析下列成语的结构关系: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