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学_夏书章教授_第四版笔记_考研必备(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2

4、经济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物质生产与人口生产的发展状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生产力发展状况决定行政系统的存亡和性质;②生产力发展状况制约行政系统功能的发挥和部门设置;③生产力的发展状况提供了行政系统运行的物质基础;④人口的发展状况影响着行政系统的发展战略和人口管理功能。

(2)生产关系与具体经济体制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基本的生产关系直接决定行政系统的性质和变化;②具体的经济体制影响行政系统的功能配置和运行模式。

5、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系统功能配置和运行模式的特征。

(1)直接而广泛;(2)命令强制;(3)企业被动适应。

6、政治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国体直接决定行政系统的基本性质;

(2)政体规定行政系统的具体形式和地位;

(3)政党制度影响行政系统的稳定性和完善程度;

(4)政治生活民主、平等程度制约行政系统决策与执行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

(5)政治形势的稳定程度影响着行政系统的运行状态;

(6)法律制度规定与保障着行政系统在整个国家机构系统中的地位;

(7)法律的完善化、科学化程度制约着行政体系运转的协调、规范水平。

7、文化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关于行政系统一般行为的期望对行政体统的影响

①不同的国家对行政系统的管理范围有不同的期望;②不同的国家对行政系统的输入、输出有不同的期望;③对行政体统的认同程度决定群众参与行政输入方式的差异。

(2)关于行政系统首脑权力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血统论的行政文化认为,行政首脑的权力来自世袭;②唯意志论的行政文化认为,行政首脑的权力来自超人意志;③法治论的行政文化认为,行政首脑的权力来自人民委托,并通过体现民意的法律形式予以确认。

(3)关于行政系统运行方式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行政系统运行方式的人治观念认为,行政系统内外治理的好坏,关键在人,而不在于制度;②行政系统运行方式的法治观念,又分为专制主义和民主主义的法治观念。

(4)关于行政系统内部人际关系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特殊的人际关系观念;②普遍的人际关系观念。

(5)关于行政道德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行政道德指导着行政体系成员的政治方向;②行政道德制约着行政体系系统成员个人利益的实现程度;③行政道德影响行政系统成员的社会地位。

8、民族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民族环境影响政府的民族政策及相应的行政机构设置;

(2)民族环境影响着行政系统的体制;

(3)民族环境制约着行政系统权力的行使;

(4)民族环境关系着行政系统的凝聚力大小;

9、宗教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宗教制约行政系统的机构设置和职权行使;

(2)宗教推动或妨碍行政系统的管理活动。

10、自然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地球环境影响人类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制约着行政系统的发展模式;

(2)自然资源和国土面积影响各国总和国力的强弱,从而制约其行政系统的财力基础和功能发挥;

(3)自然资源环境影响各国经济发展方向与结构,从而制约着其行政系统的部门设置和功能体系;

(4)地理形状影响国家的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与行政系统稳定状况;

(5)地理环境制约着政府的国际战略及其相应的功能组织。

11、国际社会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国家间的密切交往,影响各国行政系统的职能、政策及机构;

(2)重大国际事件的发生,促使各国设立处理这些事件的临时机构;

(3)国际社会的共同问题,使各国相应设置了解决问题的职能及机构;

(4)国际组织的出现,使各国政府产生了与之对应的职能及机构;

(5)国家行政系统的活动还要受到国际社会所公认的行为准则的约束和调整,受到规范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法所制约。

12、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1)巩固、发展和完善社会的基本经济结构;(2)建立、健全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体制;(3)充分调动一切人财物力,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①充分、合理地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②合理开发与利用人力资源;③建立科学的微观控制机制;④建立科学的宏观调控机制。

13、创建良好的政治环境。

(1)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现行政系统民主化、科学化与法制化;(2)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和监督,让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在国家行政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3)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重视发挥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作用,保证其社会主义方向;(4)大力推动法制建设。(① 充分利用自己的委托立法权限,根据社会需要,加快行政法规的制定工作,促进国家行政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②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社会进行管理, 以公正无私的态度执行法律,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③要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体公民中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促使公民自觉遵守法 律,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14、创造良好的文化、民族和宗教环境。

(1)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①树立民主意识;②树立法律意识;③树立双向沟通意识;④树立政绩意识;⑤树立新的行政道德意识。(与民主行政相适应的行政道德标准:爱国、民主、服务、创新、廉洁)

(2)创造良好的民族环境:①坚持民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语言文字风俗习惯;②加强民族团结,培养国家民族意识;③在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最好方式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④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缩小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

(3)创造良好的宗教环境:①实行政教分离;②保护宗教活动的正当场所;③加强行政系统与宗教界的双向沟通;④宗教信仰自由与其他民主权利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

15、创造良好的国际社会环境。

(1)培养行政系统成员的国际意识;(2)反对侵略,反对霸权主义,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3)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4)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5)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全方位交流。

 

第三章 行政职能

一、名词

1、行政职能:是行政机关在管理活动中的基本职责和功能作用,主要涉及管什么、怎么管、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它是国家职能的具体执行和体现,其行使受立法机关的监督,它发挥程度又约束和影响其他国家职能的实现程度。

2、职能关系:指不同管理职能该由谁来行使和管理主体间职责权限的划分。

3、经济职能:是指政府管理和组织社会经济建设的职能,主要包括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管理职能。

4、文化职能: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全民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方面的管理,是建设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必须的。

5、社会职能:广义社会职能是与政治职能相对的概念,包括经济职能和文化职能在内;狭义社会职能指除经济职能和文化职能以外,政府对社会生活领域中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

 

二、问答

1、行政职能的含义及其特点。

(1)行政职能:是行政机关在管理活动中的基本职责和功能作用,主要涉及管什么、怎么管、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它是国家职能的具体执行和体现,其行使受立法机关的监督,它发挥程度又约束和影响其他国家职能的实现程度。

(2)特点:①执行性②多样性③动态性。

2、行政职能的体系。

(1)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

①政治职能,是维护国家统治的基本职能,核心在维护和巩固国家政权,包括专政和民主两个方面。

②经济职能:是指政府管理和组织社会经济建设的职能,主要包括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管理职能。

③文化职能: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全民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方面的管理,是建设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必须的。

④社会职能:广义社会职能是与政治职能相对的概念,包括经济职能和文化职能在内;狭义社会职能指除经济职能和文化职能以外,政府对社会生活领域中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

(2)行政管理的运行职能

①决策职能②组织职能③协调职能④控制职能。

3、行政职能研究的意义。

(1)科学地认识和确定行政职能,对建立合理地行政组织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2)科学地认识和确定行政职能,是改革行政组织系统的依据和关键;

(3)科学地认识和确定行政职能,对实现行政管理过程的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

4、西方国家行政职能的演变。

(1)前资本主义时期的行政职能

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政治统治职能的极端强化;二是社会管理职能的相对薄弱,这是由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条件下的自然经济及其经济基础决定。

(2)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政治职能

     自由资本主义时期政府采取自由主义的管理办法,以保障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民主权利为目的,通过政治统治职能对新的资产阶级政权的巩固和发展起着"守夜人"的作用,奉行"政府管的越少越好"的信条,主要依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和引导社会经济及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

(3)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的行政职能

资本主义国家充分运用和强化政府政治统治职能,行政权力扩大,专政职能大大加强,民主职能有所削弱。在经济领域,强调政府对社会经济的调节和干预,垄断代替了自由竞争,垄断资本主义与国家政权紧密结合,政府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都扩大和加强。

(4)当代资本主义的行政职能

     当代西方学者既不赞成政府只承担"守夜人"职责的自由资本主义,页不同意政府全面干预经济的干预主义,而主张有选择地干预"市场失败",干预经济职能限制在一定范围,就是市场长久失败的地方和政府干预不会带来"政府失败"的方面。

5、当代西方国家的行政职能的发展趋势。

(1)行政职能的扩大;(2)政治职能中的暴力职能相对减弱,保持社会稳定的调节职能趋于加强;(3)政府宏观调控、综合协调职能强化与行政职能社会化同步进行。

***试述转轨时期我国行政职能的转变(6、7)

6、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1)政府职能转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2)政府职能转变是时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要求;

(3)政府职能转变是机构改革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7、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基本内容。

(1)职能重心的转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职能关系的理顺:

①理顺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间的职能关系;

②理顺政企关系;

③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④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⑤理顺政府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关系。

(3)职能方式的转变:

①由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为运用经济手段为主,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相结合;

②由微观管理、直接管理为主转向宏观管理、间接管理为主。

8、如何理顺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间的职能关系。

如何理顺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间的职能关系,是我国政府管理中的重要问题。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实质上是权力配置关系、利益关系;也是一种法律关系。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必须在合理划分事权、财权的基础上,明确中央与地方的职能关系,并用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 中央政府代表国家整体和全局利益,承担整个国家的宏观管理职能,提供全国性的公共物品,同时承担着对地方政府的监督职能和服务职能。地方政府一方面是国家 利益的地方代表,另一方面又是地方局部利益的代表,承担着中央宏观政策执行职能和对本地区公共事物管理职能,提供地区性的公共物品。

理 顺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间的职能关系,具体内容就是指各级政府间的合理分权,把过分集中于上级政府的权利下放给下级政府,做到权、责、利相一致;在 指导原则上,就要既维护国家政令统一,防止地方割据,发挥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又保证地方、基层能因地制宜,有利于调动地方和基层的积极性。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