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完整笔记(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    “真”是文学的审美价值追求实现的基础。
(2)艺术真实的主要特征:
①与生活真实不同,艺术真实以假定性情境表现对社会生活内蕴的认识和感悟。
内蕴的真实:以“历史理性”的眼光,透过生活真实的表层对社会生活的内蕴作出艺术的揭示和表现。
社会生活内蕴的层次:真相事理层;历史文化层;哲学意味层;
假定的真实:以假定性情境反映或表现社会生活的内蕴;
浪漫型和象征型作品
    把现实形象与幻想的非现实形象融会,如《西游记》、《变形记》
    以虚拟形象世界取代现实的形象
现实型作品
    艺术情境是虚构的、假定的,如《雷雨》
假定与“真” :真事理/真情感,如《牡丹亭》
②与科学真实不同,艺术真实对客体世界的反映具有主观性和诗艺性。
主观的真实:文学创造有主体性或主观性
诗艺性:诗的艺术手段和艺术技巧。诗艺的真实即讲究艺术技巧的真实。
2、艺术概括
含义:作家以主体的审美价值追求能动介入方式,对富有特征的事物给予独特艺术处理,创造具有鲜明的独特个性,体现着一定审美价值取向的艺术形象的方法。
艺术概括的规定性(规律):
    对富有特征的具体事物的观照和描述中,实现“个别”与“一般”的统一
 屠格涅夫谈艺术概括
    实现“个别”与“一般”相统一是一个艺术提炼的过程,始终体现为主体意识对客体对象的能动性介入和把握。
★    “类型化”主张
最早可以追溯到古罗马饿贺拉斯,他以不同年龄的人各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为例,强调文学应该描绘同类人的共性。后来的批判现实主义也强调这一创作方法,它与技术概括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把“心从感官那里抽开来”,“飞腾到普遍性相”,后者“把整个心沉没在感官里”,“沉没到个别事例里去。”
★    “自然主义”作为一种文艺思潮出现在19世纪后半叶,代表人物是法国作家龚古尔兄弟和左拉,他们强调纯客观地再现生活真实,主张作家应该像医生那样对人生作直接的观察和精确的解剖。
艺术概括的具体方法:
在广泛占有生活资料的基础上进行集中、概括,如鲁迅“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人。”
二是以一个人生活原型为主,同时融入吸收其他生活素材。
第二节  情感评价(把握)
文学创造作为一种审美活动是对社会生活的情感把握。
一、情感评价的文学意义
认识与情感:
    认识是对事物的本质属性的客观反映,情感是对事物的主观态度和评价
    认识是情感形成的依凭,情感是渗透着认识的情感
    文学创造以艺术真实反映生活和情感评价裁判生活的方式实现其价值功能
情感评价是文学创造的本质属性:
文学创造以情感评价发挥着审美意识形态作用
情感评价的文学意义,从形象性问题上得到印证。比如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
二、情感评价作为“诗意的裁判”
“诗意的裁判”
    善与美的统一,对情感评价的实现方式和价值品格内容的规定
情感评价作为“诗意的裁判”的内涵 
    情感评价与善的价值追求
    高尚的品格
    功利的取向
    情感评价的实现方式
    诚挚的情态
    艺术的呈示
三、人文关怀与历史理性
人文关怀:“善”的终极价值体现
    人文关怀是一种崇尚和尊重人的生命、尊严、价值、情感、自由的精神
    人文主义是文学的灵魂和存在的根据
人文与历史:文学价值取向的交合
    历史理性存在着人文的维度,人文关怀存在着历史的维度
第三节  形式创造
一、文学与艺术形式
文学的精神价值的理想:历史理性、人文关怀和文体升华三者之间保持张力和平衡。
文学的形式和内容是两个实体,活在一起,如钱谷融所言两种相反的观念和理论
重内容轻形式
    传统文论:“文以载道”,“言之有物”
    西欧古典文论:“再现”说,“表现”说
形式主义
    俄国形式主义
    捷克与法国的结构主义
    英美“新批评”派
小结:
艺术的形式与内容不可分割:
    内容是它的这一形式的内容
    形式是它的这一内容的形式
形式创造是建立在形式与内容关系基础上的互动过程。
形式创造的基本内涵:
①内容形式化
作品:内容与形式完全融合,如黑格尔所说
    优秀文学作品都是内容与形式的完整统一体
    形式创造是内容形式化的过程,如别林斯基所说
    内容的形式化以审美价值追求为催化剂,
②形式内容化
形式创造具有塑造内容或者帮助其生成的作用
    文学创造之初,形式创造已经开始。匈牙利现代艺术理论家巴拉兹曾说
    形式的生成作用使内容能得到深化或升华乃至于产生审美新质
小结
形式创造
    对艺术内容内在结构的组织和构成
    运用语言材料及艺术手段生成内容并使之呈现的外在形态的创造
艺术形式
    语言材料及各种艺术手段的有机组合
    艺术内容的组织、生成与呈示
    艺术文本的存在形态
    文学审美价值的实现方式
三、形式美问题
形式美是美学的一个重要范畴
“有意味的形式”理论:
艺术形式具有相对独立的审美价值,如中国传统戏曲的脸谱,
这一理论认为艺术作品的基本性质就在于它是“有意味的形式”,
英国批评家克莱夫•贝尔提出 “有意味的形式”,指出作品的各部分、各素质之间的独特方式的排列、组合起来的“形式”是“有意味”的,它主宰着作品,能够唤起人们的审美情感,
第四编
第九章 文学作品的类型和体裁
文学作品的类型是指文学作品反映现实的方式;体裁是指文学作品话语系统的结构形态。
第一节、文学作品的类型
1、现实型文学
是一种侧重以写实的方式再现客观现实的文学形态。它的基本特征是:再现性和逼真性
再现(representation),对外在客观现实状况作如实刻画或模拟。“镜子说”突出表现了这一特点。
别林斯基;“现实性的诗歌”的“显著特点,在于对现实的忠实,它不再造生活,而是把生活复制、再现,像凸面玻璃一样,在一种观点之下把生活的复杂多彩的现象反映出来,从这些现象里面汲取那构成丰满的、生气勃勃的、统一图画时所必需的种种东西”。
逼真性:以写实的方法,按生活中各种事物的本来面目进行精细逼真的描绘。
2、理想型文学
是一种侧重以以直接抒情的方式表现主观理想的文学形态。它的特征是表现性和虚幻性
表现:把内在主观世界状况以形象呈现出来。
虚幻性:运用夸张、变形、虚构的方法,不求外表的真实,遵循情感的逻辑,追求情感的真实 。如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民间传奇。
3、象征形文学
一种侧重以暗示的方式寄寓审美意蕴的文学形态。它的基本特征是:暗示性和朦胧性
暗示(suggestion),词语寄寓某种超出本义的内涵;暗示是象征型文学寄寓意蕴的方式。
朦胧(ambiguity),词语含有多层不确定的意义。
主观变形的寓意性形象。
4、文学类型的发展演变:
    古代:文学类型的初步形成
文学类型发展的初始阶段,各种文学类型浑然混合在一起,没有获得各自独立的形态;
一部作品往往兼具几种类型特征 ;没有一种类型形成主要的文学潮流
    近代:文学类型的充分发展
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文学分别成为理想型、现实型和象征型文学的典型形态
    现代:文学类型的多向演变
现实型文学的深化;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统一的两结合型文学;
现代主义文学思潮
第二节、文学作品的基本体裁
1、诗
是一种语词凝练、结构跳跃、富有节奏和韵律、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和表达思想感情的文学体裁。可分为抒情诗和叙事诗,格律诗与自由诗等,它基本特征是:凝练性、跳跃性、节奏和韵律性。
2、小说
一种侧重刻画人物形象、叙述故事情节的文学样式。可分为:长篇、中篇与短篇小说,文言小说与白话小说。其基本特征是:深入细致的人物刻画;完整复杂的情节叙述;具体充分的环境描写。
3、剧本
是一种侧重以人物台词为手段、集中反映矛盾冲突的文学体裁。可分为悲剧、喜剧、正剧,还可分为独幕剧和多幕剧。其基本特征是:浓缩地反映现实生活;集中地表现矛盾冲突 ; 以人物台词推进戏剧动作。        
4、    散文与报告文学
广义的散文是包括诗歌以外的一切文学作品。文学意义上的散文是与诗歌、小说、剧本等并列的一种文学样式,包括抒情散文、叙事散文、杂文、游记等。文学散文是一种题材广泛、结构灵活、注重抒写真实感受、境遇的文学体裁。主要特征是: 题材广泛多样;结构自由灵活;抒写真实感受。
报告文学是一种在真人真事基础上塑造艺术形象,及时反映现实生活的文学体裁。它的基本特征是:及时性;纪实性;文学性
第十章 文学作品的文本层次和文学形象的理想形态
第一节  文学作品的文本层次
“文本”(text):由作者写成而有待于阅读的单个文学作品本身。
1、中外有关文本具有由表及里的多层次审美结构的传统:
《周易•系辞》“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圣人立象以尽意”
王弼:《周易略例》“夫象者,出意者也。言者,明象者也。尽意莫若象,尽象莫若言。言生于象,故可寻言以观象;象生于意,故可寻象以观意。意以象尽,象以言著。”
黑格尔:分为“外在形状”,和“一种内在的生气、情感、灵魂、风骨和精神。”
英加登:声音层面,意义单元的组合层面,小说家的“世界”,“观点”层面,“形而上性质”的层面。
2、文学作品的文本层次 :
①文学言语层面
内指性,即指向文本中的艺术世界;
心理蕴含性;
阻拒性,阻拒性话语可能不符合语法,打破了某些语言的常规,甚至还不易被人所理解,但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兴趣,从而获得较强的审美效果。
②文学形象层面
即读者经过想像和联想而在头脑中唤起的具体可感的动人的生活图景。
文学形象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假定与真实的统一;个别与一般的统一;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统一。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师范大学历年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2010年初试试题 专业课一:综合基础(150分) 一、名词解释(20) 1.风骚 2.《文选》 3.杨朔模式 4.意识流小说 二、简答(40) 1.试述《聊斋志异》的艺术特色 2.试述灵感在文学创作中的作用 3.试述荷马史诗的艺术特色 4.简述1980年代问题报告文学的特点 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英美文学考研 术语翻译
    文学考研术语翻译 1. Literature of the absurd: (荒诞派文学) The term is applied to a number of works in drama and prose fiction which have in common the sense that the human condition is essentially absurd, and that this condition can be adequately represented only in works of literature that are th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笔记(袁行霈版本)
    第一章上古文学 一、基本知识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图腾歌谣、婚恋歌谣、战争歌谣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西南大学2016中外文学史853五套模拟考研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古代文学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先秦 一、名词解释和填空 1、九辩(人大古代文学00) 2、九歌(人大古代文学00) 3、淝水之战(北大古代文学9x)东晋与前秦符坚 谢安 4、《天问》的作者是(屈原)(南开大学文学综合00) 5、春秋三传(徐州师大古代文学03,南京师大古代文学02、03)《公羊传》、《榖梁传》、《左传》。 6、孔子有关诗乐的主张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国古代文学名词解释、论述题题库
    中国古代文学名词解释、论述题题库 第一章 上古文学 一、名词解释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2015年复旦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真题
    基础英语708 一、英译汉 一篇写景散文,里面有Hudson和Westpoint 二、汉译英 张爱玲小说《倾城之恋》里的选段,范先生今年三十二岁了一直到白四奶奶说:就算她嫁过去,谁也别想从她身上得到什么好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王晓明 中国语言文学本科必读书目
    王晓明教授的《中国语言文学本科必读书目》,复旦大学出版社。 中国古代文学 初级书目(78种) 1、山海经校注 袁珂 校注 巴蜀书社1993年 2、诗经注析 程俊英、蒋见元 注 中华书局1991年 3、楚辞选 马茂元 选注 人民文学1998年 4、论语译注 杨伯峻 译注 中华书局1980年 5、孟子译注 杨伯峻 译注 中华书局1960年 6、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2010年南开大学841语言学概论(文学院)考研试题
    南开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学 院:091文学院 科 目:841语言学概论(文学院) 适合专业:汉语言文字学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比较语言学 注意:请将答案写在专用答题纸上,答在此试题上无效!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孤立语 音位变体 语流音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7
  • 南京大学考研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知识点分布表
    [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名词解释分布表2007-2014 第一个十年 第二个十年 第三个十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