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笔记-西方政治思想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绪论
一、    政治思想:对社会生活中政治现象的思考,人为什么分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为什么要服从?为什么服从成为必需?为什么统治者垄断权力?政治权利运用的目的?有无限制?各种政府有无最好形式?意识形态、宗教教条、理论、看法的区别。
二、    意义和目的:学习、批判、继承
三、    范围:
西方:文化意义的西方,忽略马克思主义,忽略中世纪。取舍标准:主要是一个政治思想家,并且对当今和以后产生影响。
四、    学习方法:
找一两本好书作为教材,看一些原著。
第一章    希腊、罗马
希腊思想特点:世俗化、理性化、非宗教化,多神,都是世俗化的神,思辨集中在现实问题。
其发展受城邦支配,大多数人认为城邦第一性,个人第二性,弥漫集体主义情绪,任意自己城邦身份自豪。各城邦政治形式不一致,因而政治思想多元,称帮扶呢列,促使思想多元化,思想繁荣发展。
受毕达哥拉斯影响,追求温和、均衡,正义代表中庸之道。希腊政治思想讨论二个问题:什么是善,如何实现善。
柏拉图以前的古希腊:
一、    柏拉图之前
《荷马史诗》提出正义和秩序。
前6世纪,梭伦改革,围绕什么整体最有助于维护一个城邦的发展和善。这标志着政治思想的起源。根据《历史》《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斯巴达诗人赞美了很和整体,两个国王,贵族会议,公民大会体现了城邦美德。
雅典,梭伦说最喜欢温和,中庸,限度,国家是中性的产物,追求兼顾大家利益的形式。还有两个雅典诗人赞美贵族政治,因为人分为好人和坏人,上等人和下等人。
大流士一世要谋杀暴君,他说君主制好,行动快,容易保密。
人们对民主之歌颂,伯里克利演讲,歌颂雅典民主制好处,法律优越。当时已经提出政治学大部分定义,三种政治形式优缺点,民主,平等,自由。比较方法出现。
诡辩学派(智者),前期布洛塔克拉,采取怀疑态度,人是万物的尺度,不同意城邦正义的最高性。认为推定人的行为是自私,这破坏了国家神圣性,是社会契约论的根源。他们认为雅典民主制也是伯里克利的权力,民主为弱者指利用制约强者。
新一代智者塔西马克,正在意识最强者的利益,不存在先验的法制。
苏格拉底,不是智者,他思想成熟,看到了祖国的危险,看到了恶的本质,向年轻人宣传。他认为人的生活中最高目标是去认识善,外化为知识,是真正的权威的知识。要弄清人存在的理由和目的,只是要成为一种艺术,统治是一种最高的艺术。雅典民主胡闹,欣赏有知识的人统治。他认为政治是一种行为,同时也是追求最高的善的行为。他不同意智者以自然本性对人定法的攻击,也不同意塔西马克“统治者按自己利益统治”的说法,一个好的统治者的利益不再与为自己谋好处,而是使统治对象完善。他的思想有另外一面,心里仍存在一种不服从的情结。
几个继承了苏格拉底的人:斯诺芬,认为知识之上,雅典民主制找不到能力、才干、知识的影子,好的制度是斯巴达。
犬儒主义,欣赏苏格拉底的生活方式,不受外界诱惑,外界需求最小化,集中精力追求自身完善。迪沃根尼:一切政治组织都是笑话。他们彻底否认城邦。
享乐主义,追求内心自由,不受外界束缚,不应拒绝欢乐,应该享受现有的一切东西,人不应自找苦吃,要掌握一个度,人要能控制享乐欲望,以免带来不愉快。
二、    柏拉图
政治是统治人的艺术,人是一种动物,无毛两脚类就。它的特色是理想主义。理想主义核心是二元论,世界万物分为善恶两部分,二者不可调和,是一部善恶斗争史,最后善战胜恶。它通过对人的分析,对现存弊病的分析,提出一个理想的政体《理想国》。他不同意智者的观点,不同意现存政体,尤其是雅典的民主。他渴望由一个最高的正义来支配的体现善的光辉的理想国。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善?反对强者的利益为正义,反对遵守协议为正义,他说,正义可分大小,城邦和个人,先要弄清大的、城邦的正义。什么是城邦的正义?城邦的产生:单独一个人不能自给自足,每人从事一样具体工作,互相协作交换,出现城邦。尊在生产者,自然而然出现市场、商人,又出现诗人、跳舞、管剧场、手工艺人,这些是蛀虫。他们构成经济界及。要掠夺打仗,出现战士。还需要更高级的职业,即统治者,用思想保卫城邦,要求统治者有特殊的品质,由军事艺术,哲学头脑。他认为哲学是最基本的,关于山的科学,哲学家是只靠灵魂生活的,知道善,认识本质的人。他的使命是帮助平庸人认识到山,也得到善的光辉照耀。
每个人都能认识到善,经济阶级不能改造,使柏拉图思想的矛盾。
柏拉图分为三个阶级,统治者,保卫者,生产者。
如果每个人在城邦中都从事应从事的职业,与自然本性相适应的职业,而不越权,这样城邦就有了正义。人有高下之分,人与人之间高度和谐,互相依靠的关系。
柏拉图的正义相当于中国的礼。
人分为三部分,脑(理智),胸(激情),肚皮(欲望),正义的人三部分和谐。
他分析了现存的城邦制度:政体形式和退化问题,要弄清他们是否正正义。人类历史上有五种,只有一种完美,即理想国。其他四种是退化形式:军事寡头,金融寡头,民主,暴君。因为统治者没搞好,所以会退化。
军事寡头:有智慧的人被剥夺权力,军人成为统治者,体育教育更受重视,野心荣誉成为时尚。
金融寡头:富人在统治,社会上追求金钱,金钱主宰一切,社会分为穷人和富人。
民主:穷人要革命,富人忙赚钱,就退化到民主。
暴君:人人平等,社会崇尚极端自由,会导致混乱,就会出现自称人民领袖的人,利用穷人支持成为暴君,人们落入最严酷的奴役中。
他嘲讽的矛头对着民主制,是一个大杂烩,每个人凭自己意愿来行事,是非正义的。只能导致暴君制出现。他希望看到体现正义原则的新政体。
理想国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几个人统治。执政者是哲学家,或者哲学家掌了权,或者国王皈依了哲学。理想国是正义的,统治者、保卫者,生产者各归其位,每个公民能用理智控制激情和欲望,是正义的。有一套完整的教育制度,是善的教育。是正义的教育,分为二阶段。20岁之前保卫者教育,20岁之后统治者教育。经济界及不教育。


相关话题/国际关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笔记-国际法
    国际法 第一章 绪论 一、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的概念及其关系 1、国际关系: (1)国际关系词典:自国家诞生以来,人类社会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国际行为主体之间关系的总称。包括政治、经济、民族、文化、宗教、地缘等关系,其中国际政治关系是最主要、最活跃的关系。与政治密切相关的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 (2)国际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笔记-冲突学概论
    冲突学概论 第一章 绪论 一、 为什么以及如何研究冲突 冲突使人不愉快,要赶紧摆脱,所以要对冲突有了解。到20世纪初产生分析和认识冲突的学问,叫冲突学。 认识冲突时,不能寄希望于一种无冲突的状态,要学会与冲突共处,要尽可能利用冲突。 我们受的教育背景是:我们是一种高级的社会形态,无根本性矛盾与冲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刘德斌《国际关系史》课后习题参考答案(良心整理,打印版)
    题目索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编 威斯特伐利亚:现代国际关系的缘起 第一章 现代世界的历史背景 名词解释: 东亚封贡体系 穆斯林世界 欧洲秩序 尼德兰革命 简答题: 1、概述1500年前后的世界形势。 2、简述西欧的兴起。 思考题: 现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北京大学,清华,人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辅导-相关名词解释汇总
    北大,清华,人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辅导-相关名词解释汇总 1、埃维昂协议 又称阿法协议,即由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协议。1962年3月18日,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的代表在法国东部埃维昂城签订。1830年,法国入侵阿尔及利亚。1905年,阿尔及利亚全境沦为法国的殖民地。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北京大学,清华,人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辅导-重要的国际组织整理
    北大,清华,人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辅导- 重要的国际组织整理 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 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 (League of Arab States -- LAS),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性组织之一。1944年9月,在埃及倡议下,阿拉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北京大学,人大,清华,国际关系学院考研-地区国别分类整理
    北大,人大,清华,国际关系学院考研-地区国别分类整理 (一)纵向战后国关史重点 1、欧洲篇 富尔顿演说(1946.3) 敦刻尔克条约(1947.3) 第一次柏林危机(1947.8--1948.5) 多瑙河会议(1948.8) 布鲁塞尔条约(1948.3) 三环外交(1948.10) 北大西洋公约(1949.4) 舒曼计划(1950.9) 欧洲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北京大学,清华,人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辅导讲义-冷战后国际关系
    北大,清华,人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考研辅导讲义冷战后国际关系 第一讲 冷战的结束及其原因 冷战结束的标志: 1、东欧剧变 2、德国统一 3、华约瓦解 4、苏联解体 1、东欧剧变 (1)渐进的变化以波兰为代表。 (2)主动的变化以匈牙利为代表。 (3)突发性的变化mda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考试真题
    2011 年人大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考试真题 研究生考试, 科学技术, 民粹主义, 民族主义, 托克维尔国际关系, 研究生, 人大, 考试, 专业 政治学原理 一、名词解释 熊彼特 寡头政治铁律 民族主义 托克维尔 工具主义马克思主义 绝对君主制 共和自由主义 民主集中制 二、简答题 1、简述公民与群众的关系 2、简述权力,权利,权威的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国际关系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58 2 复旦大学 5★ 58 3 外交学院 5★ 58 4 暨南大学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国际关系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58 2 复旦大学 5★ 58 3 外交学院 5★ 58 4 暨南大学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