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亲自整理的《现代文学三十年》重点_适用文学综合考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第一个十年(1917-1927)    2
五四文学思潮与运动    2
鲁迅的创作    4
《野草》与《朝花夕拾》    6
郭沫若    7
郁达夫与自叙传小说    9
周作人与美文的倡导    11
冰心    12
新月派的诗论与诗作    14
第二个十年(1928-1937)    17
30年代文艺发展与“左联”的建立    17
曹禺与现代戏剧巅峰之作《雷雨》    19
老舍与现代市民小说    21
老舍的短篇小说    23
茅盾与社会剖析小说    25
巴金的小说世界    28
“现代派”与戴望舒的现代诗    30
京派作家    33
海派与新感觉派小说    35
沈从文与他的“湘西世界”    38
鲁迅的杂文    41
叶绍钧的小说创作    43
张天翼的讽刺小说    44
第三个十年(1937-1949)    45
第三个十年的文学思潮与运动    45
丁玲小说创作的演变    49
张爱玲的创作    51
钱钟书的围城    53

第一个十年(1917-1927)
1、五四文学思潮与运动
一、五四文学革命(“五四”文学)
1、从传统士大夫到现代知识分子的转型;
2、新文化运动的倡导:
  (1)渠道:高校(北大),杂志(新青年),文人(学生团体:新潮社等)。
  (2)新文化运动主要内容:抨击旧文化(传统文化);输入新文明(西方文明)
    ①陈独秀在《青年杂志》发刊词《敬告青年》一文中鲜明地提出“人权”“平等”“自由”的思想;提出要从西方请进“德先生”和“赛先生”即民主科学。
     *思考:如何看待新文化运动对待传统的过激主义态度?
   ②思想启蒙的第二个方面:广泛引进和吸收运用西方文化。
胡适提出“输入学理”:
1919年底,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了《新思潮的意义》一文,总结了包括文学思潮在内的五四涌现出的新思潮的理论意义,即为:“研究问题,输入学理,整理国故,再造文明”。
3、五四文学革命的倡导、内容
  (1)倡导:
    ①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2卷5号上发表《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成为“五四”文学革命的第一声春雷。
   “不用典;不用陈套语;不讲对仗。文当废骈,诗当废律;不避俗字俗语。不嫌以白话作诗词。须讲求文法之结构。此皆形式上之革命也。不作无病之呻吟;不摹仿古人,语语须有个我在。须言之有物;此皆精神上之革命也。” 
    ②1917年2月,《新青年》第2卷第6号上刊发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一文响应胡适,明确提出“三大主义”对封建文学宣战。
     三大主义:推倒雕琢的、阿谀的贵族文学,建设平易的、抒情的国民文学;推倒陈腐的、铺张的古典文学,建设新鲜的、立诚的写实文学;推倒迂晦的、艰涩的山林文学,建设明了的、通俗的社会文学。
 ③“双簧信”,给文学革命造势。
   钱玄同(化名王敬轩):从语言文字进化的角度说明白话文取代文言文势在必行。
   刘半农:《我之文学改良观》
  (2)主要内容: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周作人1918年12月发表《人的文学》一文提出以人道主义为文学之本的“人的文学”的观念 。
  4、文学革命过程中的三大论争(1919-1925):新文学阵营对复古主义的批判
  (1)对林纾为代表的“国粹派”的批判:
  (2)对“学衡派”的论争:
    1922年吴宓在南京主编的《学衡》杂志,撰稿人有梅光迪、胡先骕,称“学衡派”。
  (3) 对“甲寅派”的论争:
章士钊复刊了《甲寅》周刊,发表《评新文学运动》等文,反对白话。
二、对文学革命的评价
    文学革命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而彻底的文学革新运动,它带来了文学全面的革新和解放。
1、历史功绩:
   (1)在文学观念上:在文学观念上 将“文以载道”、游戏消遣等种种传统的文学观念 作为封建制度及其思想体系的产物加以否定;表现人生、反映时代的积极的文学思想, 成为一般新文学作者的共同倾向。
   (2)在文学内容上 :体现着现代的民主主义、人道主义 和民族主义思想, 洋溢着觉醒的时代精神。
   (3)在文学语言与形式上 :摒除文言文,用白话写作,广泛吸收运用外国多样化的文学样式、手法,促使文学语言和形式更适于表现现代生活、接近人民大众,创造了既与世界文学发展相联结,又具有民族特色的崭新的现代文学语言与文学形式。
     在文学世界化与民族化的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中,实现文学的 现代化,从而揭开了现代文学光辉的第一页。
(2)局限性:
    ①知识分子的自我启蒙
    ②理论主张上的激进主义态度和创作感情上对传统的依恋,形成尖锐的矛盾。

 
鲁迅的创作
一、生平与思想发展
1、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
2、主要创作:
(1)早期:《新生》杂志,与其弟合办,未果。
(2)文言论文《科学史教篇》《文化偏至论》《摩罗诗力说》
回国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文言小说《怀旧》写辛亥革命爆发时,一个小镇上的骚乱。
(3)1918年5月《新青年》第4卷第5号发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
(4)现代白话小说集《呐喊》《彷徨》,1936年出版历史小说《故事新编》
散文诗集《野草》散文《朝花夕拾》
二、《呐喊》《彷徨》小说集:中国现代小说的开端与成熟
•鲁迅小说的思想艺术价值:原创性、先锋性、经典性。
(一)思想成就: 以反封建为核心的启蒙主义思想贯穿始终。
 1、寻找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乃是知识分子和庸众的隔膜。
   《阿Q正传》《药》《复仇(二)》
 2、农民革命的狭隘性,《阿Q正传》中农民的“皇帝梦”。
 3、鲁迅的立人思想、改造国民性思想。画出国民的魂灵。
 4、鲁迅在小说中塑造了独异的个人相对立于庸众,这两类典型形象是对现代文学的卓越贡献。
   鲁迅有一段经典的对这群“庸众”的描绘:“群众——尤其是中国的——永远是戏剧的看客。牺牲上场,如果显得慷慨,他们就看了悲壮剧;如果显得觳觫,他们就看了滑稽剧。北京的羊肉铺前常有几个人张着嘴看剥羊,仿佛颇愉快,人们的牺牲能给予他们的益处,也不过如此。而况事后走不几步,他们并这一点愉快也就忘却了。对于这样的群众没有法,只好使他们无戏可看倒是疗救。”(《娜拉走后怎样》)
 5、对知识分子问题的思考。
①旧式知识分子。《白光》《孔乙己》;
②否定性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形象。
 《肥皂》中的假道学、《高老夫子》,《祝福》中的鲁四老爷;
③新式知识分子形象。
   《伤逝》中的涓生的个人主义的失败,《祝福》中的“我”,《在酒楼上》中在空虚中妥协成为生命的空壳的吕纬甫;《孤独者》魏连殳的以恶抗恶。
6、对妇女问题的关注
  《祝福》里的祥林嫂,《离婚》中的爱姑,《伤逝》是探索五四新女性的出路的名篇,子君的死的意义与娜拉的出走 。
7、对生命意义的终极求索  鲁迅小说的鬼气,死亡意象
(二)形式的特别(补)
    鲁迅的小说形式为中国现代小说提供了典范,是“创造新形式的先锋”。鲁迅小说的实验性、先锋性。
 
 
《野草》与《朝花夕拾》
 
郭沫若
一、郭沫若生平和创作概况
   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开贞,号尚武,别号鼎堂,沫若是他留学日本后所取的笔名。1892年11月16日生于四川省乐山县沙湾镇一个地主兼商人的家庭。  
•创作:
  (1)第一本诗集《女神》
  (2)剧诗:六部大型历史剧(戏剧与诗的和谐统一)
   《棠棣之花》,《三个叛逆的女性》(包括《卓文君》、《王昭君》和《聂嫈》)《屈原》、《虎符》、《高渐离》(亦名《筑》)、《孔雀胆》、《南冠草》
  (3)小说创作  1926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塔》收集有他早期小说七篇 ;
上海创造社出版部出版了他的中篇小说《落叶》和创作集《橄榄》。
二、《女神》:中国现代白话新诗的奠基之作
(一)《女神》的内容:
1、毁坏旧事物,创造新事物。
2、个性解放的强烈要求,表现叛逆的自我形象,变偶像崇拜为自我崇拜。
3、泛神论的影响 。
   对于泛神论郭沫若也有其独特的理解:“泛神便是无神。一切的自然只是神的表现,自我也是神的表现。我即是神,一切自然都是自我的表现。”
4、爱国情思的抒发。《炉中煤》
5、对劳动者的歌颂,对社会主义的向往。
6、对大自然的歌颂。如《晨安》、《光海》、《立在地球边上放号》。
(二)《女神》的艺术特色:
   1、在诗的形式上,冲破一切旧形式的束缚,为诗歌的革新与创造树立了榜样。
 •郭沫若的诗歌主张:
   “诗的本质专在抒情,抒情的文字便不采诗形,也不失其为诗”,主张诗歌形式上应“绝端的自由,绝端的自主”。同时又认为“情绪的世界便是一个波动的世界,节奏的世界”,“虽没有一定的外形的韵律,但在自体是有节奏的”。
2、积极乐观的浪漫主义特色。
3、借助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充分利用想象。
4、象征手法的普遍运用。
5、情感的夸张:
(1)形象的夸张:
(2)意境的夸张:
   这些都反映了五四的狂飙突进精神。
6、语言丰美华赡,广泛运用从远古神话到现代科技的各种典故、术语,丰富了诗的语汇。
7、缺陷:
三、《女神》的自我抒情主人公形象(补充)
四、《女神》的艺术想象力、形象特征与形式(补充)

 
郁达夫与自叙传小说
一、生平简介
   郁达夫,原名郁文,原籍浙江富阳,创造社作家,反映了创造社的浪漫主义创作倾向。创作时间较长。
   (1)创作
   郁达夫的小说,基本上可以分为:表现自我和反映社会人生这两大类型。
  •前期代表作:早期《沉沦》、《银灰色的死》、《南迁》,晚期《迟桂花》。
•    后期代表作:《春风沉醉的晚上》、《薄奠》。
   (2)表现自我类小说:
   •《沉沦》:自渎(自责)——窥浴——听淫声——狎妓等。
   •《迟桂花》
   ①人物:单身中年男人:“我”(作者)、叙述者、小说主人公三位一体。


相关话题/现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现代文学史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 文学研究会 文学研究会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第一个纯文学团体,成立于1921年1月,发起人有茅盾等人,以《小说月报》为阵地,积极倡导文学革命。其主要理论家茅盾提出文学要老老实实表现人生,尤其应描绘被压迫的人民,在创作方法上,他主要提倡现实主义,反对唯美主义和浪漫主义。文学研究会作家的成就,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o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现代文学, 中国, 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一鲁迅 主要著作 短篇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 散文诗集《野草》 散文集《朝花夕拾》 杂文集16 《热风》 五四时对旧礼教旧传统的批判,与复古派的论争。 《坟》 五四后对中国历史、国民性的解剖。 《华盖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西南大学文学院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史ppt复习讲义526页(图文)
    百度云下载地址链接:http://pan.baidu.com/s/1c3IXjS 密码:cyi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名词解释、题目及答案完整练习
    名词解释无产阶级文学: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是创造社和太阳社。创造社主要人物有郭沫若、成仿吾、冯乃超等;太阳社的成员主要有蒋光慈、钱杏邨等。 左联1、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下简称左联)于1930年3月2日在上海成立。2、 主要人物有沈端先、钱杏邨、鲁迅、田汉、茅盾等。3、 鲁迅在成立大会上作了著名的《对于左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参考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完整笔记 重要时间和事件 1.1930.3.2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2.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 3.1938.3 在武汉成立了中华全国文艺抗敌协会。 4.1949.7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艺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 5.1896年梁启超主编《时务报》(当时影响最大)。 6.1891年苏曼殊翻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及答案参考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参考 填空题 1、叶圣陶《潘先生在难中》标志前期最高成就。 2、巴金爱情三部曲《雾》《雨》《电》,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3、沈从文是京派小说的领衔者,《边城》是一个怀旧的作品,一种带着痛惜情绪的怀旧,一部带牧歌情味的乡土小说。 4、曹禺生命三部曲《雷雨》《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 考研笔记+名词解释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 第一个十年(19171927) 文学革命文学背景:诗界革命,小说界革命,政治小说风潮,林译小说。 发生标志: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 提出八事 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 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 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 不讲对仗,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研究北京大学现代文学方向试题后的一点想法
      从网上整理出来的参考书目看,现代文学方向参考书目共有14本。分别为: 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 温儒敏《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  温儒敏《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学习指导》  温儒敏《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  洪子诚《中国当代文学史》  张钟、洪子诚《中国当代文学概观》  陈晓明《中国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复试考研经验情况回忆
    先说基本形势吧,后面的考生要做好心理准备。今 年北大现代文学的复试大幅削减名额,最后只留下了初试的方向前三,偏偏现代文学的高分段今年集体狂飙,包揽了从现当代总分第二到第八的7个名次,所以从第 五到第八的四个同学就连学硕复试都没能进入,他们中包括了今年现代文学专业课最高分134的一个同学,非常遗憾。当然,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9
  • 凌宇《中国现代文学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24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二、简答题  三、论述题 第二部分 章节题库  第一编 第一阶段的文学   第1章 五四文学革命的兴起与发展   第2章 诗体的解放与探索   第3章 鲁 迅   第4章 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