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学(第三版)_张国庆_2011考研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2


2.不良行政现象增加。
􀀀 行政组织规模庞大,形成了许许多多结构复杂、分工细致、门类繁多的专业部门和各种行政委员会,与此同时,政府公务人员也大量增加;行政决策迟缓,使政府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有效性受到影响;政府人员专业化,主要是指政府大量招揽和使用专业人才的现象;官僚化倾向滋长,导致了“程序化”行政现象出现,不仅使国家行政组织中人际关系谈薄,主动进取精神受到抑制,而且导致政府与公众关系恶化。——“帕金森定律”和“彼德原理”
3.行政管理和行政管理理论现代化。
􀀀 重视社会目的;行政管理手段现代化;行政管理理论现代化。
(二)现代行政精神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主动进取。
􀀀 只有那些锐意进取的政府,才有可能获得国民的支持,进而获得国家和民族的竞争优势。对政府而言,主动进取意味着重新寻求和确定政府的基本价值标准,意味着重新选择政府的宏观公共政策,意味着制度创新。
2.追求卓越。
􀀀 作为一种行政精神,所谓追求卓越主要指现代政府在主观意愿与客观效果相统一的意义上追求出色的政府公共行政管理,在比较的意义上追求不断提升并在实践中表现出具有卓越品质的公共政策能力、综合实施社会公共行政管理的能力、有效地向公众全面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自律和自我更新的能力。
3.创新发展。
􀀀 成功的政府无不强调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将创新发展奉为政府乃至国
家、民族的基本精神。
第二节 公共行政学的演进
一、早期公共行政研究时期
􀀀 早期行政研究阶段的主要代表人物是二位美国人威尔逊和古德诺。这一时期是指1887年威尔逊发表《行政学研究》一文到科学管理理论兴起之前的一段历史时期。在这一时期里,行政管理学建立了基本的理论基础,形成了初步的学科体系,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因而受到了各方面的注意。
􀀀 行政学的产生是在四种理论的基础上或直接促进下发展起来的。这四种理论是:
􀀀 第一,西方近代政治学说,
􀀀 第二,君主制时代德、奥两国的官房学。
􀀀 第三,普鲁士的任官制度和英国的文官制度。
􀀀 第四,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兴起的行政法学。
二、传统公共行政研究时期
􀀀 这一时期以美国人泰罗1911年的《科学管理原理》一文为标志,到30年代行为科学兴起之前。这一时期提出了行政管理学的研究目的、研究对象、理论范畴、管理原则、研究方法等一系列的规范,基本形成了行政管理学的学科体系,使之成为一门领域广泛深入、内容丰富充实、作用独特卓然的独立学科。
􀀀 科学管理理论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它是对这一时期一大批研究者的各种管理理论的总称或概括,其中以美国人泰罗、法国人亨利•法约尔(Henri Fayol)、德国人马克思•韦伯(Max Weber)最具代表性。
􀀀 行政管理研究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论着如下:
􀀀 1.怀特——《行政学导论》1926
􀀀 2.威廉•魏洛——《行政学原理》1928
􀀀 3.约翰•费富纳——《行政学》1946
三、修正公共行政研究时期
􀀀 这一时期以艾顿•梅奥(Elton Mayo)1933年的《工业文明的人类问题》为标志,到60年代系统管理学派崛起之前。这一时期是行为科学一人际关系管理理论盛行的时期。
􀀀 西蒙——决策理论学派
􀀀 1947年出版了他的成名著作:《管理行为——管理组织决策过程的研
究》,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他的行为主义的行政观:
􀀀 第一,传统的行政研究所提出的一些行政原则只不过是一些“行政谚语”,因为他们的研究不够科学。第二,必须区分事实因素与价值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区分政策与行政。第三,行政管理学与包括自然科学在内的各个科学相通,都应以事实为对象进行实证研究。第四,正确的概念工具是建立科学原则的基础。第五,研究行政行为必须重视借鉴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科学的发展。第六,决策或决定是行政行为的核心问题。
四、整合公共行政研究时期 这一时期开始于60年代初,没有明显的标志,而是一种渐进的过程。哈罗德•孔茨(Harold Koontz)发表于1961年的《管理理论丛林》一文为启端。系统理论(systems theory)和权变理论(contingency theory)。在这个时期,西方国家出现了大量新的社会现象和现实、尖锐的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公共管理及时和有效地加以应对。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一种新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公共政策分析应运而生。
五、发展时期
􀀀 关于这一时期的情况,我们与最后一章合并讨论。
六、我国公共行政学的历史与现状
􀀀 在漫长的封建发展史上,逐步形成了一套内容丰富、特点突出、相对完善的封建行政管理制度,其中尤以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国家行政体制、官吏制度和监察制度见长于世。
􀀀 但是,现代意义上的行政管理学却是从西方国家引进和借鉴的。
􀀀 中国作为后发展国家,关于公共行政的研究也相应呈现出了某些后发展的特征。其中,有两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 第一,自80年代中期行政学的教学和研究得以恢复以来,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我国的行政学研究以加速度的节律迅速发展,表现为学科体系、学科分化、应用研究不断扩大和深入,尤其是90年代中期以来,研究领域开始触及世界公共行政研究的某些前沿问题。
􀀀 第二,尽管我国的公共行政研究发展迅速,但是,应当看到,迄今为止的许多研究,尚停留在对西方国家公共行政理论进行介绍的层面,理论研究的广泛性和深度明显不够,尤其,我们还缺乏依靠自身的力量开掘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重要理论研究意义的命题、课题、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其中一个问题,在于“本土行政”受到重视的程度严重不足,以至于无法建立提出和形成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所必须的坚实的现实基础。

相关话题/公共行政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华北电力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张康之《公共行政学》精编资料分享
    公共行政学 第六章公共行政的运行机制 一、名词解释。张康之 1、领导:是指社会组织中承担主管职能的个人或集体在一定原则的指导下,依据特定的行为规范(法律或组织规章制度),行使其职权,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有效地影响部属,以共同实现组织目标的行为过程。 2、行政领导:是指在公共行政组织中经选举或任命而享有法定权威的领导个人或领导集体依法行使行政权力、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有效地影响部属,以共同实现行政目标的行为过程。 3、非强制性权力:是指非职位的行政领导权力,一般并不是由组织授予的,而完全是因行政领导者个人威信而使部属信服并遵从行政领导的影响力。非强制性权力包括:崇拜性权力、专家性权力、代表性权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2016华北电力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张康之《公共行政学》课件
    公共行政学 第八章公共行政的保障 一、名词解析。张康之 1、公共决算:是年度公共预算收支的最终结果,也是国家政治经济活动在财政上的集中反映。 决算草案由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每一预算年度终了后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时间编制。国务院财政部门编制中央决算草案,报国务院审定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2、税收制度:简称税制,它是规范国家与纳税人之间税收分配关系的各种法律、法规、条例、实施细则和征收管理制度的总称,是国家税收政策的具体化。税收制度由征税人、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种和税目、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减免税、法律责任等要素构成。 3、财政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2016华北电力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张康之《公共行政学》内部辅导讲义
    公共行政学 第九章公共行政的效率 一、名词解释。张康之 1、绩效:一般解释为成绩、成效,含有成绩和效益的意思,它最早用于社会经济管理方面,后来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该词用在经济管理活动方面,是指社会经济管理活动的结果及成效。 2、政府绩效:是指政府在社会经济管理活动中的结果、效益、效能,是政府在行使其功能、实现其意志过程中体现出的管理能力。 政府绩效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①政治绩效 ③社会绩效②经济绩效④文化绩效 3、绩效管理:就是指收集绩效信息,进行绩效衡量,设计绩效标尺与执行有效管理,推动公共部门组织绩效不断持续改进的整体活动和过程。 要正确把握绩效管理的含义,必须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2016华北电力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张康之《公共行政学》终极笔记
    公共行政学 第五章政府职能与公共事务管理 一、名词解释。张康之 1、政府职能:是指政府在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方面的基本职责和功能作用,涉及到行使行政权力的范围、程度和方式。政府职能是行政管理职责与功能的有机统一。 2、政府职能模式:是指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模式,是政府如何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对经济的运行加以调控的方式、方法的总和,集中反映在政府所确立的经济体制和政府参与的经济运行机制之中。 3、引导型政府职能模式:是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经济腾飞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型的政府职能模式,这一职能模式既能保证社会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又能充分发挥政府作为社会总体利益代表者而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协调与控制。在这种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2016华北电力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张康之《公共行政学》重点总结
    公共行政学 第十章行政生态与行政发展 一、名词解释。张康之 1、行政环境:是指与行政系统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以及对行政系统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各种客观因素的总和。理解这个概念,必须注意以下几点:①行政环境指的是对行政系统产生各种影响的环境要素的总和。 ②行政环境与行政系统之间的联系具有多样性。 ③行政环境的具体性和差异。 2、文化环境:是指由一定的世界观、理想、信念、伦理、价值、心理、文化程度等构成的综合体。 3、行政改革:是指为了适应行政环境的变化和行政系统内部的要求而对公共行政的组织、人员、技术、制度和观念等进行的有意识地创新、发展和调整的过程。 4、行政改革的模式:就是在行政改革理论和经验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