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入门分章节讲解(中文打印版)

免费考研网/2009-01-06

《欧洲文化入门》由于其内容庞杂,琐碎,因而是一门学习起来比较困难的课程。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只要我们潜下心去,找出里面的规律和线索,这门课并不难攻克。我们要牢记文化的五分法:一、社会历史(包括政治、经济、宗教、历史) 二、哲学 三、文学 四、科学 五、艺术 (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和音乐),以记忆每个时代的各要点为主,理解纵向的变迁为辅,后者主要的作用时帮助我们更好的记住前者。
 
《欧洲文化入门》的考试大致包括以下几种题型:四选一,填空,判断,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
选择题:这种题型可考查考生的记忆、理解、判断、推理分析,综合比较,鉴别评价等多种能力,评分客观,故常被应用。在答题时,如果能瞬时准确地把正确答案找出来最好,假如没有把握,就应采用排除法,即应从排除最明显的错误开始,把接近正确答案的备选项留下,再分析比较强以逐一否定最终选定正确答案。
填空题:这种题型常用于考核考生准确记忆的“再现”能力,在答题时,无论有几个空,回答都应明确、肯定,不能含糊其辞,填空题看似容易实则难,最好的应对办法是对英语语言知识中最基本的知识、概念、原理等要牢记。
名词解释:这种题型一般针对英语专业自考本科段课程中的基本概念、专业名词进行命题,主要考核考生的识记、理解能力。在答题时,答案要简明、概括、准确,如分值较大,可简要扩展。
简答题:这种题型一般围绕基本概论、原理及其联系进行命题,着重考核考生对概念、史实、原理的掌握、辨别和理解能力。在答题时,既不能像名词解释那样简单,也不能像论述题那样长篇大论,答案要有层次性,列出要点,并加以简要扩展就可以。
论述题:这种题型一般从试卷编制的全局出发,能从体现考试大纲中的重点内容和基本问题的角度来命题,着重考核考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综合应用能力和创见性。在答题时,要仔细审题,列出答案要点,然后对要点逐一展开叙述,此时考生应发挥自己的真知灼见,要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如果对哪些要点把握不大,时间又不允许多考虑,那就宁可多答一些要点,但应避免把不能说明问题或者与答案相矛盾的东西都写上。 充分认识本课程的知识点的庞杂性,力求以乐观、耐心、仔细和勤奋的态度投入学习。
 
要研究欧洲发展的历史,我们要仅仅抓住两条线索。一条是社会文化发展线索,那就是希腊和罗马文化历史。另一条则是精神宗教形成线索,即犹太教和基督教历史。正如,想精通中国文化必先熟知孔夫子和道家文化一样。下面我们将分章节进行综述。在每章综述的最后,会有一两道重要的问答题分析。每章还会附有一些练习题,希望大家好好做一做。
好,下面我们开始分章讲述。
 
第一章 希腊罗马文化
希腊罗马文化可以说是欧洲文明的起源,所以这一章节应该是比较重要的章节。我们先看希腊的发展。
希腊文明分为几个时期,她形成于公元前800-500年,经历了古典时代(也就是公元前500到公元前336年)和希腊化时代(也就是公元前336年到公元前31年)。希腊文明达到顶峰是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146年,希腊被罗马攻克。希腊文明也就被罗马文明所取代。
这段历史的重要大事有:
1、公元前12世纪,随着特洛伊人的入侵,希腊堕入“黑暗时代”。荷马史诗描述的正是希腊人与特洛伊人之间的战争(《以利亚特》和《奥得赛》)。这里要注意的是,荷马史诗描述的时代并非荷马生活的时代。荷马生活在公元前700年。
2、公元前6世纪,希腊世界开始有了全面改变,为后来的古典时代打开了通途。其中两个重要的城邦国家是雅典和斯巴达。雅典发展起一个完全不同类型的社会,公元前594年,梭伦成为雅典的首席执行官,他的贡献在于,在组织上为以后建立著名的雅典民主奠定了基础。雅典之所以在当时拥有卓越的地位,是因为它在打败庞大的波斯帝国这场重大战争中起了最主要的作用。历史之父希罗多德在他的历史书中进行了详尽的描述。
3、由于雅典的不断扩张引起了斯巴达的恐慌,因而在公元前431年爆发了伯罗奔尼撒战争。战争最终以雅典的失败而告终。修昔底得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学家在其作品中,详尽描写了这一战争。
4、伯罗奔尼撒战争后,斯巴达专横跋扈,底比斯和雅典为求相互保护而结成新的联盟。公元前371年,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打败了底比斯和雅典联军,他的闻名世界的儿子亚历山大大帝统治了希腊。至此,古典时代结束,希腊化时代即将开始。
古典时代的希腊造就了一批哲学家和剧作家。哲学家主要以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为代表。苏格拉底提出自由辩论的重要性。柏拉图的目标是要实现一个既能维持贵族特权,又可为贫苦阶级接受的社会,并构件了唯心主义的根基。亚力士多德寻求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各个方面的秩序。剧作家有埃斯库罗斯、阿里斯托芬、索福克勒斯。这一时期希腊也造就了像阿基米德和欧几里得这样的数学家,以及像希罗多德和修昔底得这样伟大的历史学家。
希腊的艺术和建筑在神庙上得到最高体现。著名的雅典卫城的圣地帕台侬神庙就是卫雅典娜女神建造的。
接下来我们从希腊文明走向罗马文明。
希腊化时代与罗马时代前期相互交融,最终过渡到罗马时代。罗马时代经历了早期共和国(公元前509-公元前264年)、后期共和国(公元前265-公元前27年)、早期帝国(公元前27年-公元284年)和后期帝国(284-476年)。公元前500年,罗马开始了独立城邦的生涯。经过三次布诺战争,罗马渐渐地满足了它的征服欲。战争中尤里乌斯 恺撒声名鹊起。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和“大元帅”的尊称,罗马早期帝国形成。在此后的两个世纪中,罗马帝国的疆域达到最大范围,其文化处于极盛时期。这段历史时期被成为“罗马和平”。但罗马的伟大也就仅至于此。罗马的伟大时代随着公元180年马可 奥勒留的去世而告终。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彻底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陷落。公元1453年,东罗马帝国被土耳其人占领。
说到罗马的文化,它基本源于希腊,但罗马人在思想意识方面也有重大贡献。
罗马人对欧洲文化所作的最重要的贡献是它所创立的罗马法律。
在政治文化方面,罗马出现了以下比较重要的人物:
1. 恺撒 他是古代罗马政治家、军事家。他在文学方面也颇有建树。传世之作有《高卢战记》、《内战记》。对于他,我们要记住一句名言:也就是  “I came, I saw, I conquered.”
2.西赛罗  他是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和最重要的演说家。主要成就在演说词和书信。
3. 卢克来修 他是罗马共和国末期主要诗人之一,提倡唯物论、无神论和原子论。作品有哲理诗《物性论》。
4. 维吉尔  他是罗马文学中最重要的作家。代表作品是《阿尼德》。
在建筑、艺术方面,罗马人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圆形大剧场和建于公元前27年的罗马万神殿以及女狼雕塑等。
 
以上是对希腊罗马文化的综述,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两个问答题。
1. How did the Ancient Greek philosophy develop?希腊哲学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掌握1. 三个哲学奠基人及其理论:毕达哥拉斯,赫拉克里特,德谟克里特。2. 三位思想家及其理论: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力士多德。3. 其它思辩流派,如诡辩派、犬儒派等。这样才能完善这个问题。具体的答案我们可在练习册上找到。
 
2.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lato and Aristotle in terms of their philosophical ideas (system)?柏拉图和亚力士多德的哲学体系有何区别?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阐述柏拉图的哲学体系包含什么,亚力士多德的哲学体系包含什么。然后再进行对比。他们两个最主要的一个区别在于亚力士多德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而柏拉图强调万物依赖主观思维。这是必须提到的一点。具体的答案见练习册。
 
以上是对第一章希腊罗马文化的讲解。
刚才我们谈到要研究欧洲发展的历史,除了要研究希腊和罗马文化历史这条线索之外,精神宗教形成线索,即犹太教和基督教历史也很重要。
在第二章中我们要看一下基督教和圣经的发展及其内容。
  
第二章 基督教和圣经


这一章的重点是:犹太教与基督教的关系,基督教的教义核心,旧约的摩西五经,十诫,列王记,罗马帝国衰亡的原因,基督教与罗马帝国政府的关系的发展,基督教教士对维系和发展西方文明的贡献,圣经对西方的影响或贡献。
在学习这一章中,大家应努力将2-4章关于基督教的知识连成线,从而理解和记忆欧洲文化的另一个重要源头的发展脉络――犹太教和基督教,彻底认清圣经在欧洲文化中的核心作用。
基督教是在西方最具影响力的宗教。犹太教是世界各地犹太人信仰的宗教。是基督教的前身。这一教派的经典《旧约》记载了犹太人的历史。犹太人以前叫Hebrews希伯莱人,在大约公元前3800前在中东一带沙漠流浪。约在公元前1300前,他们逐渐在伽南地区定居下来,并形成了小王国。
基督教与犹太教关系密切。它与犹太教同发源于巴勒斯坦。基督教的核心是耶稣基督,其教义是:一、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上帝派他到人间来,跟人类一起受苦受难,最终拯救人类。二、基督是上帝唯一的儿子,任何信仰基督的人最终得到永生。
耶稣基督生活在第一个罗马帝国。他教导人们热爱上帝、信仰上帝。由于他获得越来越多的人的爱戴,当时的统治者就收买了他十二个门徒中的犹大,在耶稣与他的弟子去往巴勒斯坦的路上,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由于耶稣的门徒圣保罗和圣彼得拒绝把罗马皇帝作为上帝来敬奉,而宣称只有真正的上帝才能受到崇拜,所以基督教一开始就被认为是一个具有反叛性的宗教受到包括罗马皇帝尼禄、多米提安在内的皇帝的迫害的宗教。尽管如此,基督教还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信奉,并开始从早期穷人信奉的宗教演变为各个阶层的人都能接受的宗教。成为一支显著的社会力量。统治者对它的态度也开始转变。公元305年,戴克里先放弃了摧毁基督教的企图。不久,君士坦丁一世由于相信上帝帮助他赢得战争而在313年发布“米兰赦令”宣布人人都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从此基督教取得了合法地位。392年,迪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为罗马国教,而其它宗教不合法。至此,基督教从一个受压迫的对象转变为统治阶级的统治武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