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考研英国文学复习要点(参照教材刘炳善《英国文学简史》)(2)

未知 免费考研网/2009-01-04


56. William Makepeace Thackeray主要作品即Vanity Fair要知道这个题目出自John Bunyan的The Pilgrim’s Progress,另外小说的副标题 “A novel without a hero”的意思,小说的情节,主题,人物形象都要了解。
57. Jane Austen主要作品:Pride and Prejudice其它5部小说在书上372页,知道名字即可,对于《傲慢与偏见》课本上介绍的不详细,可以找其它文学史书籍来简单看一下它的情节和主要人物。Austen的写作特点:thin plot, mostly everyday life of simle country society; good at writing young girls; modest satire; witty dialogues。
58. Charlotte Bronte主要作品Jane Eyre,要知道其情节和意义,另外简爱的人物形象也比较重要。
59. Emily Bronte主要作品Wuthering Heights,情节,人物形象及意义。勃朗特姐妹的小说虽然写作在批判现实主义时期,但其作品有明显的浪漫主义特色,比如包含的一些supernatural elements,特别体现在呼啸山庄中。
60. Mrs. Gaskell, one of the first English writers to describe the class struggle in a novel, famous novel: “Mary Barton”.不需要看太详细。
61. George Eliot主要作品: Adam Bede, The Mill on Floss, Silas Marner简单了解即可。
61. George Eliot主要作品: Adam Bede, The Mill on Floss, Silas Marner简单了解即可。

Part Seven: Prose-writers and poets of the mid and later 19th century
62. Thomas Carlyle, John Ruskin, Matthew Arnold简单了解即可。
63. Alfred Tennyson主要作品: In Memoriam, The Idylls of the Kings;有名的短诗Break, Break, Break; Crossing the bar等,此人政治态度保守,作品追求形式上的完美,富于音乐性和色彩。具体写作特色参看P410-P411。
64. Robert Browning introduced dramatic monologue to poetry. (P416) His famous poems: “Home-thoughts from abroad” etc. Elizabeth Barrett Browning: “Sonnets from the Portuguese”.
65. 简单了解William Morris主要作品,写作特点,及其意义等。
66. Aestheticism唯美主义(名词解释)Oscar Wilde主要作品,写作特点及其意义简要了解。

Part Eight: Twentieth Century English Literature
68. John Galsworthy: 主要作品 “The Forsyte Saga”注意这是两个trilogy构成的,可不是一本小说,其中比较重要的是 “The Man of Property”就是书上介绍的那一部,要知道此部小说主人公的名字,以及这个主人公的性格,和小说主题。书上介绍这个作家的部分的最后一段算是这个作家的写作特点。这位作家在20世纪声名是逐渐下降的,但是还是有些学校会考到他。
69. The Irish Dramatic Movement(名词解释)
   Irish Renaissance(名词解释)
70. George Bernard Shaw主要作品Mrs Warren’s Profession和Major Babara,如果看的是其它版本的英国文学史,可能会选其它的作品,对他作品的主要人物,情节,主题和意义要了解,他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作家。
71. William Butler Yeats几首有名的诗歌如 “Sailing to Byzantium” , “The Second Coming”, “The Wild Swan at Coole”要知道,另外他诗歌的特点如symbolism, mysticism, modernists’ influence等等。
72. T. S. Eliot比较重要,特别是他的The Waste Land要知道包括哪几个部分,大概是什么情节,有什么象征意义,主题是什么,有什么写作特点。另外他的其它作品也有某些学校考到过,也要知道,比如他的诗剧Murder in the Cathedral等等,要知道大概的情节。另外他著名的文章Tradition and the Individual Talent被认为是manifesto of modernist poetry.
73. Modernist fiction put emphasis on the description of the characters’ psychological activities under the influence of Austrian doctor Sigmund Freud’s theories.
74. D. H. Lawrence重点作品Sons and Lovers这个作品明显受到弗洛伊德影响,特别是其中体现的Oedipus complex,对其人物,主题要有了解;The Rainbow及其续篇Women in Love要有简单了解,特别是对其主题。Lady Chatterley’s Lover简单了解即可。492页第三段对Lawrence的思想做了个简单总结,这一段中指出的劳伦斯的思想特点以及局限性要了解。
75. Stream-of-consciousness(名词解释)
76. James Joyce其它作品简单了解,但Ulysses非常重要,需要知道题目来源,题目的含义,小说的主人公和情节,以及主题。
77. Virginia Woolf重要的意识流作家,主要作品要知道在496页第二段,书上主要介绍的是To the Lighthouse,其实她的其它几部作品特别是Mrs. Dalloway也比较出名,需要了解一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