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概论笔记(百度贴吧版)(3)

金石之音 免费考研网/2009-01-04


 
 
 
 作者: 金石之音   2007-3-30 18:52   回复此发言   
 
--------------------------------------------------------------------------------
 
6 回复:语言学概论笔记 
 
15. 简答音位和音位变体的关系。

答:音位是从具体音素中抽象概括出来的功能音类,音位变体则是音位在特定语音环境中的具体体现。音位是用来概括反映一组音素的辨义作用的功能单位,音位变体则是音位在各种语音环境里的实际发音。

16. 解释“音位的区别特征”。

答:具有区别音位作用的语音特征就叫做音位的区别特征,也叫区别性特征。音位的区别特征不仅可以使不同的音位相互区别,形成对立,而且还可以使不同的音位通过相同的区别特征联系在一起,聚合成群。

17. 音位与音素的区别。

答:音位与音素的区别表现在:(1)划分角度不同。音素是从人类语音的音质上着眼划分出来的最小语音单位,两个音若音质不同,就是两个不同的音素。(2)划分范围不同。音素是从人类的语言所能用到的全部语音里划分出来的最小语音单位,而音位则是在某种特定的语言或方言的语音系统里划分出来的最小语音单位。

18. 解释“音节”。

答:音节是听觉上最自然,也是最容易分辨的最小语音单位,也是音位和音位组合而成的最小语音结构单位。

19. 简答复元音与几个相连的单元音的区别。

答:复元音的几个成分同属于一个音节,发音时发音器官只有一次肌肉紧张;相连的单元音则各自分属于不同的音节,发音时有几个元音就有几次肌肉紧张;复元音是一个整体,发音时发音器官的运动是连续滑动的,元音的音质是不间断地逐渐变化的,中间会产生一连串的过渡音。几个相连的单元音是彼此独立的整体,发音时发音器官的运动是跳跃式的,元音的音质是突变的,中间没有过渡音。

20. 解释“复辅音”。

答:一个音节内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辅音的组合叫做“复辅音”。

21. 解释“语流音变”。

答:在连续的语流中,一个音可能由于邻近音的影响,或自身所处地位的不同,或说话的快慢、高低、强弱的不同而在发音上产生一些变化,这种现象叫“语流音变”。常见的语流音变现象有:(1)同化,语流中两个不同的音,其中一个因受另一个的影响而变得和它相同或相近。(2)异化,语流中两个相同或相近的音,其中一个因受另一个的影响而变得不相同或不相近。(3)弱化,语流中有些音在发音上变弱。(4)脱落,语流中某些原有的音消失。(5)增音,语流中有时加进了原来没有的音。

22. 解释“韵律特征”。

答:韵律特征又叫超音质特征或超音段特征,指语音中除音质特征以外的音高、音长、音强方面的变化。长短音、声调、轻重音、语调都是韵律特征的构成要素。韵律特征的构成要素有两个特点,(1)他们永远都只能和音质成分同时出现。(2)他们都是一种对比性特征。

23. 解释“音渡”

答:人们在说话时,音位与音位、音节与音节连成一串,形成前后相连的连续语流,这些语音单元在前后过渡、相互连接时,会因为自身性质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过渡和连接方式,这些方式叫“音渡”或“音联”。

24. 解释“二合元音”

答:由两个元音组合而成的复元音叫“二合元音”,在二合元音中,前一个元音听起来比较响的叫“前响二合元音”,后一个元音听起来比较响的叫“后响二合元音”。

25. 解释“三合元音”。

答:由三个元音组合而成的复元音叫“三合元音”。三合元音一般都是中间响两头弱,因而又叫“中响复元音”。

26. 简答汉语普通话的音节结构特点。

答:(1)汉语普通话具备V、C-V、V-C、C-V-C这四种音节结构的基本类型,但是汉语普通话的音节中不允许出现两个或几个辅音相连的辅音群。(2)普通话的闭音节中的收尾辅音-G只能是鼻音。(3)普通话音节中的元辅音最多不超过四个。

27. 解释“时位”。

答:长短音也可以像元辅音那样起区别意义作用,所以可以把它们看作一种音位,这种非音质音位叫“时位”。 
 
 
 作者: 金石之音   2007-3-30 18:52   回复此发言   
 
--------------------------------------------------------------------------------
 
7 回复:语言学概论笔记 
 第三章 语汇

第一节 语汇的性质

1.语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

2.语汇是词和语的总和。

3.语汇是集合概念,是词和语的汇集,指一种语言中全部词和语的整体。

4.词是最小的音义结合的能独立使用的语言单位。

5.语汇的性质和特点:

1) 语汇在产生时既有任意性,又有理据性。

①语言在初始阶段发音表义多是任意的,但也有部分词语(同源词,复合词)其音义联系有理据性。

②任意性和理据性是统一的;任意性是语汇得以产生的途径,理据性是语汇不断丰富的手段。

2) 语汇在表达上既有普遍性,又有民族性。

①所有的词语本质上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这是普遍性,但词语对客观事物的表达和概念上又反映出某个民族的独特认识,这是语汇的民族性。

②普遍性和民族性是统一的;普遍性使得各种语言得语汇能表达大量共同得概念,而民族性使得某种语言得语汇又能体现一些独特得认识。

3) 语汇在变化中既有活跃性,又有稳定性。

①语汇随着社会生活得发展而变化更替:消失,增加,这是语汇得活跃性。但语汇得变化又要受到社会约定和语汇系统得严格制约,又极强得稳定性。

②活跃性和稳定性是统一的:活跃性使得语汇的个体元素不断的增加和更替,是为了满足社会生活变化的需要,但稳定性使得语汇的基本成分和整体系统保持了固定和平衡,这也是为了保证社会交际能够正常进行。

6.语汇学指研究语汇背后的规律性和系统性以及语汇的结构关系和类别的学科,是语言结构的一个分支学科。

7.传统的语言学把语言结构系统分为:语音 语汇和语法三要素

8.现代的语言学把语言结构系统分为:语音 语法和语义三要素

第二节 语汇的类聚系统

1.词和语的共同特点:

①都是最基本的语言单位;

②都具有意义凝固,形式固定的特点。

2.词的特点:

①既是语汇单位,又是语法单位。

②词的定义:最小的,音义结合的能独立使用的语言单位。

3.语的特点:

①只是语汇单位,不是语法单位。

②语的定义:由两个以上的词构成,但意义比较凝固,又经常作为一个整体单位使用的固定词组或熟语性语言片段。

4.词的语汇分类:

1)按词的音节数量

①单音节词(书,好,了,吗)

②双音节词(著作,阅读,罢了)

③ 多音节词(半导体,冰糖葫芦)

备注:一古代汉语中单音节词占优势,现代汉语中双音节词占优势。

二汉语词的双音节化倾向作用:

①同音词少了,

②多义词少了,

③韵律的作用。

2)按词的语素数量:(语素是最小的音义结合的语言单位)

①单纯词 (人,病,了,哗啦,咖啡,蜘蛛)

②合成词 (道路,狂热,纠正,锥子,图书馆)

3)按词的音形关系(看一个词的语音或语形是否相同)

①同音词(同音不同形或同音同形)

②同形词(同形不同音)

备注:汉语同音词多的原因:

①语音偶合②历史变音(“事 试”历史上不同音)③语义分化

4)按词的地位用途:

一重要程度:①基本词汇(核心和基础) ②一般词汇

二用途和特点①常用语汇 罕用语汇②通用语汇 专用语汇

备注:一基本词汇的特点:①产生的历史长②使用的范围广③构词的能力强

基本词汇的类别:①表示自然现象和事物的词(天 地 山 水 火)

②表示生产和生活资料的词(刀 车 房 布)

③表示基本的动作行为和性质状态的词(走 生 快)

④表示时令,方位,数量,指代,亲属关系的词(年 南 三 我 母)

二一般词汇的特点:(与基本词汇的特点相反)

一般词汇的类别:①新造词(过去没有而新创造出来的词,是一般词汇最重要的来源):下海 上网 电脑 回扣 大款 宰 拖儿

②古语词(古代就已经产生,现在偶尔还使用的词。)

分两类:ⅰ。历史词语(鼎 皇帝)ⅱ。文言词语(余 足 俸禄)

③方言词(相对于已经成为全民通用语汇的词语来说,那些本来只在方言地区通行,进入共同语不久,并且被全社会接受和比较广泛使用的词)
 
 
 
 作者: 金石之音   2007-3-30 19:04   回复此发言   
 
--------------------------------------------------------------------------------
 
8 回复:语言学概论笔记 
 
如:吴方言:尴尬 瘪三 名堂

⑤外来词(一种语言从外族语言中翻译或借用分得词语,是一般语汇的来源之一)

分类:ⅰ。纯粹音译:沙发 夹克 沙龙ⅱ半音译半意译:新西兰 冰岛 卡车 啤酒

ⅲ。音译兼意译:幽默 香波 基因 俱乐部

三①怎样确定常用语汇:从词的使用频率即词频

②通用语汇语专用语汇的区别是从词的使用范围上说的。

③常用语汇和基本语汇关系:ⅰ。区别:基本语汇根据的是词产生的历史,使用的范围和构词的能力;常用语汇只是根据在一定语料中出现的频率。ⅱ。一致性:基本语汇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最常用的语汇。

④基本语汇,常用语汇和通用语汇的关系:常用语汇和基本语汇都是通用语汇。

⑥专用语汇分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