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文学概说二版笔记/配套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

匿名 免费考研网/2009-01-04

宋代文学概说

一、社会环境及文人心境

1 、社会的变化

①门阀势力消失 不再存在一个能与君权相抗衡的特殊社会阶层。(唐代以后就已慢慢瓦解)
  ②科举制度完备 规模扩大,君权的显示,弥封制度。仕途集中于科举。

2 、文人的变化

重理智而轻感情;重责任道义,而抑制个性自由。(和唐代相反)

①政治权力广泛开放 士大夫生活环境相当宽松,生活待遇优渥舒适。

②对国家政权的依赖性强化

可选择的自我价值实现之路狭窄。

思想束缚。 真宗后科举集中于儒学,仁宗后各州县立学讲授儒学。   

士大夫自觉的努力。 儒学“内转”。理学重新建立的儒家意识形态。宇宙——“天理”——人心,把外在伦理规范的约束变为内在心性自觉的谐调和修养。

宋代内忧外患的加剧。 客观上强化了士大夫对国家政权的自觉依附。

二、宋代文学的发展

古代文化烂熟时期、向近世文化转型的时期。

㈠ 传统文学的发展

1 整体趋向

个性不突出,情感不那么直率热烈,少见气势恣肆纵放。

明 祝允明《祝子罪知录》 :诗死于宋。(诗词功能分化)

文学成为政治教化的工具。 过多地表述规范化的政治观与道德观。

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悲凉情绪。 真实的忧患与激情要多些。

2 宋诗: 有意识地开辟自己的诗风的时代(欧、梅、苏子美)

深刻的心思、复杂的心境、细腻的感觉,诗歌的语言技巧。 唐诗丰腴宋诗瘦劲;唐诗蕴藉宋诗深刻;唐诗通脱宋诗曲折;唐诗重情韵,宋诗更费功力。(宋诗以才学为诗、以议论为诗)

①平淡化 打散节奏、语脉,更多引入日常口语及散文句法,意象自然亲切、意脉流动顺畅,意境平常冲淡,锤炼而了无痕迹。(梅尧臣)

②陌生化 紧缩节奏、语脉,更拗峭瘦硬,将生僻语词、典故及特异的句式引入诗中,陌生化的意象组合、意脉结构,精致深奥,含蓄深邃。(王令、黄鲁直)

2 宋词: 意境、形式、技巧都发展到鼎盛时期

①“词为艳科”

词体的独立。 宋诗“言情”功能的衰退与让位,使词取得与诗体抗衡的地位。个人情怀在词中比较自由地流露。

②本色当行的词家

表现日常生活情感的传统,抒情性与音乐性强。

二晏、周邦彦、姜夔、吴文英,在宋代是词家正脉。 刻意求精,使词的形制更丰富,语言更精炼,意境更深婉,风格更细腻,音律更精美合乐。

③突破传统的词家

以诗为词,以文为词,自由畅达的表现。

苏轼、辛弃疾。 内容丰富,形式技巧发生变化,提高了词的地位,使它与诗并驾齐驱、“无所不宜”。但也易使词失去精致。   

2 、散文

既重道统又注意散文的艺术特征。 强调切意的重要,顺适情志而不突兀险怪。兼收骈文之长。素淡明畅、平易浅切而不失文采的语言风格。

㈡ 俗文学的发展

1 、商业发达对文学的影响

传统文学普及化。 “江湖诗派”:诗歌与商品的结缘。

市民文学的兴盛。

2 、市民文学的兴盛

①说话 吴自牧《梦粱录》 、 耐得翁《都城纪胜》 :说话四家

②杂剧 脚色增至四或五人,有一定故事情节,比唐“参军戏”的简单滑稽表演有了明显的进展。 《武林旧事》 :录宋官本杂剧戏目二百八十种,无剧本留传。

③南戏 南宋时期在温州一带流行。   

三、辽金文学

文学观念及创作较少拘禁。率真任情的特色。

1 元好问

2 金代的市民文学

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

金院本 陶宗仪《辍耕录》 :记录金院本戏目近七百种,也无剧本留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