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导论名词解释整理

/2007-11-15

 1、什么是君主制?

    君主制是最古老,并且曾经为奴隶制和封建制贵贱所普遍采用的政权组织形式。它是以世袭和终身任职的君主(国王、皇帝、沙皇和苏丹等)为国家元首的政权组织形式,它通常是由君主全部或部分地掌握国家最高权力,通过下设的对君主负责的官僚机构管理国家事务。

    2、什么是政治体制?

    政治体制是指国家为了行使政治权力而设置的政权组织、政治组织之间相互关系及其运行制度。它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系统表现,是马克思主义系统思想和列宁无产阶级专政体系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运行模式,也是国家管理社会政治事务的规范体系。

    3、什么是国家机构?

    国家机构是反映国家机关体系的总和,它包括全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是对全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的总称。实际上是实现国家权力。执行国家职能、进行国家日常活动的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组织体系。

    4、什么是质询?

    是指议员对政府首脑或政府成员所主管的事务和政策提出口头或书面的询问,要求对方给予答复。

    5、什么是不信任投票?

    不信任投票是指在议会制国家中,内阁对议会“连带负责”,如果内阁的政策得不到议会的信任,或议会通过了对内阁的“谴责决议案”,内阁一般必须集体辞职。

    6、什么是不告不理?

    不告不理是指法院不受当事人的请求,不得自行审判,无论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只要未经受害人正式起诉,法院就不能自行审理。

    7、什么是法官不可更换制?

    法官不可更换制是指法官在任期届满前,非经弹劾不得被免职、撤职、迁调或令其提前退休。

    8、什么是法官专职制?

    法官专职制是指法官不得兼任议员、行政或其他营利性的职务,也不得以政党的身份从事政治活动。

    9、什么是司法独立?

    司法独立一是司法机关自成系统,司法权由法院独立行使,其审判活动只服从法律,不受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或其他任何干涉;二是每个法院的审判活动不受其他法院的干涉,即使上级法院也无权在下级法院正在进行具体审判时就施加干涉;三是法官审判独立,即法官在审理案件中,不受各方面包括检察官起诉的影响,而独立行使审判权。

    10、什么是国家元首?

    国家元首是指一个国家在实际上或形式上对内、对外的最高代表,是国家机关体系中实质上或象征地居于首脑地位的部分。

    11、什么是议会党团?

    议会党团是指议会中某些政党的议员为统一行动,贯彻执行本党的纲领和政策,进而影响和控制议会而组成的集团。

    12、什么是政党?

    政党是阶级组织,它代表一定阶级。阶层的根本利益,由其中一部分最积极的分子组成,有共同的政治主张(理论和纲领),采取共同的行动,时为夺取和巩固政权而联合起来的有组织、有纪律的政治组织。

    13、什么是压力集团?

    压力集团是指在各行各业的人员中,对某些问题有共同利益,或对某些问题有共同主张者、为要使政府维护其利益或实现其主张而组织起来对政府施加政治压力的集团。

    14、什么是党风?是指一个政党和它的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的作风。党风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一个政党和它的党员的党性和世界观的外部表现。

    15、什么是两党制?

    两党制是指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由两个势均力敌的政党通过竞选而轮流执政的一种政党制度。

    16、什么是经验领导方式?

    经验领导方式是与自给自足的小生产方式联系在一起的领导方式。在政治上通常与专制主人的政治体制相联系。主要凭领导者个人的经验、智慧、才能和吸取历史经验来领导,在思想认识上落后于社会实践,守旧,向后看,集中表现为领导者同领导集团、下属、广大民众三脱离。它是妨碍领导科学化的消极因素。

    17、什么是国家主权?

    主权是国家权力的主要属性。在国家内部,主权是指国家权力具有不从属于国内任何其他权力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就是统治权力。在国际关系中,主权是指一个国家权力的独立性。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