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考试笔记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动物学考试笔记

一、名词解释

1、 物种:是指分布在一定的自然区域内,具有一定的形态结构和和生理结构,并能自然繁殖出可育后代的所有生物个体的集合。

2、 裂体生殖:核先分裂,然后胞质分裂形成新个体

3、 接合生殖:2个虫体暂时附贴在一起,其细胞质可以互相沟通,并且两者互换小胞核,小胞核的结合与受精相仿,然后分开并进行分裂。如:草履虫的有性生殖。

4、  神经网(原始的神经系统):由两极或多极神经细胞组成,这些细胞具有形态上相似的突起,互相连接形成一个疏松的网

5、 浮浪幼虫:受精卵发育,以内移的形式形成实心原肠胚,在其表面生有纤毛能游动

6、两侧对称:通过身体的中轴,只有一个对称面将身体分为左右相等的两个部分,使动物分为前端和后端,背面和腹面。从扁形动物开始出现了两侧对称。

7、 皮肤肌肉囊:肌肉外胚层形成的表皮相互紧贴而形成的体壁。它为结缔组织所填充。

8、 原肾管系统:在身体两侧外胚层陷入网状多分枝的原肾管系统。原肾管包括焰细胞毛细管排泄管排泄孔。(功能是:排出多余水分,调节渗透压和排出含氮废物。)

9、 梯形神经:有“脑”和脑向后发出的若干纵行神经索与横神经相连,组成神经系统。

10、      原体腔(假体腔):胚胎时期囊胚腔剩余部分,保留到成体形成的体腔,又叫初生体腔,没有中胚层形成的体腔膜

11、      分节现象:指躯体许多彼此相似而有重复排列的部分所构成,是无脊椎动物在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12、      次生体腔(真体腔或裂体腔):在肠壁和体壁上都有中胚层发育的肌肉层和体腔膜的体腔,由中胚层细胞形成。

13、     疣足:有背肢和腹肢组成,是由体壁向外突出的扁片状物,有加强游泳、爬行和呼吸功能。

14、      闭管式循环系统:其形成与真体腔的产生有密切关系。胚胎发生时,由于真体腔扩大原体腔(即囊胚腔)被排挤而形成背、腹血管的内腔和血管弧或称“心脏”。

15、      后肾管排泄系统:为两端开口的迂回盘曲管,一端开口前一节体腔的多细胞纤毛漏斗(肾口),另一端开口于该节的腹面外侧(排泄孔),具有排泄含氮废物,平衡体内渗透压的作用。

16、      异律分节:节肢动物具明显的异律分节现象,一般可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提高了动物对环境条件的趋避能力。

17、      节肢:节肢动物的复肢就是实心的,内有发达的肌肉,不但与身体相连有活动关节,并且本身也分节,十分灵活,这种复肢叫做节肢。

18、      外骨骼:节肢动物体表覆盖的坚硬的几丁质体壁,它具有保护身体,抵抗化学的或机械的损伤,防止体内水分蒸发和接受刺激的功能,并能与附着的肌肉一起产生强有力的活动。

19、      气管:由体壁内陷形成分支的管状结构,为陆生节肢动物的呼吸器官。

20、      血腔:节肢动物的体腔是一种特化了的体腔,内含有血液,称为血腔。

21、      鳃:水生甲壳动物有体表内陷或向外突起薄膜状的结构,充满毛细血管。

22、      书肺:有体壁向内凹陷折叠成书页状,为陆生的节肢动物的呼吸气管

23、      横纹肌:节肢动物的肌纤维是横纹肌,肌原纤维多,伸缩能力强,同时肌纤维集合成肌肉束,其两端着生在坚厚的骨骼上。

24、      马氏管:节肢动物开始产生的新的排泄器官,它是从中、后肠之间发出的多数细管,直接浸浴在血腔的血液中,能吸收大量尿酸等蛋白质的分解产物,经后肠与食物残渣一起排出体外。

25、      孤雌生殖:雌虫不经交配,或卵不经受精卵就能繁殖新的个体。如蚜虫;

26、      完全变态:在从卵到成虫的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阶段,同时幼虫的外部形态、内部结构和生活习性与成虫多不相同;

27、      不完全变态:卵孵化幼体几次蜕皮成虫,这个过程中不出现蛹

28、      原口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胚孔发育成动物成体的,由端细胞法形成中胚层和真体腔的一类动物;

29、      后口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胚孔发育成动物成体的肛门或封闭,在相对端形成开口,有肠腔法形成中胚层和真体腔的一类动物。

30、      水管系统:水管系统是真体腔的一部分,其构成:筛板→石管→环水管→辐水管→侧水管→坛→管足

31、      管足:棘皮动物水管系统侧管末端腹分支,伸出体外,壁薄,末端有吸盘,其功能:内体腔液通过她呼吸,排泄;辅助运动

32、      围血系统:循环系统由一些微小的管道或血窦组成,其外往往有一相适应的管状体腔包围着,这套管腔即围血系统,又称围血窦;

33、      背神经索:具最前段为内有空腔的神经管,一般认为是背神经管的雏形;

34、      咽鳃裂:低等脊索动物消化道前端咽部两侧左右成对、数目不等的裂孔

35、      口索:口腔背面向前伸出的一条短盲管,为半索动物特有结构。

36、      脊索:脊索动物消化管背部支撑作用的一条棒状结构。低等者终生存在,高等者在胚胎时期出现,后有脊柱代替;

37、      背神经管:位于脊索背面,有背中部的外胚层下陷卷褶而成;高等种类,前部分化为脑,后部分化为脊髓;

38、              尾索动物:身体包在胶质或近似植物纤维素成分的被囊中,至少在幼体时期尾部有脊索及神经管.

39、              头索动物:终身具有发达脊索,背神经管和咽鳃裂等特征的无头鱼形脊索动物.

40、              开管式血液循环:血液自心室经动脉,进入身体各部分,后汇入血窦,由静脉回到心耳。由于血液不是总在血管内流动故称为开管式循环。

41、              闭管式血液循环(脊椎动物的):血液自心室经动脉,进入身体各微血管、组织间隙,然后汇集到静脉回到心房。过程中血液始终在血管内流动

42、      骨鳞:鱼鳞中最常见一种,真皮层的产物,见于硬骨鱼类,骨鳞柔软扁薄,富有弹性;

43、              腰带:是连接下肢骨脊柱的骨骼。由髂骨、坐骨和耻骨三骨组成。

44、              双重呼吸:鸟类无论吸气或呼气时都有新鲜空气进行气体交换。这种在吸气和呼气时,肺内均进行气体交换现象,称为双重呼吸。

45、              不完全的双循环:动静脉血完全分开,心脏有二心房二心室。心室不严格区分多氧血和缺氧血。

46、              完全的双循环:动静脉血液完全分开。心脏分化为二心房二心室。多氧血和缺氧血不再在心脏内相混。左心房和左心室内完全是多氧血;右心房和右心室内完全是缺氧血。

47、              肾小管:肾球囊是肾小管的起始部,形成一个漏斗状的双层壁结构,中腔有空隙。作用:可将血液中除血细胞和分子较大的蛋白质外,其它物质都能过滤到囊腔内,形成原尿。

48、              胎盘:胎盘是由胎儿的绒毛膜尿囊母体子宫壁的内膜结合起来形成的结构,是胎儿和母体联系的纽带,担负着胎儿的营养、呼吸、排泄等功能。

49、              植物性神经系统:专门支配和调节内脏平滑肌,心脏肌,内分泌腺,血管扩张和收缩等活动的神经,与内脏器官的生理活动,新陈代谢密切关系

50、              膈肌:哺乳动物胸腔与腹腔之间的横膈膜

51、              侧线:是鱼类特有的感觉器官。侧线管内有感觉细胞以无数小管穿过鳞片与外界相通

52、              肾小体:肾小体(又称肾小球):是一个弯曲盘绕成球形的毛细管网,血液由较的入球小动脉流入,经血管球后,又汇集成一条较细的出球小动脉。

53、      动脉圆锥:心室向前方发出的动脉干(腹大动脉)基部的膨大部。是心脏的一部分,具有肌性壁,有收缩性,是心脏活动的辅助器官。

54、      同源器官:指不同类群动物中在外形和功能上不同,而其基本结构和胚胎发育来源一致的器官。

55、      同功器官:指在功能上相同,有时形状也相似,但其基本结构和起源不同的器官。

二、简答题

1、  两侧对称的体制及其进化意义?

答:两侧对称:通过身体的中轴只有一个对称面将身体分为左右相等的两个部分,使动物分为前端和后端,背面和腹面。从扁形动物开始出现了两侧对称。其进化意义是:1、有不定向运动演变成定向运动2被动摄食变为主动摄食3、有漂浮生活演变为水底爬行生活在演变陆上爬行生活4、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集中在头部运动器官集中在腹部。因此,两侧对称是动物有水生进化到陆生的重要条件。

2、 中胚层的形成及进化意义?

答:从扁形动物开始,在外胚层和内胚层之间出现了中胚层,有重要的进化意义。1、促进了动物体新陈代谢水平的提高:(1)、肌肉层的形成增强了运动技能;(2)、运动加快,摄食增加,促使消化系统、排泄系统发展;(3)、运动加快也促进了感觉和神经系统的发展;(4)、结缔组织(实质组织):储藏水分,抗干旱,耐饥饿。因此,中胚层的出现也是动物有水生到陆生的重要条件之一。

3、 原体腔(假体腔)的意义?

答:原体腔:胚胎时期囊胚腔剩余部分,保留到成体形成的体腔,又叫初生体腔,没有中胚层形成的体腔膜。它出现的意义是:1、动物肠道与体壁之间有了空腔为体内器官系统的发展提供了空间2体腔液是腔内物质出现了简单的流动循环,可以更有效地输送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3、体壁具有中胚层形成的肌肉层+体腔液具有一定的流动压力,可作为流体静力骨骼参与活动4、体壁使动物的运动摆脱了单纯依赖体表纤毛的摆动,运动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4、 分节现象的意义?

答:分节现象是指躯体许多彼此相似而有重复排列的部分所构成,是无脊椎动物在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出现1、使动物生理分工更为显著2、对以后进化到头部,胸部和腹部等提供了可能性,3、利于运动能力的加强和灵活

5、 次生体腔的意义?

答:次生体腔是在肠壁和体壁上都有中胚层发育的肌肉层和体腔膜的体腔,由中胚层细胞形成。肠壁有肌肉,使之可以盘转蠕动自如消化力大大加强,使肠可进一步分化具备物质基础。

6、 背索的出现的意义?

答:脊索的出现是动物演化史中的重大事件,是动物体的支持、保护和运动的功能获得“质”的飞跃,这一先驱结构在脊椎动物达到更为完善的发展,从而成为在动物界中占统治地位的一个类群;脊索(以及脊柱)构成支撑躯体的主梁,是体重的受力者,使内脏器官得到有力的支持和保护,运动肌肉获得坚强的支点,在运动时不致由于肌肉的收缩而使躯体缩短或变形,因而有可能向大型化发展。脊索的中轴支撑做用也是动物题更有效地完成定向运动,对于主动捕食逃避敌害都更为准确、迅捷。脊椎动物头骨的形成、颌的出现以及椎管对中枢神经的保护,都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化的发展

7、  为什么说研究文昌鱼在动物进化中有十分重要意义?

答:文昌鱼一方面终生具有脊索、背神经管、鳃裂这些是脊索动物所具有的进步特征,是一个典型的脊索动物的缩影。另一方面又区别于脊椎动物体,身体结构具有一系列原始性特征不具脊椎骨、无头无脑,无成对的附肢,无心脏、表皮仅由单层细胞构成、终生保持原始分节的肌节,排泄系统还没有集中的肾脏。从胚胎发育上来看,文昌鱼一方面是以简单的形式近似于脊椎动物的发育;另一方面,其早期发育又与棘皮动物很相似。所以从比较解剖学上、胚胎学上来看,文昌鱼是介于无脊椎动物与脊椎动物之间的过渡类型,也是动物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联系环节

8、  试述恒温在脊椎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

答:1促进体内各种酶的活动,发酵过程,提高了新陈代谢水平2、较高的代谢水平和快速运动能力,减少了对环境的依赖性,不仅增加了在夜间、寒冷地区生活能力,而且扩大了生活和分布范围;3、提高了快速运动能力,有利于捕食、避敌

9、  哺乳类是脊椎动物发展最高的一纲,其主要进步特征是什么?

答:1、在营养代谢方面,出现了口腔咀嚼和消化 2肺泡的出现和肌肉质横膈的形成,增强气体交换 3、具有高而恒定的体温,减少了环境的依赖性。 4、具有在陆上快速运动的能力,活动范围大大扩展 5神经系统和感官高度发达,能协调复杂的机能活动和复杂多变的环境条件。 6胎生、哺乳,保证了后代的有较高的成活率

10、简述鸟类适应飞行的结构特征。

答:1体型流线型体表被羽2前肢变为翼3骨骼轻而愈合,为气质骨;4、与肺相通的气囊为鸟类所特有。

11简述胎生哺乳在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

答:1)从胎儿的保护看:胎儿受到了绝对的保护,使外界环境对胚胎发育的不利影响降低到了最小程度,2)从胎儿的营养来看:胎儿可以从母体获得足够的营养3)从胎儿发育所要的条件来看:胎儿可获得恒定的发育温度,有足够的氧气和水分来源,可即时排出代谢废物4)从抚育后代的方式来看:乳汁能对多种疾病免疫作用,幼仔可以不依赖环境提供营养物质。总之,胎生哺乳进一步完善了陆生动物在陆上的繁殖能力,能在多种的环境条件下繁殖后代,使后代的成活率大为提高,为哺乳动物在地球上全面发展提供了保证,也是哺乳动物在生存竞争中优于其他动物。

12羊膜卵的出现在脊椎动物进化史上有何重要意义?

答:1)、羊膜卵的出现,完全解除了脊椎动物在个体发育中对水环境的依赖,使得爬行动物完全可以在陆地上生活,不需要再回到水中,使动物登陆有了可能性。2)、羊膜卵为已登陆的动物向各种不同的栖居地纵深分布提供了空前的机会

13、 么说两栖类是水生到陆生的过渡类型?

答:一、初步适应性的特征:基体上解决了在陆上运动,支持体重,防止水蒸发,呼吸等生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发展了五趾型的附肢 2成体用肺呼吸 3、循环系统改变为不完全的双循环 4脊柱坚固程度加强,出现了荐椎和颈椎,提高了体重的受重力和头部的灵活性。 5皮肤开始出现轻度的角质化,可防止在陆地减少体内水分蒸发 6大脑半球完全分开顶部也有了神经细胞 7、具有适应陆地生活的感觉器官,特别是听觉,出现了鼓膜和耳柱骨等。二、不完善的地方: 1.附肢还处于比较原始的地位; 2、肺发展还不完善,以皮肤等作为辅助呼吸器官;3、皮肤角质化程度不高,体内水分蒸发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4、皮肤要经常保持湿润,不能远离水环境生活; 5、皮肤透性大,不能生活于盐水或盐分较大的环境中; 6、体温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为变温动物。在高寒地区很难生存。 7、卵的受精和幼体必需在水中进行。还没有能彻底摆脱水的束缚。

14、简述进化综合理论的观点。

答:1群体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进化就是群体遗传结构(基因频率)的改变;2、基因突变是偶然的,与环境无必然联系的;3突变、基因重组、选择和隔离是生物进化和物种形成的基本环节;4自然选择是连接物种基因库和环境的纽带,自动地调节突变与环境的相互关系,把突变偶然性纳入进化必然性的轨道,产生适应和进化。

15、 

三、论述题

昆虫刚各个目的主要特征及列举每个目几个常见物种。

答:

1、  弹尾目:微小型,体柔软。触角通常4节,腹部第一节腹面着生有黏管(腹管),第三节有握弹器,第45节有弹器,能跳跃。如:跳虫;

2、  樱尾目:中、小型,体长而柔软,裸露或覆以鳞片,咀嚼式口器,触角长,丝状。腹部末端具一对尾须和一根细长尾丝。如:石蛃,衣鱼;

3、  蜻蜓目:咀嚼式口器,触角短小刚毛状,复眼大,翅两对,膜质多脉,前翅前缘有一翅痣,腹部细长,半变态。如:蜻蜓,豆娘;

4、  蜚蠊目:体扁,头后口式,咀嚼式口器,复眼发达,触角丝状,翅两对,也有不具翅的,前翅革质,后翅膜质,静止时平叠于腹上,足适于疾走,渐变态。如蜚蠊和地鳖虫;

5、  螳螂目:头三角形,咀嚼式口器,触角丝状,前胸发达,长于中胸和后胸之和,翅两对,前翅革质,后翅膜质,静止时平叠于腹上,前足适于捕捉,渐变态;如螳螂;

6、  等翅目:体乳白色或灰白色,咀嚼式口器,翅膜质,很长,常超出腹末端,前后翅相似且等长,渐变态;如:白蚁;

7、  直翅目:大或中型昆虫,头属下口式,口器为典型的咀嚼式,前翅狭长,革质,属覆翅;后翅宽大,膜质,能折叠藏于前翅之下,腹部常有尾须及产卵器,发音器及听器发达,渐变态;如蝗虫、蝼蛄、油葫芦、中华蚱蜢;

8、  虱目:体小而扁平,刺吸式口器,胸部各节愈合部分,足为攀缘式,渐变态;为人畜的体外寄生虫,吸食血液及传播疾病,如体虱、头虱;

9、  同翅目:口器刺吸式,下唇变成的喙着生在头的后方,成虫大都具翅,休息时置于背上,呈屋脊状。触角短小,刚毛状或丝状,渐变态;如:蝉、叶蝉、飞虱、蚜虫、龙眼鸡;

10、              半(异)翅目:体略扁平,多具翅,前翅为半鞘翅,口器刺吸式,喙通常为4节,着生在头部的前端,触角45节,具复眼,前胸背板发达,中胸有发达的小盾片,身体腹面有臭腺开口,能散发出类似臭椿的气味,渐变态。如:二星蝽、荔蝽、绿盲蝽;

11、              鞘翅目:口器咀嚼式,触角形式变化较大,丝状、锯齿状、鳃片状等,前翅角质,厚而坚硬,停息时在背上左右相连成一直线,后翅膜质,常折叠藏于前翅下,脉纹稀少,中胸小盾片小,三角形,露于体表,完全变态;如金龟子,天牛、萤火虫;

12、              脉翅目:口器咀嚼式,触角细长,丝状,念珠状,棒状等,翅膜质,前后翅大小和形状相似,脉纹网状,全变态,卵长具柄。如中华草蛉、大草蛉;

13、              鳞翅目:体表及膜质翅上都被有鳞片及毛,口器虹吸式,复眼发达,完全变态,幼虫为毛虫型,该目分为:碟类:触角末端膨大,棒状;如:凤蝶、粉蝶、枯叶蝶;蛾类:触角形式多样,停息时翅叠在背上呈屋脊状,多夜间活动。如:黏虫、锦铃虫、斑蛾;

14、              双翅目:只有1对发达的前翅,膜质,脉相简单,后翅退化为平衡棒,复眼大,触角丝状、念珠状、环毛状;口器刺吸式、舐吸式。完全变态,幼虫蛆形。如蚊、蝇、虻;

15、              膜翅目:体微小至中型,体壁坚硬,头能活动,复眼大,触角丝状,锤状或膝状,口器一般为咀嚼式,仅蜜蜂科为嚼吸式;前翅大,后翅小,皆为膜质,产卵器发达,多呈针状,有蛰刺能力,完全变态;如赤眼蜂、胡蜂、蚂蚁;

16、              蜉蝣目:小型至中型,体柔软,复眼大,触角细小,翅膜质,后翅小或消失,一对尾须细长多节,中间常有一中尾丝;成虫口器退化,不完全变态。如蜉蝣;

17、              竹节虫目:大型,体多成棒状,少数种类扁平似叶,触角细长多节,复眼较小,口器咀嚼式,翅退化或完全消失,尾须短,仅一节,雄虫稀少,常行孤雌生殖,不完全变态;如瘦脩;

18、              蚤目:小型,体左右侧扁,坚韧,触角短,3节,无复眼,口器刺吸式,无翅,后足特别发达,无尾须,完全变态;如:人蚤、鼠蚤;

 

 

 


相关话题/动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海洋大学416(816)普通动物学与普通生态学各年真题汇总加备考资料(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1年中国科学院动物学考研真题
    2011 年中国科学院动物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 蛋白质 2 器官 3 分节现象 4 昆虫气管 5 种群 6 盾鳞 7 痢疾内变形虫 8 尾脂腺 9 头索动物 10 共生 11 鳃耙 12 同源器官 13 幼态成熟 14 幼体生殖 15 脊索 二、简答题 简答题 1 简述多细胞起源的假说 2 原生动物的主要特征及主要代表 3 七腮鳗的系统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转基因动物技术
    转基因动物技术课程简介:本课程以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胚胎工程技术等学科为基础,以理论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课内容主要介绍转基因动物的概念、命名、原理、方法、研究进展、应用领域及转基因动物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实验课以显微注射法为例介绍转基因小鼠的制备过程,包括小鼠的超数排卵、假孕鼠的制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动物学
    学科简介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发生、分类、生殖、生理、行为、生态、遗传、进化和地理分布等的综合性学科。本学科主要是通过传统的和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究实验动物的生物学特性、质量控制技术、动物实验技术、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制作和动物驯化与育种。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制作及机制;野生动物的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科学与资源持续利用动物学科是在华东师范大学1951年建校时由多位老一辈科学家创建的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生物学基础学科之一。文革前曾招收研究生及进修生,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著名学者。197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建立了全国首批动物学博士点,此后又设立了全国首批动物学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第二军医大学 所属学院 训练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海洋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090501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是动物科学中重要一支。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主要研究鱼、虾、蟹、贝等水产动物的重要经济性状(如体型、体色、生长速度、肉质、抗病力、繁殖力等)的遗传规律及分子调控机制;通过人工定向杂交、选择、染色体组操作、性别控制、转基因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手段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海洋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090502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本学科主要针对水产动物(包括观赏水产动物)的营养需求及其饲料科学进行研究,内容包括动物对能量和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代谢、转化规律及其调控;动物的各种营养需要;营养与环境的关系;各类饲料对养殖动物的营养价值及其评定方法;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饲料的配方和加工技术;饲料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071002动物学考研专业介绍1、专业简介动物学是揭示动物生存和发展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它研究动物的种类组成、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繁殖、发育与遗传、分类、分布移动和历史发展,以及其它有关的生命活动的特征和规律。2、研究方向01、动物生物技术02、动物生态和保护生物学3、考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