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物学习题(2)

免费考研网/2008-10-04


42.鱼类躯干肌基本排列方式是(分节)排列,其中大侧肌被水平骨隔分成(轴上肌)和(轴下肌)。
43.鱼类的心脏由(一个)心房、(一个)心室构成。
44.鱼类的血液循环方式属于(单循环),经心脏的血液为(静脉)血。
45.中华鲟属于(鲟形目)目,大麻哈鱼属于(鲑形目)目。鲶鱼属于(鲤形目)目,鲫鱼属于(鲤形目)目。
46.鳗鲡属于(鳗鲡目)目,刺海马属于(海龙目)目。
47.大黄鱼属于(鲈形目)目,小带鱼属于(鲈形目)目。
48.绿鳍马面鱼屯属于(鱼屯 形目)目,牙鲆属于(鲽形目)目。
49.黄鳝属于(合鳃目)目,青鱼属于(鲤形目)目
50.鱼类由海入河的洄游叫做(溯河洄游),自河至海的洄游叫做(降河洄游)。
51.依据鱼类泅游的不同类型,可分为(生殖泅游)、索食泅游和(越冬泅游)。
52.腰带由(髂骨)、(坐骨)和耻骨构成,肩带由(肩肿骨)、(乌喙骨)、上乌喙骨和锁骨等构成
53.胰脏分泌(胰液)注入(十二指)肠内。肝脏分泌(胆汁)注入(十二指)肠内。
54.两栖动物的幼体营(鳃)呼吸,成体用(肺)呼吸。
55.两栖动物肺皮动脉弓分为2支、一支是(肺动脉),通至肺脏,在肺壁上分散成毛细血管网,另—支为(皮动脉),行至背部皮下,也分散成毛细血管网。
56.脊椎动物主要的门静脉有(肾门静脉)和(肝门静脉)。
57.两栖类脑神经(10对),哺乳类脑神经(12对)。
58.植物性神经系统由相互拮抗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组成。
59.两栖类中耳腔内有一枚(耳柱骨),将鼓膜所感受的(声波)传人内耳。
60.两栖纲分为蚓螈目、(蝾螈目)和(蛙形目(无尾目))等3个目。
61.中华大蟾蜍属于(无尾目)目,大鲵属于(有尾目)目。
62.青蛙属于(无尾目)目,东方蝾螈属于(有尾目)目。
63.斑腿树蛙属于(无尾目)目,华西雨蛙属于(无尾目)目。
64.花姬蛙属于(无尾目)目,小鲵属于(有尾目)目。
65.爬行动物身体外形可分为基本形态的(蜥蜴型)(蜥蜴等)、特化形态的蛇型(蛇等)和(龟鳖型)(龟和鳖等)。
66.爬行动物牙齿常按其着生位置不同,可分(端生齿)(如飞蜥)、侧生齿(大多数蜥蜴及蛇)、和(槽生齿)(如鳄类)。
67.毒蛇毒牙是前颌骨和上颌骨上的几枚特化的大牙,因表面有(沟)或中央有(管)而分别称为(沟)牙及(管)牙。
68.现存的爬行动物约有6550多种,分为喙头蜥目(蜥蜴目)、(龟鳖目)蛇目和鳄目。
69.扬子鳄属于(鳄目)目,眼镜蛇属于(蛇目)目。
70.玳瑁属于(龟鳖目)目,大壁虎属于(蜥蜴目)目。
71.巨蜥属于(蜥蜴目)目,鳖属于(龟鳖目)目。
72.乌龟属于(龟鳖目)目,楔齿蜥属于(喙头蜥目)目。
73.哺乳动物的毛,根据毛的结构特点,可分为(针毛(刺毛))、(绒毛)和触毛。
74.陆栖哺乳动物足型分三种,即(跖行型)、(趾行型)和蹄行型。
75.牙齿是(真皮)与(表皮)(齿的釉质)的衍生物。
76.哺乳类动物口腔内有3对唾液腺,即耳下腺、(颌下腺)和(舌下腺)。
77.哺乳动物具有(左)体动脉弓,鸟类具有(右)体动脉弓
78.哺乳类的头骨的显著特点是脑颅和鼻腔(扩大)、发生次生腭,下颌骨由单一的(齿骨)构成。
79.哺乳类的皮肤有特点是(表皮和真皮均加厚)、被毛和(皮肤腺特别发达)。
80.现今发现最早的类似与园口纲动物的化石叫做(甲胄鱼),它们和园口纲可能来自共同的(无颌类)祖先。
81.在大约4亿年的泥盆纪出现的鱼类化石除软骨鱼类和硬骨鱼类外,还有(棘鱼类)和(盾皮鱼类)。
82.最早的两栖类化石是(鱼头螈),鸟类起源于侏罗纪的(槽齿类)爬行动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