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5年普通生物学考研复习资料一

   /2005-07-05

 

普通生物学复习资料    
第一部分:细胞和生物大分子
名解
⒈细胞呼吸:
2.无氧呼吸:
3.光合作用:
4.卡尔文—本生循环:
5.碳4循环:
6.光呼吸:
7.细胞周期:
8.细胞学说:
填空
1. 细胞的元素组成中,---------.---------.----------.----------.------------.-------------.------------的含量约占细胞总重的99.35%,而其中,C.H.N.O,4中元素占了---------。
2. 不同生物的细胞,起分子组成大体是相同的,即都含有-------------.-------------.-------------.-------------.
-------------,这些物质在不同类细胞中的相对含量可能相差较大。
3. 单糖以两种形式存在,即-------------.-------------。
4. 戊糖中,-------------.-------------是核酸的重要成分,-------------是重要的中间代谢物。
5. -------------淀粉遇碘变深蓝色。
6. 根据旋光性的不同,分别将氨基酸命名为-------------.-------------,声生物界各种蛋白质几乎全是由-------------所组成。
7. R基团带正电(碱性)的氨基酸有-------------.-------------.-------------。
8. R基团带负电(酸性)的氨基酸有-------------.-------------。
9. R基团有极性,不带电荷,亲水的氨基酸有-------------.-------------.-------------.-------------.-------------.-------------。
10. R基团为芳香族,无极性,较疏水的氨基酸有-------------.-------------.-------------。
11. R基团无极性,疏水如:-------------.-------------.-------------等。
12. 一个氨基酸分子的-------------与另一氨基酸分子的-------------脱水缩合,形成肽键。
13. 指甲,毛发以及有蹄类的蹄,角,羊毛等的成分都是呈-------------的纤维蛋白,称为-------------。-------------是脊椎动物中最多,最普遍的一种蛋白质。
14. 每一核苷酸分子含有一个-------------分子,-------------分子,-------------分子。
15. 碱基一类是-------------,单环分子;另一类是-------------,双环分子。
16. 物资出入细胞都要穿过细胞膜,穿过细胞膜的方式大体可分为-------------.-------------.-------------.-------------.-------------等。
17. 脊椎动物的细胞连接主要有3种类型即-------------.-------------.-------------。
18. 在细胞中葡萄糖的氧化要经过许多步骤才产生CO2和水,细胞呼吸的全过程分为4个部分:-------------.-------------.-------------.-------------。
19. 糖酵解是葡萄糖氧化的第一阶段,包括一系列反应,都在-------------中发生的,(是/否)-------------需氧。
20. 糖酵解的总反应式为-------------------------------------------------------------------------。
21. 丙酮酸的继续氧化是在-------------中进行的,包括-------------.-------------2个阶段。
22. 我们最熟知的两个发酵是-------------.-------------。
23. 光合作用的通式表示为----------------------------------------------------------------------。
24. VAN NIEL比较了不同生物的光合作用过程,他提出的光合作用通式为---------------------------------------------------------------------------------------------。
25. 光合作用分为-------------.-------------两个部分,光反应发生-------------.-------------.-------------.-------------的生成,暗反应是利用光反应形成的-------------.-------------将CO2还原为糖的。
26. 光反应发生在叶绿体的-------------.(是/否)-------------.需光;暗反应发生在-------------.(是/否)需光。
27. 高等植物叶绿体中所含的光合色素包括-------------.-------------.-------------.-------------。
28. 叶绿体中的光合色素不是随机分布的,而是有规律的组成许多特殊的功能单位,即光系统Ⅰ和光系统Ⅱ,PSⅠ中有1-2个叶绿素a分子高度特化,称为-------------.是PSⅠ的反应中心,它的红光区吸收高峰位于-------------nm,PSⅡ的反应中心也是特化的叶绿素a分子,称为-------------,它在红光区的吸收高峰位于-------------nm。
29. 写出卡尔文—本生循环的总反应式---------------------------------------------------------------------------------。
30. 在C4植物的叶肉细胞中,CO2的接受体不是C3途径的-------------,而是-------------;CO2被固定后,不是生成三碳的-------------,而是生成四碳的双羧酸,即-------------。
31. C4植物中,CO2的含量很低,光合作用也能进行,原因是-------------------------------------------------------------------------------。
32. 细胞周期包括一个-------------和-------------,后者包括-------------以及其前后的两个-------------。
33. 有丝分裂的要旨是-------------------------------------------------------------------------------------------------。
34. 将分裂中期的染色体加温或用蛋白水解酶稍加处理,用吉姆萨氏染色,染色体上即出现横带,称为-------------带,如果将染色体用热碱溶液处理,再用吉姆萨氏染色,染色体上就出现另套横带,称为-------------带,吉姆萨氏染色显示的G带富含-------------核苷酸片段,热碱溶液处理后,吉姆萨氏染色
则富含-------------序列的R带。
35. 生物种类很多,但都具有-------------.-------------.-------------.-------------.-------------.-------------.-------------.-------------.的共同属性。
问答
1. 细胞代谢过程分为那两部分?请简述之,并且写出代谢反应的特点。
2. 细胞周期的控制机制是什么?
3. 生物体的有机组成是什么?它们的生理功能又是什么?

第二部分:个体生物学
名解
1. 组织:
2. 永久组织:
3. 分生组织:
4. 形成层:
5. 上皮组织:
6. 结缔组织:
7. 正反馈
8. 光合自养:
9. 化能自养:
10. 凯氏带:
11. 中柱鞘:
12. 共质体运输:
13. 内聚力学说:
14. 主动运输:
15. 血型:
16. 淋巴液:
17. 免疫:
18. 抗原:
19. 自身耐受性:
20. 抗体:
21. 单克隆抗体:
22. 自身免疫:
23. 过敏:
24. 内环境稳态:
25. 应激性
26. 反射弧:
27. 感受器.效应器:
28. 静息电位.动作电位:
29. 神经传导:
30. 神经元:
31. 周围神经系统:
32. 脊神经:
33. 自主神经系统:
34. 物理感受器:
35. I带.A带:
36. 肌节:
37. 顶芽优势:
38. 光周期:
39. 光敏色素:
40. 级联机制:
41. 生物节律:
42. 生物钟:
43. 配子生殖.孢子生殖:
44. 双受精:
45. 花序:
46. 胚嚷:
47. 间质细胞
48. 次级卵母细胞.极体:
49. 胚盘
50. 动物极.植物极:
51. 原肠胚:
52. 完全变态:
53. 细胞发育全能性:
54. 愈伤组织: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