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遗传学专业课复习笔记试题篇二

  其他考研论坛 /2005-05-07

答    案:   B、Ⅱ类
相关内容:   限制-修饰系统
题    目: 4、结合在核小体连接DNA上,负责稳定核小体及高级结构的一种组蛋白是      。
          A、H1           B、H2b       C、H2a          D、H3        E、H4
 考查点 :   组蛋白与核小体构造。

课本内容:   每个核小体单位包括200bp左右的DNA和一个八聚体以及一分子的组蛋白H1。组蛋白八聚体核心颗粒是由H2a、H2b、H3和H4各2分子构成的。因而这四种组蛋白常称作核心组蛋白。位于组蛋白八聚体核心颗粒表面的DNA则称为核心DNA,而位于两个核心颗粒间的DNA则称为连接DNA。组蛋白H1就恰好位于连接DNA上。
    组蛋白H1连接在核小体与连接DNA的会合点上,不仅维系了核小体的稳定,而且对于维持其高一级的结构负有主要责任。组蛋白H1能使DNA的结构更加紧密。在细胞周期中各个不同时相的染色体形态变化可能与组蛋白H1的数量种类变化有密切关系。
答    案:   A、H1
相关内容:   核小体的结构。
题    目: 5、DNA复制时需要的RNA引物是由       催化合成的。
          A、DNA聚合酶     B、RNA引物酶   C、引发酶    D、RNA合成酶
 考查点 :   转录激活。
答    案:   C、引发酶。见(二)5。
题    目: 6、ECORⅠ限制性内切酶的识别和切割的核苷酸序列为         。
             A、  5’-G↓AATTC -3’   B、  5’-TTT↓AAA -3’ 
                  3’-CTTAA↑G -3’         3’-AAA↑TTT -3’  
             C、  5’-AG↓CT-3’          D、5’-GGGCC↓C -3’
                  3’-TC↑GA -3’             3’-C↑CCGGG -3’            
 考查点 :   限制性内切酶的切割。
课本内容:   A为E.COR I的切割位点。B为Dra I的切割位点。C为Alu I的切割位点。D为Apa I、banⅡ、Bsp1266的切割位点。
答    案:   A
题    目: 7、基因工程生产产品的主要优点为           。
       A、生产方法简单,成本低廉    B、能生产较稀少的药用蛋白,满足人类需要
       C、是利用天然微生物生产的,没有毒性       D、A+B+C
 考查点 :  基因工程的优越性。
答    案:  D、A+B+C
相关内容:  基因工程的技术流程。载体的选择。
题    目: 8、RecA基因编码的蛋白没有       活性 。
        A、NTPase    B、单链DNA结合     C、内切酶   D蛋白酶
 考查点 :  RecA蛋白质的生物活性。
课本内容:  RecA蛋白质在遗传重组中的作用包括促进同元DNA联会和促进DNA分子间的单链交换。
RecA蛋白质有3种主要的生物学活性:重组活性、党链DNA结合活性、对少数特定蛋白(如Lex A)作用的蛋白酶活性。
RecA蛋白质是SOS反应中的关键调节蛋白之一。这一特点是基于它在DNA损伤或复制受阻的情况下促进特异蛋白质的分解,它与重组有关的活性包括:单链DNA结合活性、双链DNA结合活性、NTP酶活性及促进互补单链复性。
答    案:  C、内切酶
相关内容:  RecA蛋白质的功能。
题    目: 9、在直径为300埃的染色质螺旋管状结构中,组成每圈螺旋的核小体数目为       。
        A、3个      B、6个     C、8个      D、4个     
 考查点 :  染色体(质)的结构层次。
课本内容:  在有丝分裂过程中,串珠状的核蛋白纤丝进一步螺旋化和折叠成直径为的300埃的染色质螺旋管结构,每圈螺旋管中有6个核小体,圈螺旋管中央有100埃的空腔。
答    案:  B、6个 
题    目: 10、转录终止必需       。
         A、终止子    B、ρ因子  C、DNA和RNA的弱相互作用   D上述三种
 考查点 :  转录的终止。
课本内容:  人们通过比较若干原核生物DNA终止点附近的序列,发现终止信号存在于RNA聚合酶已经转录过的序列之中。这种提供终止信号的序列就是终止子(terminator)。在转录终止点之前,有一段回文序列,回文序列两个重复(每个7-20bp)由几个碱基对的不重复节段隔开。回文序列的对称轴一般距离转录终点16-24bp。
    终止子可以分为2类:一类不依赖于蛋白质辅助因子而能实现终止作用。另一类需要蛋白质辅助因子才能实现终止作用,这种蛋白质因子称为释放因子,又称ρ因子。
答    案:  A、终止子
题    目: 11、马蛔虫受精卵细胞内有        对染色体裁。……
          A、一对      B、二对     C、三对     D、四对    
 考查点 :  基因丢失。
课本内容:  马蛔虫受精卵细胞内只有一对染色体(2n=2)。这对染色体上排列着许多着丝点。在由受精卵发育为成体的早期阶段只有一个着丝点行使功能,保证了有丝分裂的正常进行。当个体发育到一定阶段后,在将来分化产生体细胞的细胞中这对染色体破碎,形成许多小的染色体,其中有的含有着丝点,字以后的细胞分裂中都将得以保持下去。那些不含有着丝点的染色体因不能在细胞分裂中正常分配而丢失。在将来形成生殖细胞的细胞中,不存在染色体破裂的情况。
答    案:  A、一对
题    目: 12、氨酰基tRNA进入核糖体A位点和肽链形成的关键是       。
           A、GTP的存在   B、GTP的水解    C、ATP的存在   D、ATP的水解
 考查点 :  肽链的形成。
课本内容:  tRNA进入A位不是自发进行的,而是需要延伸因子EF。延伸因子用3种:一种是热敏感的,称EF-Tu;一种是热稳定的,称EF-Ts。第三种是依赖于GTP的延伸因子称EF-G,也称转为位因子。EF-Tu与GTP结合后与氨酰-tRNA结合后形成三元复合物。这样的三元复合物才能进入核糖体A位。其中GTP的存在是氨酰-tRNA进入核糖体A位的先决条件之一,但不需要GTP水解。一旦进入A位后,GTP立即水解为GDP,EF-Tu·GTP二元复合物与氨酰-tRNA解离而释放。只有这时,肽基转移酶才能把P位的fMet或肽基转移到A位的氨酰-tRNA上形成肽键。这一步的关键是GTP的水解和EF-Tu·GTP的释放。
答    案:  B、GTP的水解
题    目: 13、Holliday中间体存在的直接证据来源于        。
             A、联会丝复合体     B、8字型结构   C、chi结构   D、loop结构
 考查点 :  Holliday中间体。
课本内容:  联会时,非姐妹染色体之间的侧面紧靠在一起,形成联会丝复合体。处在联会丝复合体中间的是中心成分,直径约为18nm。两边各一个侧向成分,直径约为50nm,电镜下呈横向条纹状。再向外才是染色子体。中心成分、侧向成分处于同一平面,平行延伸。
两环状DNA分子里,每条DNA分子的首尾相连(交叉)形成8字形结构。
经限制性酶切割的8字形重组中间体有4条臂,整个形状尤如希蜡字母χ。因此叫Chi结构。
答    案:  C、chi结构
相关内容:  Holliday中间体的形成与拆分。
题    目: 14、几乎所有生物DNA都含有负超螺旋,的含有百分数为         。
              A、1%    B、5%     C、10%    D、12%
 考查点 :  DNA超螺旋。
课本内容:  DNA拓扑异构酶I对单链DNA的亲和力比双链要高得多。这正是它识别负超螺旋DNA的分子基础。因为负超螺旋DNA常会有一定程度的单链区。负超螺旋程度越高,DNA拓扑异构酶工作越快。生物体内的负超螺旋稳定在5%左右,低了不行,高了也不行。
答    案:  B、5%
题    目: 15、核基因mRNA 的内元拼接点序列为       。
             A、AG……GU    B、GA……UG    C、GU……AG   D、UG……GA
 考查点 :  内元拼接。
课本内容:  核基因mRNA内元的拼接点序列很简单,均为↓GU……AG↓。这就是普遍适应的所谓的Breathnach-Chambon原则。在内元的3’末端,也有一个核苷酸序列,其一致序列为PyNPyTPuA*Py。
答    案:  C、GU……AG
相关内容:  内元的分类。
四、   填空题。每题2分,共30分。
题    目: 1、mRNA在转录开始后不久就与       结合,形成        颗粒,这种颗粒排列于mRNA分子上,呈串珠状,就像核小体一样,然而,这种颗粒与核小体不同,它对    敏感。
答    案:  蛋白质,RNP,    。
题    目:2、信号识别颗粒(SRP)可以分为     和     两个结构域,其主要作用为      。
答    案:  信号识别结构域,延伸作用制动结构域。与核糖体相结合并使肽链的延伸暂时停止。
题    目:3、在酵母MAT序列转换中,HO内切酶在      交界处有一识别切点,其序列为      。
答    案:  Y/Z1,CAGCTTTCCGCAACAGTAAA。
题    目:4、DNA是     通过      连接起来的     。DNA和RNA的最大区别是在          。
答    案:  脱氧核糖核苷单磷酸,3’-5’磷酸二酯键,高聚物,核糖2位上氧原子的有无。
题    目:5、噬菌体λ的复制原点结构含有         、           和         三种独特序列。
答    案:  四个高度保守的19bp组成的正向重复序列,称ori重复序列;约40bp富含A/T(80%)的序列;28bp的回文序列,中间4bp为不对称部分。
题    目:6、典型的锌指蛋白为      型,即Zn离子与两个          残基和两个          残基形成配位键。另一类锌指蛋白为      型,即Zn离子与四个          残基形成配位键。 
答    案:  C2/H2,Cys,His。C2/C2,Cys。
题  目:7、高等哺乳动物和大肠杆菌的基因中使用相同的终止密码子       和      。人类线粒体基因使用的终止密码子为        、      、       和       。
答    案: UAG,UGA。UAA,UAG,AGA,AGG。
题    目:8、Burkitt淋巴瘤产生的原因为染色体异位后,c-myc基因受      后,大量表达引起。
答    案:  染色体重排。
相关内容:  C-myc基因产物结合到DNA上,引起DNA连续复制,促进细胞分裂。
题    目:9、超螺旋是有      的 。有      超螺旋和      超螺旋两种。
答    案:  方向性,正,负。
题    目:10、RNA聚合酶Ш是由      种,      个构成的,分子量为      Kda的非对称复合体,其中5’外切酶活性是      的亚基功能,由      基因编码。
答    案: 
题    目:11、调控蛋白包括         因子和         因子,通常对特异的DNA序列具有结合能力。调控蛋白的结构可分为         、        和         三种。
答    案: 
题    目:12、在基因表达正调控系统中,加入调节蛋白后,基因表达活性被         ,这种调节蛋白被称为         。在负调控系统中,加入调节蛋白后,基因表达活性被         ,这种调节蛋白被称为         。
答    案:  开启,无辅基诱导蛋白。关闭,阻遏蛋白。
题    目:13、交互重组指DNA同源重组后,一条        双螺旋分子和另一条      分子共价相连,中间有一段      。
答    案:  亲体,亲体,异源双链结构域。(概念)
题    目:14、基因在某一染色体上的排列叫        。确定某一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叫做         ,常用的方法有:1、        2、        3、         。
答    案:  遗传图,基因定位,遗传交换定位法,接合定位法,染色体步行和染色体跳跃法。
题    目:15、在DNA复制中,在dUTPase突变菌株中,冈崎片段变        。在尿嘧啶-N-糖苷酶突变菌株中,冈崎片段变       。
答    案:  大一些,小一些。
 
 
 
五、          问答题。1——4题选做3题,每题6分; 4题必做,7分。共25分。
题    目:1、简述在真核基因表达调控中,结合在不同部位的调控蛋白质之间相互作用的可能方式。
 考查点 :  真核基因表达的各层次的调控。
答    案:  真核基因表达的调控分为无个层次:转录前水平、转录水平、转录后水平、翻译水平、翻译后水平。在这当中,调控蛋白的作用有:
转录前水平    调控基因的丢失,基因扩增,基因重排,HMG蛋白与DNase优先敏感位点,DNA甲基化水平的调整,组蛋白修饰。
转录水平    转录过程中,调控蛋白通过反式作用因子、顺式作用元件的相互作用来调节转录的起始、转录的速率及转录的终止。
转录后水平     调控了对hnRNA的加工,通过改变mRNA的种类、大小、数量等调节了基因的表达。
翻译水平    通过调节氨基酸数量,多核糖体的形成,信号肽的切除,其实密码子,中指密码子等调节了基因的表达。
翻译后水平     通过调节修饰蛋白,调节蛋白构象及其定位等调节了基因的表达。
其中,转录水平的调控有如下机制:
①顺式作用元件与反式作用因子的相互作用。  基因的所有顺式调控成分,包括上游启动子成分(UPF)和增强子,都要与相应的反式作用因子结合,结合后通过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包括反式作用因子之间的作用,反式作用因子与顺式作用元件的相互作用),才能实现它们对基因转录的调控。
②可诱导的顺式调控成分。  它主要是指那些热震惊、重金属、病毒感染、生长因子、固醇类激素等作出反应的基因调控成分。这些成分中有增强子和部分UPF成分。
不同物种的同一诱导基因的顺式调控成分有很大的保守性。
顺式调控成分对基因转录的激活作用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可能是一种正调控因子的激活,也可以是阻遏蛋白的失活,也可以是它们同时发生。
③一些组织特异性的顺式调控成分也参与调控。
题    目:2、简单说明有那些方法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基因。
 考查点 :  目的基因的获取方法。
答    案:  概括地讲,有如下方法可以获得目的基因:
    ⑴PCR法   设计特定的引物,即可以扩增得到特定目的基因。
⑵酶法    经过特定的限制性内切酶作用及凝胶电泳后可以专一的获取特定大小的目的基因。
⑶探针法   用特定的探针(探针根据DNA序列、RNA序列或蛋白质序列进行设计)从总DNA溶液中获取特定目的基因。
⑷cDNA法   用特异功能的mRNA进行反转录,也可以获取特定目的基因。
⑸用差别杂交或扣除杂交法获取特定目的基因。
⑹用mRNA差别显示技术分离目的基因。
⑺用表达文库分离目的基因。
⑻双酵母杂交体系获取目的基因。
如下方法,见姚连生、郑仲承《核酸与生命》一书(科学出版社,1985-10,85——89)
①密度梯度离心法   适用于有特别密度的目的基因,如1.723g/cm3梯度层分离rDNA。
②两相分配法    目的基因有特殊的碱基组成,而在有机溶剂中相、水相中分配比例不同。
③逆相层析法    用聚氯三氟乙烯粒子作为支持体,将DNA上拄吸附,用梯度盐溶液洗脱:可将珠蛋白基因纯化500倍。
④多聚赖氨酸法   选择性地沉淀GC含量少的DNA,再用四甲胺处理上清,可沉淀GC含量多的DNA。
⑤凝胶电泳法    依据目的基因的大小,在酶解DNA片段电泳后,从相应胶区回收其DNA即为目的基因。
⑥反转录法     纯化目的蛋白质的mRNA,用反转录法得到其互补DNA。
⑦人工合成基因    知道蛋白质的氨基酸顺序,就可以根据密码子推断其基因组成并人工合成起DNA序列。
相关内容:  各种目的基因获取的方法步骤及原理。
题    目:3、简述转座元和共合体的异同。
 考查点 :  基因的转座成分。
答    案:  基因组中的可转移成分叫转座单元,简称转座元(transposons)。转座涉及到转座元的复制。当一个拷贝插入到基因组的新位点后,原来的位点上仍然保留有一个拷贝。转座作用不依赖于转座元和靶点间任何的序列同源性。其转座插入还表现出极性效应:转座元在操纵元上游基因的插入影响到下游基因的表达。其原因是转座元中有终止信号,其插入造成mRNA转录的终止,其无义密码子也使翻译终止。转座的作用有:①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基因重排。直接的效应有:复制元融合,基因缺失、倒位、易位;间接的效应有是插入不同染色体或同一染色体不同位置上的同一转座元可以做为袖针同源区域而允许重组发生,从而导致缺失、插入、基因扩增、倒位、易位;②可能是某些细菌质粒的进化方式;③细胞基因组或噬菌体基因组能捕获一些转座元,使之变成基因组的一个组分,负责具有某种调节功能的特异性转座作用。
    当含有一个转座元的复制元和另一个复制元处在同一个细胞中时,它们可以融合在一起形成共合体(cointegrate),也叫复制元融合。参与融合的复制元可以是质粒、噬菌体或细菌染色体。所形成的共合体同时含有两个转座元,他们分别处在两个复制元的交界处,具有形同虚设的方向。有复合转座元所导致产生的共合体中新的转座元拷贝可能是整个的复合转座元,也可以是其中的一个IS组件(形成IS共合体)。所有的转座元都可以导致共合体的产生,但产生频率、稳定性不同。有共合体的细胞,多个世代后共合体消失,其构成质粒又单独存在。每个质粒均有一个转座元拷贝。原来单独存在有一个转座元的质粒,多个世代后也有形成共合体,也会质量粒单独存在,但均有一个转座元拷贝。
题    目:4、什么叫染色体步行法?利用什么原理进行的?简述之。
 考查点 :  基因定位的方法及步骤。
答    案:  真核生物的基因较大,在制作基因组文库(一个克隆内的每个细胞内的载体上都包含有特定的基因组DNA片段,这样的一套克隆叫基因组克隆,其中克隆的一套基因组片段即为基因组文库。)时也常被打断,使之分散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克隆中。除了可以不同的探针寻找外,也可以通过已经找到的克隆,取其外源DNA的末端片段进行亚克隆,然后分离这段DNA,经放射性标记,作为探针再与基因组文库中其他克隆进行杂交,以寻找与原来克隆中外缘DNA片段有重叠的基因组克隆。利用这种方法不但可以重建一个大的基因,而且可以鉴定染色体上很大的区域。即可以从染色体上某一已知的起始点,可以“步行”到染色体上另一个区域并考察所经过的路程,如限制酶图谱甚至序列分析,因而这种方法称染色体步行法。
题    目:5、简述E.ColiDNA复制起始的主要步骤。
 考查点 :  复制的起始。
答    案:  大肠杆菌DNA复制起始的步骤如下:
    ⑴转录激活        由RNA聚合酶发动的转录作用主要从16Kda基因的启动子(Pz)以及asnC的启动子(P1)开始,由右至左进入oriC。这些转录物在oriC内大约有20个终止点簇。其中大部分位于oriC的左半边。
⑵起始复合物的形成    需要负超螺旋的oriC、ATP、DnaA、HU蛋白、TopI。DnaA结合于R1—R4位点;HU蛋白识别并刺激oriC复制而抑制其它潜在的复制原点上的复制;TopI也是oriC特异性复制所必需。ATP是必需的但不被水解。
⑶预引发体的形成     其前提条件是DnaA已经结合于R1—R4位点。DnaB-DnaC六聚体与oriC结合预引发体。
⑷RFI*的形成     在DnaB的螺旋酶活性和DNA旋转酶的拓扑异构酶活性作用下,以水解ATP为能源,促进大范围的解链(SSB与单链DNA结合),在oriC区域负超螺旋提高10-15倍,形成一个具有很高迁移率的复制形式,称RFI*。
⑸引发体的形成     高度解链的模板与蛋白质的复合体促进DNA引发酶加入进来形成引发体,然后合成引物RNA。
⑹DNA的合成      由DNA聚合酶Ⅲ全酶担任,其中α-亚基为聚合酶,ε-亚基为3’→5’外切核酸酶,β-亚基保证全酶作用的进行性,τ-亚基和γ-亚基复合体则保证了β-亚基作用的发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