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名词解释及问题精粹四

  其他考研论坛 /2005-05-07

⑵各型病变特点:1)缓进型高血压的病变特点:①功能紊乱期的基本改变为全身细、小动脉痉挛;②动脉系统病变期的病变为细动脉、肌型小动脉硬化,弹力肌型及弹力型动脉可伴发粥样硬化病变;③内脏病变期的病变为心脏 代偿期左心室壁向心性肥大,失代偿期左心室壁离心性肥大;肾脏 原发性颗粒性固缩肾;脑 高血压脑病,脑软化,脑出血;视网膜 视网膜中央动脉硬化;2)急进型高血压的病变特点:增生性小动脉硬化和坏死性细动脉炎。
6.4.15 ⑴病变特点:滑膜充血、肿胀,关节腔内有大量浆液渗出。
⑵临床特点:累及大关节,游走性多关节炎,局部有红、肿、热、痛、活动受限,病变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变形。
6.4.16 ⑴肉眼 心脏重量增加(诊断标准:男性>350 g,女性>300 g),心腔明显扩张,室壁可略增厚,心尖部变薄呈钝圆形,心瓣膜无器质性病变,心内膜可增厚,常见附壁性血栓。
  ⑵光镜 心肌细胞不均匀性肥大,核大而深染,核形不整,心肌胞质发生空泡变性及小灶状液化性肌溶解,内膜下及心肌间质纤维化,肉柱间隐窝内常见小的附壁血栓。
6.4.17 ⑴肉眼 心脏重量达500 g以上,心室肌肥厚,且以室间隔不匀称肥厚尤为突出,心室腔狭窄,二尖瓣(主瓣)及主动脉瓣下方之心内膜增厚。
  ⑵光镜 心肌细胞普遍性高度肥大,心肌排列紊乱、其面积约占心室肌的30%~50%,肌丝排列异常,间质纤维化。
6.4.18 ⑴死者生前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死因是急性左心衰竭。
⑵尸检可发现:1)心 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左心室前壁等心肌梗死;2)肺 急性肺淤血。
⑶ 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8+年);②左心室心肌梗死→心前区疼痛难忍;左心室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竭→急性肺淤血→呼吸困难,咳出少许粉红色痰液。
6.4.19 ⑴风湿性关节炎,病变为Aschoff小体。
⑵二尖瓣狭窄和关闭不全,伴全心衰竭;病变为瓣膜增厚、变硬、全心肥大、扩张、肺淤血、水肿。解释:心瓣膜病、心代偿→心悸;左心衰竭、肺淤血、水肿→气促、咳粉红色泡沫痰;右心衰竭→四肢水肿。(文彬 张尚福)
一、名词解释
7.1.01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 COPD)
7.1.02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
7.1.03 肺气肿(emphysema)
7.1.04 代偿性肺气肿(compensatory emphysema)
7.1.05 大叶性肺炎(lobar pneumonia)
7.1.06 小叶性肺炎(lobular pneumonia)
7.1.07 肺尘埃沉着病(pneumoconiosis)
7.1.08 肺硅沉着病(silicosis)
7.1.09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hronic cor pulmonale)
7.1.10 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
7.1.11 肺神经内分泌癌(neuroendocrine carcinoma of lung)
7.1.12 副肿瘤综合征(paraneoplasic syndrome)
四、问答题
7.4.01 简述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及主要病变特点。
7.4.02 简述大叶性肺炎红色肝样变期的主要临床表现及病理学基础。
7.4.03 比较大叶性肺炎与小叶性肺炎,两者有何区别。
7.4.04 试比较支原体肺炎与小叶性肺炎的区别。
7.4.05 何谓肺硅沉着病?简述其病变特点、分期和并发症。
7.4.06 简述肺癌和鼻咽癌的扩散途径。
7.4.07 临床病理讨论
病员女性,59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1年,伴气紧、心累3年,下肢水肿2年,腹胀3月入院。11年前感冒后发热、咳嗽、咳脓痰。以后每逢冬春季常咳嗽、咳白色泡沫痰,有时呈脓痰,反复加重。近3年来,在劳动或爬坡后常感心累、呼吸困难。2年前开始反复出现双侧下肢凹陷性水肿。3月前受凉后发热、咳嗽加重,咳脓痰,心累、气紧加剧,并出现腹胀,不能平卧,急诊入院。体格检查:体温37.4℃,脉搏98次/分,呼吸28次/分,血压14.7/11.3kPa(110/85mmHg)。慢性病容,端坐呼吸,嗜睡,唇及皮肤明显发绀,颈静脉怒张,吸气时胸骨及锁骨上窝明显凹陷,桶状胸,呼吸动度降低,叩诊呈过清音,双肺散在干、湿鸣。心率98次/分,心律齐,心浊音界缩小。腹膨隆,液波震颤(+),肝在肋下7.5cm,较硬,双侧下肢凹陷性水肿。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98g/L,白细胞 6.7×109/L ,其中中性粒细胞占0.89,淋巴细胞0.11。入院后病人突然抽畜,极度烦躁不安,继之神志不清,心率增到156次/分,抢救无效死亡。
尸解主要发现:左、右胸腔积液各200m1,腹腔积液2000ml ,呈淡黄色,透明,密度1.012。双肺各重750g,体积增大,极度充气膨胀,切面见双肺散在灶性实变,呈灰白色,部分呈灰白与暗红相间,且以双肺下叶为甚;镜下:双肺末稍肺组织过度充气、扩张,肺泡壁变薄、部分断裂,灶性实变区见肺泡内及细支气管腔内有浆液、中性粒细胞充填,部分上皮细胞坏死脱落,支气管黏膜上皮内杯状细胞增多,部分鳞状上皮化生,个别管腔内见黏液或渗出物形成的栓子,管壁黏液腺增多并肥大,管壁软骨灶性钙化及纤维化,纤维组织增生,淋巴细胞和少量中性粒细胞浸润,肺细小动脉中膜增厚,无肌型肺动脉肌化。心脏重300g,右心室壁厚0.3cm,右心腔明显扩张,肉柱及乳头肌增粗,肺动脉圆锥膨隆,左心及各瓣膜未见明显病变。肝脏体积增大,淤血,呈心源性肝硬化。其他脏器有变性、淤血。
请讨论:
⑴死者生前患有哪些疾病?其诊断依据是什么?
⑵其死亡原因是什么?
⑶该死者的疾病是如何发生发展的?发生机制是什么?
答案
一、名词解释(此处仅列出答案要点)
7.1.01 ①肺实质与小气道受损害;②共同特征:慢性不可逆性气道阻塞、呼气阻力增加、肺功能不全;③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和支气管扩张症。
7.1.02 ①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②反复发作的咳嗽、咳痰或伴喘息症状每年至少持续3个月,连续两年以上;③可并发肺气肿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7.1.03 ①终末支气管以下肺组织(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②过度充气呈持久性扩张,肺泡间隔破坏;③肺组织弹性减退,容积增大。
7.1.04 ①非真性肺气肿;②肺萎陷、肺叶切除;③残余肺组织的肺泡代偿性过度充气;④无气道和肺泡壁的破坏。
7.1.05 ①肺炎球菌;②肺泡内弥漫性纤维蛋白性渗出为主的炎;③病变单位为肺段或整个肺大叶;④青壮年;⑤起病急、寒颤高热、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呼吸困难,肺实变体征及周围血白细胞增高。
7.1.06 ①化脓性细菌;②病变单位为肺小叶,呈灶状散布;③化脓性炎;④小儿和年老体弱者。
7.1.07 ①长期吸入有害粉尘,并在肺内沉着;②粉尘结节和肺纤维化;③职业病;④常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功能障碍;⑤分为无机和有机肺尘埃沉着病两大类。
7.1.08 ①大量含游离二氧化硅(SiO2)的粉尘,沉着于肺部;②常见的职业病;③病变:硅结节形成和广泛肺纤维化;④脱离硅尘作业后,肺部病变仍继续发展;⑤重症或晚期病例出现低氧症状和并发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