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历史学强化笔记- 中国古代史笔记(3)

免费考研网/2009-01-06


名家,武汉大学的唐长儒,山东大学的王中落,厦门大学的唐国庞
277页,道教,中国本土宗教,神灭论(名解),杨泉的《物理论》
278页,《三国志》,《后汉书》,司马飙的《续汉书》
279页,《宋书》沈约。北齐的魏收写的《魏书》,常遽的《华阳国志》。《洛阳伽南记》
280页,主要的作家作品记一下。
281页,钟繇——楷书,王羲之,顾恺之《女史箴图》,四大石窟,魏碑
283页,祖冲之,《缀术》,算圆周率,
284页,祖冲之大明历,置闰法。
285页,皇甫缢《针灸甲乙经》,葛洪《抱朴子》
286页,《齐民要术》第一部现存完整的农书,《水经注》郦道元
291页,泥婆罗今天的尼泊尔,林邑是今天越南的中南部,
中国古代史下,三章非常重要

第十一课下
12页,581年,杨坚代周称帝建隋,589年灭陈
14页,三省六部制(重点),门下,内史,尚书,
16页,科举(07年考过),府兵制与唐代结合
 20页,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通际渠黄河入淮河,韩沟,610年江南河
25页,王薄,长白山
26页,瓦岗军,李密
27页,河北军,窦建德,
28页,江淮军,杜伏威
29页,618年,隋杨帝,江都被杀,隋灭。
隋秦的比较,两朝有何相似,都是结束了长期分裂实现统一,两朝都在制度建设方面对后代影响很大,留下了伟大的工程,秦是长城,隋是大运河,以及统治很残暴,
30页,唐前期的政局,公元618年,李渊称帝,改元武德,定都长安

第十二课上
33页,唐代政治设施,很多重要内容。公元626年玄武门之变(名解)。中央官僚机构(重点掌握),中书,门下,尚书。皇帝任用丞相的范围不限于三省长官,
35页,科举
36-37页,府兵制(重点),《唐律疏议》我国现存最早最完备的封建法典。
39-47页,贞观之治(重点)名解或者简答(出现的原因,表现及其评价)
47页,武则天的统治,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48页,690年,改唐为周,武则天称帝
48-51页,武则天的政纪和弊政,
52页,重要,唐玄宗的改革(简答)
54页,开元圣世(名解)
57页,杨国忠担任宰相
58页,府兵制变为募兵制(史料分析,好好看一下)
59页,安史之乱(名解)。范阳(北京),756年正月,安禄山在洛阳即帝位,国号大燕。
60页,马嵬驿将士哗变,杀杨国忠,逼杨贵妃自溢。郭子仪在回纥的帮助下763年平定安史之乱。
66页,二王八司马事件
67页,甘露之变(07选择),朋党之争(名解,注意基本的知识点),刘党牛僧儒,黎党李德裕,刘黎党争
72页,〈新唐书〉认为,唐亡于黄巢,而祸基于桂林。庞勋领导桂林戍卒兵变。
73页,875年,黄巢响应。
74页,黄巢自称冲天太保均平大将军
75页,881年,黄巢攻入长安,国号大齐。
77页,天补平均,中国农民起义第一次提出均平的口号
78页,907年,朱温废唐哀帝,自立为帝,国号梁。唐朝经历290年,正式灭亡。

十二课下
五代:梁907-923唐923-936晋936-946汉947-950周951-960
83页,916年,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自立为帝,国号大契丹。947年,耶律德光改国号为辽。
86页,后周世宗的改革(掌握)
90页,突厥,北周、北齐勾结贿赂突厥。

十三课上
93页,640年,唐灭高昌,设置安西都护府于交河城。龟兹,于田,焉蓍,疏勒四镇为安西四镇。羁糜州(名解)
94页,702页,在天山以北设置北廷都护府
96页,回纥今维吾尔族的祖先。
98页,吐蕃蓍藏族的祖先。逻些为今西藏。
99页,文成公主。金城公主。763年,吐蕃攻陷长安。821年吐蕃和唐修好,823年逻些修建了唐蕃会盟碑。
100页,南诏。638年,唐玄宗封蒙舍诏王皮逻阁为云南王。太和城在今云南大理市南。
102页,713年,唐玄宗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
103-104,经济非常重要。隋唐仍实习均田制。(仔细看)
105页,赋役制度(重要)。大索貌阅(名解)
106页,租庸调(名解或史料分析)
109页,刘晏的改革。代宗时期。
111页,两税法(名解或史料分析)。
113页,曲辕梨。
116页,唐三彩。
117页,隋西京长安是全国最大的商业中心。
118页,唐后期出现中国最早的存储汇兑业务,柜坊和飞钱。
119页,海上交通线。广州,扬州,登州(山东蓬莱)等
120页,经济中心继续南移动。跟126-127结合起来看。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铁制工具的出现。
十三课下
132页,古代国名要和今天对上。
133页,唐朝为何成为文化交流中心。
134页,唐初,朝鲜半岛上,高丽,百济,新罗鼎立。崔致远为新罗留学生。
136页,遣唐使。吉备真备用汉字楷体偏旁创造了“片假名”,学问僧空海用汉字草体偏旁创造了“平假名”。阿部仲麻吕是晁衡。
137页,中国僧人鉴真和尚修建日本唐招提寺。
140页,629年,玄奘西去天竺求法,646年,归来写成《大唐西域记》。
141页,义静,《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中亚的吐火罗是今阿富汗。
142页,唐称阿拉伯为大食。751年大食进攻石国,唐将高仙芝率兵救援,在怛罗斯战败。造纸术从此传入欧洲。
143页,祆教,又名火祆教、拜火教,波斯人琐罗斯德创立。
144页,摩尼教,波斯人摩尼创立。伊斯兰教,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创立,崇拜《古兰经》。景教,基督教德聂斯脱利派,叙利亚人聂斯脱创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十四课上
144页,李渊推崇道教。
145页,唐武宗灭佛,独尊道教。
146页,玄奘:法相宗或唯识宗,教条主义。法藏:华严宗。禅宗,始祖达摩,唐前期分为南北派。神秀创北宗,慧能创南宗。
148页,唐后期反佛斗争的主将为韩愈。
149页,韩愈提出儒家的道统论。柳宗元认为人不必求天,也不要怨天。刘禹锡,提出“天与人交相胜,还相用”。
152页,颜师古撰称《五经定本》。
153页,唐朝官修史书成为制度,沿袭下来。唐编8部正史:《晋书》、《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以及李延寿编修〈南史〉、〈北史〉。刘知几撰成〈史通〉,我国第一部史学评论著作。他还提出史学家应具备的条件,兼才,学,识三长。
154页,杜佑,〈通典〉我国第一部典章制度通史。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樊绰〈蛮书〉又名〈云南志〉。
155页,唐诗的发展,初唐,盛唐,中唐,晚唐。知道名家,
156页,李白,祖籍山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幼年迁居蜀中锦州昌明(今四川江油南)。杜甫说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称李白为“诗仙”。
157页,杜甫的三吏三别。〈新安吏〉〈潼关吏〉〈石壕吏〉〈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诗史,诗圣。白居易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卖碳翁〉〈长恨歌〉〈琵琶行〉。
158页,李煜,南唐后主,〈虞美人〉〈浪淘沙〉。古文运动
160页,王度〈古镜记〉是现存最早的一篇唐朝传奇。陈鸿〈东城父老传〉元慎〈莺莺传〉
161页,书法,中期颜真卿,怀素。后期柳公权。展子虔〈游春图〉元人称他是山水画的始祖。〈历代帝王图〉阎立本。
162页,吴道子有画圣之称。顾闵中〈韩熙载夜宴图〉
164页,刘焯制定〈皇极历〉最早提出等间距二次内插法。最杰出天文学家僧人一行,张遂,发现恒星位置移动的现象,比英国天文学家哈雷载1718年提出恒星自行的观点要早近千年。
又进行了对地球子午线的实测,727年完成〈大衍历〉。
165页,孙思邈,〈千金方〉
166页,659年,苏敬等人著〈新唐本草〉。李春修建的赵州安济桥,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一座大型单孔石拱桥。
167页,山西五台县境的南禅寺大殿和佛光寺东大殿,是国内仅存有的两座唐朝木结构古建筑。
168页,现存最早的印刷品是1900年载敦煌千佛洞唐懿宗咸通九年刻印的〈金刚经〉。
177页,陈桥兵变(名解),赵匡胤建宋,都开封。
178页,加强封建皇权专制统治的措施(重点,简答)
179页,杯酒释兵权(名解)。加强皇权专制的官僚制度(重点,史料分析)
180页,宋初措施的意义注意看
182页,993年,宋小波在青城县发动起义,宣告“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均之”。
183页,庆历新政(07考过)、王安石变法(重点,简答)

十四课下
187页,澶渊之盟(名解)。宰相蔻准。宋开放宋辽之间的边境上的稚场贸易。西夏的主要民族是党项族。
188页,1038年,元昊称帝,国号大夏。
189页,金朝的创建者是女真族。
190页,1115年,完颜阿骨打称帝,建立大金国。猛安谋克制(重点,名解)。
1125年,辽天祚帝在应州被擒,辽亡。
191页,海上之盟(名解)
192页,元佑更化或元佑复辟
193页,方腊以摩尼教发动起义。
196页,靖康之难(名解)注意和靖难之役区分开来
197页,1127年,康王赵构于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是为宋高宗,建南宋。
199页,顺昌大捷,堰城大捷
200页,绍兴议和(名解)
201页,隆兴议和(名解)

十五课——十七课
201页,开禧北伐
202页,嘉定和议
203页,天眷新制(名解)
205页,红袄军(了解),1234年,金哀宗自杀,蒙古军攻入蔡州,杀末帝,金亡。
207页,庆元党禁(了解)
208页,钟相以宗教和行医的方式,宣传“等贵贱,均贫富”的思想
210页,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在斡难河源,建立蒙古国,他被推举为大汗,尊为成吉思汗。
211页,怯薛(注意名解)千户制、怯薛制和断事官制,是最基本的制度。
1227年,成吉思汗进军六盘山下,逼西夏投降。
213页,1241年,窝阔台去世,蒙古集团内部展开激烈争夺,1251年蒙哥即汗位。
214页,1260年,忽必烈即汗位,建元中统。1271年,忽必烈建国号为元。
215页,1276年,伯颜进军,占临安府,恭宗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