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题库和答案(1)

/2007-11-15

    名词解释:

    1、 崇高

    2、 优美

    3、 悲

    4、 滑稽(喜)

    5、 审美感受

    6、 艺术构思

    7、 灵感

    8、 艺术传达

    9、 典型化

    10、 意境

    11、 艺术修养

    12、 美育

    13、 异化

    简答:

    1、 如何对丰富多彩的美的事物进行分类?

    2、 壮美、阳刚之美是否等同于崇高?为什么?

    3、 如何从美的本质来阐释崇高的内在涵义?

    4、 作为审美范畴的悲有何特点?

    5、 悲剧有哪些主要表现形态?

    6、 滑稽的主要审美特征是什么?

    7、 简述审美理想对美的创造的作用。

    8、 进行美的创造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9、 在《手稿》里,马克思是论述了异化劳动哪几个方面的规定?

    10、 生产劳动的审美意义包含哪些方面?

    11、 为什么说劳动能给人以审美愉快?

    12、 现实美的创造包括哪些范围?

    13、 简述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

    14、 艺术典型化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5、 偏于再现的艺术与偏于表现的艺术在典型化上有那些不同要求?

    16、 美育的特殊职能何在?

    论述:

    1、 如何把握优美与崇高、滑稽的不同本质特征?

    2、 艺术美的创造对艺术家提出了那些要求?

    3、 现实美创造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怎样把握“合目的性平衡律”与“合规律性协调律”?

    4、 试述现实美的创造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关系。

    5、 为什么说异化劳动也能创造美?

    6、 “如果我们谈的是使用价值,那就可以有把握地说,那些为原始氏族用来作装饰的东西,最初被认为是有用的,或者是一种表现这些装饰品的所有者拥有一些对于部落有益的品质的标记,只是后来才开始显得是美丽的。使用价值是先于审美价值的。”如何评价普列汉诺夫的这段话?

    7、 恩格斯在《致斐迪南 拉萨尔》的信中指出,悲剧的本质正是由“历史的必然要求和这个要求的实际上不可能实现之间的悲剧性冲突”所决定的。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

    答案要点:

    名词解释:

    1、 崇高:是美的一种表现形态。崇高的对象都是以严峻冲突为特征的审美对象,它以现实客体压倒实践主体为其外表特征,而其实质在于受到压抑的时间主体充分激发起人的本质力量,转而征服、掌握客体。崇高不是主客体的和谐统一的静态美,而是双方在对立、冲突之中趋向统一的动态美。

    2、 优美:是美的一种表现形态,是实践主体与客体的和谐统一所显现出来的美。其最根本的美学特性是和谐,它常常突出地表现为合目的性的理想与合规律性的类的完满性的浑然交融,体现在优美对象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关系之上。

    3、 悲:亦可称悲剧、悲剧性。其美学特征表现为一种主体与客体的矛盾斗争趋向于统一的过程,即体现人的本质力量的实践主体暂时被否定而最终被肯定,代表历史发展方向的实践主体暂时受挫折而终将获得胜利。

    4、 滑稽:作为美学范畴的滑稽,亦称为喜、喜剧、喜剧性。其本质特征,是侧重于在对丑的直接否定中突出人的本质力量的现实存在。其审美特征,是引发人们在恶的渺小空虚和善的优越比照中,看到自身的胜利和威力,引起一种对于对象轻蔑嘲笑的审美愉悦。

    5、 审美感受:是艺术创作的基础性环节,是感知、想象、情感、思维几种功能相互交融的复杂的心理过程。一切艺术美的创造都是以艺术家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审美感受为发端,正是在审美感受过程中,才萌发了创作冲动,产生了要把来自现实生活的体验物态化为艺术作品的强烈愿望,从而进入艺术构思和艺术传达阶段。

    6、 艺术构思:就是形成某种特有的审美意象并转向美的创造的精神活动,是艺术家由感受到思考、由发现到形成整个审美意象体系的酝酿过程;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上,艺术家最后完成关于未来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的全面设计。

    7、 灵感:是艺术思维的一种特殊方式,是创作中的一种顿悟现象。其特点是不期而至的突发性和精神上的高度集中、高度灵敏的亢奋状态。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现象,它既依赖于艺术家平时的丰富生活积累,又依赖于艺术家对他所创造的形象的不倦的追求。

    8、 艺术传达:是文艺创作活动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就是把艺术家艺术构思的成果通过物态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因而是一种把精神活动转化为物态化形式的实践活动,它的任务就是制造出物态化形式的艺术品。

    9、 典型化:艺术美的集中体现,是艺术典型。艺术典型的创造过程就是典型化。它是一切艺术门类创造艺术美的共同规律。其中,偏于再现的艺术的典型化,包括概括化和个性化两方面的内容;偏于表现的艺术的典型化,则以创造真切感人的艺术意境为目标。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