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西方心理学史简编考研串讲笔记(B)

北京大学 /2007-11-15

十四、近代西方心理学(十一)实验心理学成立时期的西欧内容心理学

    在德国,生理学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与心理学有关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并由感官生理学与联想主义心理学的结合而产生实验心理学。

    冯德的心理学是内容心理学,用铁钦纳的说法叫做构造主义心理学。冯德是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近代心理学的创始人。1879年在莱比锡大学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1881年冯德创办了心理学刊物《哲学研究》,1889年他被任命为莱比锡大学校长。冯德在生命的最后二十年把主要精力用来写他的《民族心理学》,这是他用历史法写成的社会心理学专著。

    

    论述冯德实验心理学的对象及方法体系。

    

    ⑴冯德认为心理学是研究直接经验的科学。他认为科学的研究对象都是经验。冯德认为虽然心理学和物理学都研究经验,但是有区别,区别在于心理学研究直接经验,物理学研究间接经验。

    ⑵冯德在身心关系上主张身心平行论,他认为心理过程与大脑的生理过程是两个独立的系列,二者是一致的,但不存在因果关系。

    ⑶冯德认为心理学的方法有两种:实验的自我观察法(内省法)和“民族心理学的方法”(心理产品分析法)。冯德认为以前的内省法不科学,它所得来的材料不可靠。内省法只有与实验法结合,成为实验的内省或实验的自我观察,才是可靠的。他还主张用“心理产品分析”法研究高级心理过程的社会心理,《民族心理学》提示出社会心理学的规律。

    ⑷冯德认为心理可以分析为各项元素,复杂的心理过程都是由这些元素结合而成,但具有与构成它的元素不同的新的性质。心理元素结合成复杂的过程都有一定的规律,心理学的任务就是在于用实验的自我观察法分析出这些心理元素,并寻求如何合成复杂心理过程的规律。

    论述冯德的贡献与局限

    贡献⑴:他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贡献⑵:创办了心理学刊物《哲学研究》并发表实验室研究的论文。他使心理学从哲学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实验科学;

    贡献⑶:为欧美一些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心理学专业工作者,从而在世界范围内促进了心理学的发展。

    局限⑴:他早年受宗教影响,以后长期搞哲学,哲学观点混乱,这使他的心理学体系矛盾重重,不能摆脱唯心主义的束缚;

    局限⑵:他早期接受感官生理学教育,看重末梢器官的作用,不重视大脑中枢的作用;

    局限⑶:追求纯粹心理的研究,他想建立一门既不要哲学又不要生理学的心理学,他对化学感兴趣,因而采取元素分析的方法。

    冯德心理学的特点:⑴新心理学:标志着心理学的独立;⑵实验心理学;⑶生理心理学;⑷内省心理学;⑸元素心理学;⑹统觉心理学;⑺内容心理学;⑻构造心理学;⑼砖块灰泥心理学;⑽传统心理学。

    

    爱宾浩斯是德国近代著名心理学家,属于联想学派,他对记忆的实验研究打破了以前冯德认为实验法只能用于简单心理过程的这种成见。1885年《论记忆》。

    简述爱宾浩斯对记忆的研究主要贡献

    ⑴对记忆进行数量化的分析。学习有意义的材料比学习无意义的材料速度快得多,诵读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则记忆保持越久;

    ⑵对记忆保持的研究。保持与遗忘和时间的关系是:学习以后经过的时间越长,保持越少,遗忘越多,不过遗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根据爱宾浩斯实验所得的数据画成的曲线就是著名的遗忘曲线。遗忘在学习之后就立即开始,遗忘的速度先快后慢;

    ⑶对联想的实验研究。爱宾浩斯在心理学理论上属联想学派,他对于在学习中联想的形成过程进行了详尽的实验研究。他研究了直接联想和间接联想、顺序联想和反向联想。

    缪勒关于心理定势的发现对于后来曲勒佩的思维实验起了很大的启发作用。

    曲勒佩是德国近代著名心理学家,在莱比锡大学最初对历史有兴趣,后来在冯德的影响下转向研究哲学和心理学,1893年出版《心理学纲要》,1894年他转到符茨堡大学任教授,在他的指导下建立了一个著名的主张无意象思维的符茨堡学派。属于这一派的学者有瓦特、考夫卡等人。

    曲勒佩深信对思维过程可以进行实验研究。研究分三种:⑴马尔比的判断研究;⑵瓦特对于简单的思维的实验;⑶彪勒提出纯粹思想的学说。

    “无意象思维”:有个既不是感觉、意象、也不是感情,不是以前内容心理学者所列举的心理元素的思想。

    曲勒佩提出“二部心理学”,认为心理学的对象有二项,即心理内容和心理机能。

    十五、近代西方心理学(十二)实验心理学成立时期的西欧机能心理学

    机能主义包括历史上许多心理学家,但有区别。一是德英两国的早期机能主义者;二是后来作为美国心理学总倾向的机能主义;三是机能主义作为鲜明旗帜,与构造主义对立的心理学派,即芝加哥学派。

    布棱他诺是德国近代著名心理学家,是德国最早的机能心理学家,他与冯德同时代,但他主张心理学不是研究心理内容而是研究心理活动。

    布棱他诺认为心理学的对象不是感觉、判断等的内容,而感觉、判断等的活动,他称这种活动为心理活动或意动、作为。

    他把心理活动基本上分三类:⑴表象的活动;⑵判断的活动;⑶爱憎的活动。三类之中以表象的活动为最根本。

    简述布棱他诺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与冯德有何不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