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2004年数据结构考研笔记

  来自免费考研网每个热心网友无偿提供 /2005-11-29

线性: 线性表:插入(重点),删除(重点)。栈,队列,数组,
                 字符串,广义表。循环链表和不循环链表注意是否带表头
数据结构         以及循环结束条件。
 
        非线性: 树型:树,二叉树。树的转换(重点),树的存储结构(孩子兄弟表示法)
                 图:深度优先,广度优先,存储结构,最小生成树
 
 
 
           顺序: 一维数组:插入,删除平均移动(n-1)/2
                  邻接矩阵,三元组表。
存储结构
           非顺序结构:线性链表,双向链表,十字链表,二叉链表,逆邻接表,邻接多重表。
 
第一章绪论一定要注意黑体字的概念,每年都有几分的填空!!!
 
增加分配空间的算法一定要注意成功或者不成功。
 
链队列设链队列指针目的是减少搜索
 
循环队列注意空,满的判断。
 
关于栈的应用看表达式求值。
 
数组下标地址的计算(重点):以行序为主存储,以列序为主存储。三对角列,下三角,上三角。
 
稀疏矩阵的表示方法:三元组表和十字链表,但是不要求其算法。
 
广义表:其定义,头,尾,注意区分头,尾。
 
字符串:其定义,空串和空格串的区别。注意不要求模式匹配算法!
 
二叉树的性质:5个结构 一定要看每年都出题!!!
 
二叉树的遍历:先,中,后序。由表达式变成二叉树,由二叉树变成表达式。
由前推表示写出后推表示。
 
线索二叉树:三种不同线索树,要会画线索树(重点),中序遍历非递归算法,后序遍历非递归算法用栈两次。
 
N个结点的二叉树用N+1个栈,空指针进栈。
 
哈夫曼树,其编码注意书中的例子。
 
二叉树要求写算法:遍历,搜索二叉树某个结点,按层遍历用队列(复试考了) 这些算法一定要会!
 
深度优先递归算法变为非递归
 
最小生成树(不是唯一的):N个结点N-1个边连通图。最小生成树的选边和选点生成其代价和相等。
 
拓扑排序(序列不唯一),关键路径(不唯一):关键路径上的活动是关键活动。
拓扑排序算法
 
查找:顺序查找,平均查找长度(n+1)/2 ,设监视哨额目的是减少一次比较。
 
折半查找:平均查找长度(成功或者不成功),看书中的例子。
 
分块查找
 
二叉树排序:动态生成,查找,删除
 
平衡二叉树:四种变换方式,看书中的例子。
 
B-树:5个定义,第五条叶子在同一层。重点
 
哈希表: 什么是哈希表,哈希表的查找,存取与关键字多少无关。
 
除留余数法――哈希表构造
定义好的解决冲突方法:主要的两种方法:开放地址法,再哈希法。
 
排序:插入排序,希尔排序,缩小增量。选择排序,
堆排序(重点):算法,思想,建初始堆, 次筛选法
 
归并算法(两两合并)基数,快速排序(关键字已经有序,没有优点)。
 
 
结束语:笔记我就记这些,这些内容都是考试范围内的,把这些内容看会了,你就可以得三位数的分数,但是,你还需要看教材,把教材上的定义,算法看明白,教材中的第8章和第12章不考,画星号的章节不考,所有递归算法不考,切记!04年的数据结构与以往的三年相比难度增大了不少,我遇测05年的试题难度会维持在这个水平。还有,你应该把近三年的试题做一遍,从试卷中可以发现你知识点的疏漏。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