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2010考研全指导

新浪考试 /2009-08-05

一,专业情况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身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创建于1949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建立的金融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之一,早在1953年和1956年,金融系就相继开办了全国第一个金融学专业研究生班和外国留学生班,1960年率先开办了全国第一个金融学本科专业。现有金融学专业和国际贸易学专业两个国家重点学科。

  学院现设有金融学系、应用金融系、金融工程系、国际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5个教学单位,证券期货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3个研究机构。学院现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教学层次,涵盖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004年增设了中澳合作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金融工程三个本科专业;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四个硕士专业点;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两个博士点,同时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金融学专业博士后工作流动站。学院主要教学与研究方向涉及货币理论与政策、微观金融与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资本流动等众多领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4人;3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2位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位教师获得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位教师被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罗纳德•麦金农、约翰•威廉姆森、胡永泰等多位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受聘担任学院的名誉教授和讲座教授。此外,学院还有多位教师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多位教师荣获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称号,以及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0余人(包括来自韩国及港澳台地区留学生)。此外,学院每年招收100余人在职研究生。

 

考试科目

  高宏叶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第三版).,逢锦聚的政治经济学(第三版)

 

三,参考书目介绍

  中财的专业课真题分格是泛而不难,完全来自书本,只要按照书本的原话作答,就可以获得高分,所需要掌握的就是历年真题,对于真题的价值,主要是研究价值,没有必要去做真题,你只需要根据对真题的了解,有针对性的复习书本知识就好了.还有政治经济学的考试内容主要是课后的习题以及书本里面比较核心的概念.


四,复习资料使用说明:

  真题的特色是泛而不难,大家可以看一下历年的真题,真题的出题范围来自规定的三本书,但是宏微观的出题范围有时候比较偏,譬如,可能来自结束语,也可能来自书本里面的注解.这要求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挖掘书本里面的核心知识点,如果只关注一般的框架知识点,那么,你可能得高分,但是机会不大.

    对考中财的学生而言,专业课110左右的不算高分,125分以上才算是高分,如果你想拿到130以上,那么请注意,在复习的时候不要忘记角落的知识点.譬如,08年真题的倒数第二题,考察的就是结束语之后的常常被大家忽视的知识点.在复习的时候,没有必要深究,因为中财的出题分格决定了它的真题,主要考察大家的记忆能力,并非考验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你只需要记住那些知识点就好了.


五,阶段性复习方法指导:

  第一轮:在7月中旬之前把三本专业课书本认真的、理解性的看一边,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真题,从中查找规律,了解中财专业课的特点后,有针对性的看书.这一阶段的复习时间比较零散,因为期末考试的缘故.在这一轮复习过程中,你只需认真对待即可,对于能否记得住这些知识点,一般而言,大家只能有个大概的映象,请你不要慌张,想想看,如果在7月份的时候你就把专业课问题解决了,那么你的剩于时间是不是多的用不了!

 

  第二轮:7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这个阶段是在真题已经分析完毕的基础上,多看几遍书本,这个时候看书重在分散的记忆书本上的知识点,也就是说,就算你知道这是核心知识点,但只是孤立的记忆就算是能够记住这些知识点,但是很难把这些知识点组建成一个整体,只有多看几遍多多积累,你才可能形成系统的知识面.

 

  第三轮:10月中旬至考前,不断的翻阅课本,在这一轮中,把没有搞懂的知识点消化吸收,把遗忘的知识点再次记忆,不断的重复,直到考前,那么,在考场上的表现就不会差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