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锦聚政治经济学课后题答案(第三版)(3)

逄锦聚 /2009-04-04

② 货币流通以商品流通为基础,并为商品流通服务;

③ 流通中的货币量必须满足商品流通的需要。

10 、通货膨胀 P67

① 是指由于货币符号发行失去控制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货币现象;

② 通货膨胀是与纸币流通有密切联系的经济现象,只有在纸币流通条件下才有可能出现。

11 、通货紧缩 P68

① 是一种与通货膨胀相反的经济现象,表现为社会需求不足,物价水平疲软或下跌;

② 从本质上说,通货紧缩是流通中货币相对不足而引发的一种货币现象。

12 、外汇

13 、汇率

14 、货币层次

15 、货币乘数

二、简答题

1 、货币是怎样产生的?它的本质和职能是什么?

1 )货币的产生: P50

货币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随着商品交换过程的发展而自发形成的,是商品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探求货币的起源,必须 结合商品交换的发展过程, 考察价值形式的发展历史。 商品价值不能自我表现,必须在两种商品的交换中,通过另一种商品表现出来。商品价值的表现形式就是价值形式。 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价值形式的发展经历了简单的、个别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总和或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价值形式,最后发展为货币形式。

2 )货币的本质是一种特殊的一般等价物。 P53

在发达的商品经济中,货币具有 5 种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最基本的职能。

2 、货币流通量是怎样决定的?纸币流通量又是怎样决定的? P64

1 )货币流通量是由货币流通规律决定的,其基本内容是:流通中的货币量必须满足商品流通的需要。在不考虑支付手段职能的条件下,可以用公式表示为:

一定时期内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 = 流通中商品价格总额 / 同一货币单位的平均流通速度(次数)

在进一步考虑支付手段职能的条件下,可以用公式表示为:

一定时期内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 = (流通中商品价格总额 - 赊售商品价格总额+到期支付总额 - 互相抵消的支付总额) / 同一货币单位的平均流通速度(次数)

2 )纸币流通量也是由货币流通规律决定的,但其作用形式发生了变化,表现在:不管纸币发行了多少,流通纸币总量必须同它所代表的流通金量相等,即单位纸币所能代表的货币金属量应该是:

单位纸币所代表的货币金属量 = 流通中所 必要 的货币金属量 / 流通中的纸币总额

所以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必须以货币流通 量的 规律为基础,发行并调节纸币的流通量,以保证宏观经济的顺利运转。

3 、影戏汇率变动的因素有哪些?

4 、货币层次划分的标准和意义是什么?

第四章 资本及其循环和周转

一、名词解释

1 、资本(已按教材更改,笔记中‘价值’为‘货币’) P69

是价值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不断的在运动中谋求自身增殖的价值。

2 、无形资产(教材没有)

① 是指市场主体所占有和使用的以知识形态存在的特有经济资源,它可以较长期的为该主体提供一定的特殊权利,或有助于该主体取得一定的收益,通常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版权等;

② 无形资产的主要特点是:

⑴ 具有非实物形态;

⑵ 它的存在使占有者或使用者借以取得单凭有形资产无法获得的收益;

⑶ 可有偿转让,某些无形资产还可以无限次向多个使用者重复转让使用权;

③ 无形资产的估价主要依据其潜在的获利能力,随着市场的扩大和竞争的加剧,围绕无形资产开展的经营和竞争显得越发重要,

3 、剩余劳动(教材没有)

① 是指一定时期内劳动者的劳动中超出必要劳动的部分,它会受工作日长短和劳动生产率变化的影响;

② 剩余劳动是劳动生产率提高的产物,是社会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

③ 在资本所有权和劳动力所有权相分离且劳动力进入市场的情况下,剩余劳动采取了剩余价值的形式。

4 、生产成本 P72

① 就是为生产商品和实现资本的价值增殖而发生的资本耗费;

② 生产成本的范畴对于企业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⑴ 生产成本构成了企业产品出售价格的最低界限,也是衡量企业盈亏的界限,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有重要影响;

⑵ 生产成本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⑶ 生产成本也影响着企业持续发展的潜力;

⑷ 此外,生产成本的回收状况,也关系到企业对原有正常生产规模的维持能力;

5 、资本积累(重点!教材没有)

① 在扩大再生产需要增加投资的情况下,把剩余价值即利润转化为资本,使资本规模得以扩大的过程,叫做资本积累;

② 资本积累是资本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源泉,剩余价值或利润是资本积累的唯一源泉;

③ 资本积累的动因是资本增殖和市场竞争;

④ 资本积累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利润率、预付资本的大小、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的差额、积累率等。

6 、资本积聚(书中没有相应概念)

① 资本积累引起了资本积聚。

② 资本积聚是指单个资本依靠自身的积累来使实际资本在价值形态和生产要素形态上实现量的扩大。

③ 资本积累是资本积聚的前提和基础,资本积聚则能通过资本规模的扩大来增强资本积累的能力。

7 、资本集中 P73

① 是指把若干个已有的、规模相对较小的资本合并重组为规模较大的资本;

② 资本集中的主要途径有:并购、联合和发行股票、债券等。

8 、风险投资(重点!) P76

① 风险资本的运营即风险投资,是资本经营的一种特殊类型。风险投资就是将资本投向蕴含高风险、高收益和高成长可能性的中小型高技术企业或项目,并以一定方式介入该企业或项目的管理和运行,在取得成功后既获得资本的高额增殖又实现资本回收的投资行为。

用于风险投资的资本通常是通过一定机构和方式向社会各类机构和个人筹集,因而风险投资也是融资行为和投资行为的结合。经营风险资本的机构和个人就是风险投资者。

② 与一般的资本经营相比,风险投资的主要特点是:

⑴ 投资对象是高技术,新兴产业的企业或项目,因而是一种具有创新效益的资本。

⑵ 追求未来高额资本收益并主动承担高风险。

⑶ 在投资的同时往往也参与管理或提供辅导、咨询等服务,目的是降低投资的风险。

⑷ 具有资本主动退出的要求和机制。

9 、资本循环 P78

① 产业资本从其最初的形态即货币资本形态出发,依次经过购买、生产和售卖等阶段,并相应变换资本的职能形态,然后又回到原来的出发点,这一过程就是产业资本的循环;

② 资本循环的目的是实现价值增殖;

③ 产业资本的循环公式为: G — W ( Pm 、 A )… P … W ’— G ’。

10 、资本周转 P81

① 资本连续不断、周而复始的循环运动就叫做资本周转;

② 资本周转的重点在于周转速度,而资本循环的重点在于实现条件。

11 、固定资本 P82

是指以厂房、机器设备、生产工具等劳动资料形式存在的那部分生产资本,这部分资本在使用价值形态上全部投入了生产过程,并可以较长期的在多个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直至其使用价值的逐渐损耗而一部分一部分的逐次转移到所生产的产品中去,并随着商品的出售以货币形式逐渐回收。直到使用寿命结束,其价值才全部转移完毕。

12 、流动资本 P82

是指以原料、燃料以及动力、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形式存在的以及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 ,购买劳动对象的资本的周转,是采取原有价值一次转移的方式,购买劳动力的资本的价值周转则是以新价值的再创造来补偿劳动力价值的损耗,但形式上也是价值的一次性回收和补偿(已按教材更改)。

13 、固定资本的有形损耗(教材没有)

是指固定资本在物质形态上的损耗,它是由使用价值的损耗引起的,所有又称为“物质损耗”,造成有形损耗的原因有两个:① 使用;② 自然力。

14 、固定资本的无形损耗(教材没有)

是指机器设备等在其有效使用期内,由于技术进步引起的资本价值的贬值,它与使用价值的损耗无关,又称“精神磨损”。原因也有两个:① 生产同类设备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② 出现了更好的新机型。

15 、折旧

① 折旧是实现固定资本更新的基本途径,是固定资本价值周转所采取的特殊形式;

② 折旧就是指对固定资本价值转移量的计算以及从商品销售中逐步提取和回收这部分价值的方式;

③ 折旧率低,表明固定资本使用年限长,它可以降低分摊到每一产品上的固定资本费用,但会减慢固定资本的周转速度,不利于及时采用新技术和减少无形损耗;折旧率高 ,有利于较快采用新技术,减少无形损耗带来的损失,但可能会暂时增加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资本费用(但是,若加快设备更新能使效率大幅度提高,也可能反而有利于在较长时期里是生产成本降低)。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