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考研笔记(2)

斯蒂芬•P•罗宾斯 考研宝典网/2008-10-04

    三、为什么要学习管理:改进组织的管理方式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1) 对于渴望成为管理者的人来说,学习管理学可以获得基础知识,有利于他们成为有效的管理者。

    (2) 对于不打算从事管理的人来说,可使他们领悟上司的行为方式和组织的内部运作方式.

    第二章 管理的昨天和今天

    一、历史背景

    20世纪前,在管理方面的主要贡献

    1、埃及金字塔的建设 罗马教会

    2、亚当•斯米关于劳动分工的著作:将工作分解成一些单一和重要性的作业,提高工人技巧和熟练程度。

    3、产业革命 :提高效率

    二、多样化的时期 (20世纪前半期)

    2.1 概述:

    1、科学管理:从如何改进作业人员生产率的角度看管理。

    代表人物:泰勒。吉尔布雷斯。甘特

    2、一般行政管理:关心整个组织,寻找如何应用于整个组织的管理原则和任何使之有效

    代表人物:法约尔,韦伯。

    3、人力资源管理方法:集中于人的管理。

    定量化的方法:运用数字或统计技术改进资源分配的决策。

    4、管理进程:科学管理(1880s)--------行为科学(1920s)------管理科学(1950s)。

    2.2科学管理:

    2.2-1泰勒四个方面 :

    1、对工作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科学的分析,以科学的方法代替陈旧的操作方法。

    2、科学的挑选人,培训人,促进工人的进取心。

    3、在科学的方法下,与人合作。

    4、管理人员和工人各负其责。

    具体步骤:工作环境分析-------任务分析------制定工作标准,挑选员工------管理人员配合,督促,完成自己的工作。

    解释:工作环境分析内容:工作是什么,谁来做,管理者怎么办。

    任务分析内容:任何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人技能分配工作。

    2.2-2弗兰克和吉尔布雷斯(时间和动作的研究):用动作摄影来研究手和身体动作

    解释:在不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的下,进行最轻松最有效作业的方法

    作用:1、促进机器和设备的改良

    2、通过标准时间和评测时间来比较测定工人的劳动效率

    3、标准时间可以作为奖励工资的基础

    4、作为制定标准劳务费,各种计划的基础

    2.2-3甘特图:在y坐标表示出 计划的工作和完成的工作,在x坐标表示过去的时间。 作用可以使管理当局了解计划开展的情况和及时采取必要的行动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2.2-4科学管理在许多人从事一种工作的劳动密集型工作程序才有意义。

    2.2.-5历史的评价科学管理:使生产率提高300%+成为可能;从一种凭感觉的活动,发展成一门复杂化和科学性的学科;提高了整个国家的生活水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