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平《管理学原理》要点笔记(10章)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8-07-23

10 企业组织管理概述

任何企业,都是靠在市场交换关系中获得的盈余生存和发展的。这种盈余的获得与企业内部各种经营资源密切相关。人、财、物、情报信息,是企业主要的经营资源。而这些资源只有按照经营战略的要求组织起来,形成力量,才能在与市场环境的交换过程中收支相抵后,带来盈余。未组织化的,未形成整体力量的资源,是起不到这样的作用的。

    内部管理更具有本质意义的是人的问题,是人的组织化问题。企业组织管理的基本问题,就是如何调动和发挥人的力量,如何通过人把各种经营资源结合起来,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系统力量,通过人达到经营的目标。
   
做好人的管理工作,首先要了解人,熟悉个体的人和群体中的人。其次,要掌握用人、管人的基本技能。

1、提出组织管理的基本问题
    
组织管理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中小企业看起来问题相对简单。随着组织规模扩大,会出现许多小企业没有的难题。如由于人员增加、组织层次增多所带来的信息传递迟缓和失真;再如,多分店、连锁商店出现的对各分店的有效管理问题,这些都是小企业不会遇到的。但即使是这样简单的一个小型企业,就已经包含了下述复杂的组织管理基本问题:分工与配合、激励、计划与控制方面的安排、领导、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

2、阐明组织的本质在于协作
    
组织是两个以上个人的有意识地加以协调的行为的系统。组织的本质在于协作。正是由于人们聚集在一起,协同合作共同从事某项活动,才产生了组织。构成组织实质内容的是人的行为。这种行为不是简单的每个单独个人行为的累加,而是经过周密的安排、部署和调整的行为体系,是一种新形式的集体行为。组织行为中有意识的协调行为就是管理,它是组织生长发展过程中一种起关键作用的职能。

3、探讨组织管理的机制和过程
    
管理机制定义为管理过程中各种作用与反作用的过程、方式和机理,以及不同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管理机制强调管理的过程和机理,同时强调整体。
    
管理过程中起作用的机理和过程,既包括一些具有必然性、规律性的客观部分,也包括人为因素比重更大的主观部分。前者主要分为业务技术层面、制度结构层面、人的管理层面;后者更多地表现为管理协调。

4、深入分析人的管理层面——诱导、规范和内化
    
从改变和控制个人行为的意义上说明管理的机制,即通常所谓管人的过程,可以归结为诱导、规范和内化三种基本方式。其中,既有客观的原因起作用,也有人为运用的因素。
    
个体的行为受与生俱来的需求和后天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需求驱使,受制约于一定的需求结构。同时,也受制于一定的道德、价值结构。因此,从外部影响个体行为无非通过两大途径:或满足个体的需求,或改变个体的需求结构。
    
诱导、规范和内化三者无法截然分开。某些诱导因素和规范手段,当其有长期、稳定特点时,可转化为人们的习惯化行为。内化过程发生的心理状态改变,影响到诱导和规范的手段及其作用效果。在诱导基础上,才谈得上规范;诱导又必须有规范作为补充。因此,诱导、规范和内化常常需要综合起来发挥作用。

5、阐释如何理解管理协调
    
差异、矛盾、冲突是组织的基本事实,是管理面对的基本情况。组织的矛盾冲突来自于个体之间的差异,来自不同集团利益的差异,来自个体、组织、环境三个层次的差异,来自发展过程本身带来的不平衡。因此管理的实质是协调。管理协调的实质,就是适应变化,消除紧张,实现目标,寻求发展。
    
管理协调可以从技术问题、力量问题、价值问题和综合协调几个方面来看。

6、说明了组织管理的职能
    
个体的行为和学习是组织生活中个体的基本要素。单独个人的行为,必须结合为集体化协作行为才有意义。这种结合的过程中,有多种机制和过程起作用。综合考虑以上各方面,才能把独立的个体力量结合为有目的的集体力量。
    
现实的管理操作中,首先要设法在人的行为和学习方面下功夫。决定行为和学习的是决策和心理力量,而后两者又取决于目标、知识、思维方式和情感四个要素,所以,问题就归结为如何通过目标、知识、思维方式和情感去影响个人的行为和学习的问题。同时,还必须考虑在影响个人行为和学习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发挥和运用各种管理机制和过程的作用。
    
从组织管理整体分析,从中提炼出管理活动的范围,或者说从管理者的职能意义上分析问题,上述过程可以概括为另外一种提法,即:从管理者的职能来分析,管理工作包括两大组成部分,一部分是管理组织或管理体系的设计;一部分是设计好的管理体系的运用问题。
    
管理体系或管理组织的设计,除了要做到组织中所有的事有专人负责,所有的人有明确的职责外,更重要的是有效地发挥垂直影响和横向作用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管理体系的设计基本上有两部分工作。一是组织的行为协调体系;一是计划控制体系。
    
即使设计出一套完美无缺的管理体系,也还不是组织管理工作的全部。这样一套体系还需要人去操作、推动,还有赖于运用之巧妙。这样一套体系的运用,正是日常管理工作的特别是更多依靠管理者个人能力的具体内容。从管理体系的运用方面分析,主要的工作有:领导、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

关键概念和原则

组织是两个以上个人的有意识地加以协调的行为的系统。组织的本质在于协作。
    
权威是组织通过指示、命令来支配组织成员行为,并被组织成员接受的一种权能。权威是发生于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两方之间的一种互动关系。权威包括两个侧面:主观侧面和客观侧面。
    
诱导即运用各种需求因素来诱发和引导个体行为的方式。诱导的基础是人的基本需求,包括先天的和后天形成的各类需求。
    
规范指运用各种强制性力量约束和强制个体行为界限的方式。规范的实质是为个体行为确定准则、限定范围。因此,规范的执行与否往往伴随着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
    
内化指通过心理作用过程使管理的外在要求转化为个体自觉行为的方式。内化是三种方式中力量最强大,但也是最难操作的一种方式。因为内化涉及个人习惯化行为和道德行为部分。这部分行为是历史地长期形成的,不容易轻易改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