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平《管理学原理》要点笔记(14)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8-07-23

14 激励系统

    企业组织的发展需要每一个成员长期的协作努力,如何激发、调动组织成员工作积极性,是组织管理的一个基本课题。
    
从大的方面着眼,激发、影响和改变个体的行为有两大途径。一是针对个体的需要、动机,提供能够满足个体需要的各种物质和非物质因素,满足个体的需要,以调动其积极性;二是设法影响和改变个体行为的动机。两种途径各有不同作用,实践中必须结合考虑。
    
激励主要是通过第一种途径改变个体行为的方法。了解和学习激励的基本知识,首先需要对激励因素、激励过程、激励的作用机制有较为透彻的把握。同时应尽可能了解激励的模型和方法,根据具体情况设计和调整激励系统。

1、阐明了激励的实质
    
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管理者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和促使职工为实现企业的共同目标做出贡献。而人的行为表现和行为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所受到的激励程度或水平;激励水平越高,行为表现越积极,行为效果也就越大。因此, 激励是现代管理的主要职能之一。激励的本质在管理中体现为通过对人心理状态的调整, 加强和激发动机,推动并引导行为使之朝向预定目标的活动.

2、介绍了激励的机制和过程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行为无不具有目的性,而目的源于一定的动机,动机又产生于需要。由需要引起动机,动机支配行为并指向预定的目标,是人类行为的一般模式,也是激励赖以发生作用的心理机制和基础。

3 提出几种主要的激励的理论模式
    
需要激励模式以需要为主要作用机制,针对职工需要的内容提供诱因,通过满足需要达到激励目的的模式,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麦克莱兰的三种需要理论作为代表;
    
动机目标激励模式立足于提高职工实现行为目标的动机水平。认为在较高的动机水平下,职工能够自动产生高强度的行为动力,进而形成强大的激励力.这一模式的理论基础源于美国心理学家维克托·弗鲁姆提出的期望理论;
    
强化激励模式强调行为结果对职工行为本身的反作用,主张通过给某种行为以肯定或否定等强化刺激,达到加强积极行为,减弱消极行为,修正固有行为的目的。强化模式所依据的激励原理是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创立的强化理论;
    
权衡激励模式,即是利用比较评价及感受公平的心理机制对行为的制导作用,施以适当诱因,创造公平环境,从而激励职工的积极行为。权衡激励模式的理论基础源于美国管理学家斯达西·亚当斯提出的公平理论。

4、激励系统设计的几个要点
    
激励系统设计的要害就在于如何在个体之间分配个人在组织中追求的因素,达到组织期望的结果。其中主要的环节包括:以什么因素为核心考虑激励系统,在核心要素之外如何综合平衡其他因素。毫无疑问核心应当是个人对组织的贡献,具体要注意:以业绩为核心、对增强企业经营能力的贡献和对增进协调的工作环境的贡献。除了个人本人对组织的贡献外,激励机制还需要考虑个人行为对工作环境、工作中人际关系的影响。引导和促使每一个人为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而努力。

5、有关于工作设计的内容
    
工作对员工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工作设计就是要运用激励理论来安排工作内容,设计和调整工作结构,把工作安排和员工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满意度结合起来。管理者必须熟悉本企业各类工作岗位的业务技术特点,了解工作内容本身的激励作用,有效运用工作因素本身,充分发挥工作设计在激励系统中的作用。
    
工作设计方法通常包括工作简单化、工作轮换、工作扩大化以及工作丰富化。

6、应注意激励中的陷阱
    
同其他管理职能一样,激励也存在一些两难问题。激励需要避免的陷阱主要是:防止激励一部分人打击一部分人、竞争与调和的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效果等;管理者可以利用组织发展在更高层次上考虑组织内部平衡问题。

关键概念

    激励:所谓激励,指人类活动的一种心理状态,它具有加强和激发动机,推动并引导行为使之朝向预定目标的作用。通常认为,一切内心要争取的条件:欲求、需要、希望、动力等都构成人的激励。
    
需要是指人对某种事物的渴求或欲望。当人们缺乏所需事物而引起生理或心理紧张时,就会产生需要,并为满足需要而采取行动。因此,需要是一切行为的最初原动力。
    
动机是在需要基础上产生的,引起和维持人的行为,并将其导向一定目标的心理机制。
    
目标是行为所要实现的结果。人们采取的一切行为,总是指向特定的目标。
    
工作设计就是要运用激励理论来安排工作内容,设计和调整工作结构,把工作安排和员工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满意度结合起来。
    
授权就是把权利或职权授予组织内部的下属。通过加大员工的权利提高对员工完成任务的地激励水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