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平《管理学原理》要点笔记(18)

免费考研网 免费考研网/2008-07-23

18 变革与发展过程管理概述

    变革与发展过程管理基于以下一个基本事实:企业的生存发展过程中,自始至终伴随着差异、矛盾和对立。矛盾或不平衡,是管理面临的一般情况。

1、介绍企业组织本身的矛盾因素对企业经营的作用
    
企业组织作为一个系统,对内面对个人,对外面对环境;一方面要集合个人的力量,形成有目的的有机整体,另一方面要适应环境,谋求自身的发展。这种特殊的性质和位置,决定了它不可避免地处在各种矛盾的焦点。
    
我们不可能一一列举企业面临的各种矛盾。就其基本的方面而言,至少可以指出下述几个方面:环境要求与组织内部要求之间的矛盾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之间的矛盾科学、理性与人性之间的矛盾等等。

2、揭示环境的变化会导致企业经营的改变
    
我们知道,企业与环境之间的均衡,是通过适当的目标和战略实现的。而且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时刻处在变动中。环境因素的变化,会打破企业原来形成的均衡状态,使企业面临一种新的局面。其中,竞争、技术和需求的变化,是最主要的因素。

3、讨论企业的发展带来企业经营的调整
    
企业的发展是带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主要表现有三方面:企业发展带来企业与环境均衡的破坏、企业发展带来企业内部均衡的破坏和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所有这些,都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

4、介绍体系惯性的要点
    
企业发展当中的惯性,从大的方面划分,可分为体系惯性和个人惯性。体系惯性是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整体意义上形成的固定、僵化的体系和程序。个人惯性指个人在长期组织生活中形成的固定的观念、准则和思维方法、工作习惯等。
    
体系惯性存在于两个层次:(1)业务活动层次。(2)管理体系层次。

5、介绍个人惯性的要点
    
个人惯性也有两个基本方面。一个思维方面的,一个是情感方面的。一个人思维方式越是固定成熟,越是不能发现与其价值观念不一致的新问题,对变化的反应越是迟滞、麻木。情感方面的惯性主要是人际关系方面的。
    
上述两个方面的惯性,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有益的状态。它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有意无意地形成的消除或缓解矛盾的状态。这种惯性在一定程度以内是有意义的,它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内耗,但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就成了一种发展变化的阻碍力量。因为它消除了矛盾,使企业处于某种稳定不变的状态,缺少发展所需的创造性,缺少比较、竞争和刺激,缺少活力,不利于发展。

6、探讨变革与发展过程管理的两面
    
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随着内外平衡实现程度提高,整个企业经营管理过程有一种趋于程序化、类型化、模式化、稳定化倾向。
    
这种趋势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表明:企业围绕一定时期战略目标,调整资源配置,优化经营管理各有关层次和侧面,管理水平提高,内外平衡在比较理想的程度上实现。另一方面:程序化、类型化、模式化、稳定化的倾向同时潜伏着丧失环境敏感性、丧失活力、不能随环境变化调整自身的危险。
    
动态平衡、变革与发展过程管理,总的讲要处理好稳定和变革的矛盾。管理过程中要有系统和权变观念。此外,企业以往的积累和准备,企业家的高瞻远瞩、洞察力、创新精神、高度责任感,显得非常关键。机会是有准备的人的机会,人们常说抓住机遇,其实机遇时抓不住的,机遇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和企业的。

7、表述权变观点的主要内容
    
管理上的权变观点认为,不存在一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适用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管理过程中一切都处于变化之中。环境、竞争对手、技术、社会环境、企业内部各种因素和力量都处在变动之中,不可能找到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能解决一切管理问题。当然,管理也不是没有基本的原理和手段,需要对每一种情境找到一种特殊的方法,在一般的管理原理、体系和具体情境下的特殊方法之间,存在着一系列可供管理者选择的体系方法。

8、介绍中庸之道的要点
    
变革与发展过程的管理一个基本的精神是讲究中庸之道。因为在矛盾与发展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很多时候是左右为难,怎么做都各有利弊的,偏于哪一个方面都不适宜,必须寻求某种矛盾中的平衡和动态中的平衡,利用矛盾和不平衡谋求企业发展。

关键概念和原则

    体系惯性是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整体意义上形成的固定、僵化的体系和程序。个人惯性指个人在长期组织生活中形成的固定的观念、准则和思维方法、工作习惯等。

    个人惯性也有两个基本方面。一个思维方面的,一个是情感方面的。
    
上述两个方面的惯性,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有益的状态。它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了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有意无意地形成的消除或缓解矛盾的状态。这种惯性在一定程度以内是有意义的,它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内耗,但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就成了一种发展变化的阻碍力量。因为它消除了矛盾,使企业处于某种稳定不变的状态,缺少发展所需的创造性,缺少比较、竞争和刺激,缺少活力,不利于发展。
    权变观点:管理上的权变观点认为,不存在一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适用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管理过程中一切都处于变化之中。环境、竞争对手、技术、社会环境、企业内部各种因素和力量都处在变动之中,不可能找到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能解决一切管理问题。
    
权变观点强调的是在变动的情况下寻求合理的方法。它所强调的基本点,一是变化,即一切要从变化了的情况出发,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和把握问题,条件变了管理的体系方法也要相应调整。二是管理体系和方法的灵活运用,即根据系统论的基本原理,学会灵活巧妙地根据变化了的情况选择适当的管理方法,既讲求原则性,又讲求灵活性;既讲,也讲。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相结合,就是权变观点的要旨。
    中庸之道:所谓中庸之道,既不是不偏不倚,也不是调和、妥协,而是能动地利用矛盾和冲突,调动两方面的力量,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协调,促进企业发展。矛盾也好,发展也好,虽有消极的一面,同时也有积极的一面。立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无法摆脱困境的,只有利用矛盾和不平衡提供的发展机会,开创性地建立新的平衡,才是企业生存发展之道。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