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学习笔记(中)

曼昆 /2007-11-15

 有各种配额限制贸易论:保护工作岗位,保卫国家安全,有助于幼稚产业,防止不公平竞争以及对外国的贸易限制做出反应。尽管这些观点在某些情况下有某些优点,但经济学家相信,自由贸易通常是一种更好的政策。

    第十章 外部性

    第一节 外部性和市场无效率

    所谓使市场最适合量,是考虑到外部性的影响之后的。我们说,市场达到了所谓的均衡点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并没有把外部性的因素考虑进去,比如我们家的那个橡胶厂,肯定没有把污染的因素考虑进去。它的所谓的均衡,是建立在我们环境的污染这个基础之上的。它的外部性是负的。比如技术溢出(发明创新),它的外部性是正的。

    外部性: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

    正外部性;负外部性。

    外部性的内在化:改变激励,以使人们考虑到自己行为的外部效应。

    总之:政府可能对有负外部性的物品征税和对有正外部性的物品补助来把外部性内在化。

    正外部性的例子:技术溢出。

    对待技术溢出的方法:

    1. 政府旨在促进技术进步行业的经济干预——产业政策。

    争论:衡量问题极其复杂,没有准确的衡量,政治制度最终补贴那些最有政治影响的行业,而是那些产生了最大正外部性的行业。

    2. 专利保护。

    第二节 外部性的私人解决办法

    科斯定理:一种观点,认为如果私人各方可以无成本的就资源配置进行协商,那么,他们就可以自己解决外部性问题了。

    这样,在协商之后,双方可以达成一种协议,在这种协议当中,每个人的状况可以变好,而且,结果是有效率的。

    事实上:我们还有交易成本的存在。

    第三节 针对外部性的公共成本

    

    当外部性引起市场达到一种无效率的资源配置时,政府可以以两种方式中的一种做出反应。

    命令与控制政策直接管制行为。市场为基础的政策提供激励,以使私人决策者选择自己来解决问题。

    1. 管制(问题在于政府管制这需要了解某些行业和这些行业可以采用的各种技术的细节,而政府管制者要得到这些信息是困难的)

    2. Pigovian tax(庇古税)和补贴(完全有弹性)

    3. 可交易的污染许可证(完全无弹性)

    第十一章 公共物品和公有资源

    第一节 不同类型的物品

    排他性:可以阻止一个人使用一种物品是该物品的特性。

    竞争性:一个人使用一种物品减少其他人使用该物品的特性。

    竞争性

    排他性

    是 否

    是 私人物品:有竞争性有排他性

     冰激凌蛋卷

     衣服

     拥挤的收费道路 自然垄断:无竞争性有排他性

     消防

     有线电视

     不拥挤的收费道路

    否 公有资源:有竞争性无排他性

     海洋中的鱼

     环境

     拥挤的不收费道路 公共物品:无竞争性无排他性

     国防

     知识

     不拥挤的不收费道路

    第二节 公共物品

    搭便车者:得到收益避开支付——所以私人在提供这种物品时,就存在搭便车的激励。

    结论:私人市场不会提供公共物品,所以政府在确信总收益大于成本的情况下,可以提供公共物品。

    重要的几种公共物品

     国防

     基础研究

     反贫困(有分歧)(福利制度)

    第三节 公有资源——具有竞争性

    共有地悲剧:一个寓言,说明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为什么公有资源的使用大于合意的水平。

    结论:政府通过管制或者税收来减少对公有资源的是用来解决公有资源的过度使用,政府也可以把公有资源变为私有。

    一些重要的公有资源:

     清洁的空气和水

     拥挤的道路

     鱼类,鲸鱼,和其他的野生生物

    第十二章 税制的设置

    平均税率:总收入除以支付的总税收。

    边际税率:增加1美元收入支付的额外税收。

    定额税:每个人交等量的税收。(被认为很有效率,但是没有兼顾公平)

    受益原则:认为应该根据人们从政府的服务中得到的利益来纳税的思想。

    能力纳税原则:认为应该根据一个人可以承受的负担来对这个人纳税的思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