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读书笔记及内部资料汇编

   /2005-05-07

1.红光公司1998年以赊购方式外购一项固定资产,价款是100 000元。1999年以银行存款归还该欠110 000元,其中100 000元是价款,另外10 000是利息费用。1998年红光公司为该生长期业务作分录:
固定资产          100 000
长期应付款        100 000
1999年红光公司作分录如下:
长期应付     110 000
银行存款     110 000
问:红光公司1998年和1999年在现金流量表中如何反映该笔业务?我国将所得税归为经营活动,你认为是否恰当?为什么?(2001年综合)
  2.财务状况变动表的编制基础有哪些?我国目前财务状况变动表的编制基础是什么?从会计信息有用性的角度看,我国财务状况变动表存在哪些缺点?通常认为现金流量信息比营运奖金更为重要,那么为什么不将财务状况变动表的编制基础改为现金,而是改编现金流量表?(1998年论述)
  3.简述成本计算分步法下在产品的含义。(2001年简答)
  4.某施工单位在1998年1月份各项工程发生的直接费用如下:
甲工程:64万元
乙工程:48万元
丙工程:32万元
1月份发生间接费用14.4万元。
各项工程的月初、月末未完工程成本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甲工程

乙工程

丙工程

月初未完工程成本

14.4

12.4

8.2

月末未完工程成本

16.8

13.2

7.4

根据上述资料,为该施工单位:
  (1)分配间接费用,计算1月份各项工程实际成本。
  (2)计算1月份各项工程的已完成工程成本。
  (3)将间接费用的分配和已完成工程实际成本的结转做成会计分录。(1998年计算)
  5.AD公司生产甲产品,1997年12月的生产及成本资料如下:
  (1)投入产出资料如下:
期初在产品200千克         完工程度50%
当月投入                  2 000千克
完工产成品                1 920千克
其中:可修复废品60千克,回收废品残值252.50元
不可修复废品50千克,向责任人索赔50.00元
期末在产品180千克   完工程度0%
(2)成本资料如下:

 项目 期初在产品 本月投入 修复费用
 直接材料 2 502 24 000 200
 直接工资 192 5 280 20
 制造费用 88 3 752 10
    
    

说明:
  (1)直接材料是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工费随产品加工程度发生。
  (2)不可修复废品是在生产完工交库验收时发生。
  (3)设置“废品损失”成本项目,废品净损失由产品负担。
  (4)期初和本期发生费用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成本。
要求:
  (1)编制甲产品成本明细账和废品损失明细账。
  (2)计算可修复和不可修复废品的损失。
  (3)计算完工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以及在产品成本。(1998年计算)
  6.某企业采用标准成本制度,本期固定制造费用总差异为5 500元(不利差异),预算差异为9 000元(不利益异)。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为23元,标准产量为12 000工时。试计算:
  (1)该企业实际总产量;
  (2)固定制造费用实际分配率;
  (3)固定制造费用总成本和预计总成本。(2001年计算)
  1.何谓“经营杠杆程序”,“财务杠杆程度”?(2001年简答)
  2.什么叫资本成本?它与资金时间价值有何不同?
  如某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拟从下列渠道筹集资金:
增发普通股股票      3000万元
发行三年期企业债券  1000万元,年利率10%,以年为计算期
向银行借两年期借款  1000万元,年利率8%,以年为计息期
该公司股票和债券的发行费率为1%,预计下年度发放的股利率为12%,以后每年增加1%。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0%。
试根据上述资料,为该公算:
  (1)股金成本率。
  (2)债券资本成本率。
  (3)银行借款成本率。
  (4)综合资本成本率。(1998年综合)
  1.简述会计原则与会计准则的联系与区别。你认为我国的会计准则是宜粗不宜细,还是宜细不宜粗?为什么?(2001年论述)
  2.何为谨慎原则?试举三例说明谨慎原则的运用。我国企业实行谨慎原则的必要性何在?你认为中国企业采用谨慎原则应具备哪些条件?(1998年论述)
  3.递延资产(1998年名词)
  4.什么叫固定资产?什么叫无形资产?它们之间有哪些异同之处?它们的入账价值是怎样确定的?又怎样来确定它们的摊销年限?(1998年简答)
  5.某公司1992年以9%的票面利率发行债券,当时的市场利率是10%。公司用实际利率法摊销溢折价。1993年以高于面值的代价回购该债券,同时,又发行不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转换认股权证,两者均有市价。
问:(1)公司的债券是溢价还是折价?为什么?
    (2)该公司的利息费用是第一年还是第二年高?为什么?
    (3)回购的债券如何确认损益?你认为该公司该回购业务是损失还是利得?为什么?
    (4)如何确认该不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的入账价值?(2001年综合)
  6.什么叫企业债券?它在发行时为什么会发生溢价或折价?为什么要对债券溢价或折价是在债券存续期分期摊销?各期摊销额是怎样计算的?(1998年简答)
  7.所有者权益(1998年名词)
  8.按照现行财务制度的规定,股份制建筑企业的利润是按怎样的程序进行分配的?为什么要按这样的程序进行分配?(1998年简答)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