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读书笔记及内部资料汇编三

   /2005-05-07

3.ABC公司1999年拥有资本总额20000万元。其中,债务资本8000万元,占40%,利率8%;普通股权益资本12000万元(1200万股),占60%。假定公司所得税率40%(下同)》2000年公司因扩大业务,需增加资本5000万元,有三种增资方式可供选择:
    (1)增发普通股500万股;(2)增加债务5000万元,利率10%;(3)发行优先股1000万股,每股股利预定为0.80元。
要求:
    (1)测算2000年息税前盈余(EBIT)为多少时,增发普通股与增加债务的普通股每股盈余(EPS)相等;
    (2)测算2000年息税前盈余为多少时,增发普通股与发行优先股的每股盈余相等;
    (3)当预计2000年公司息税前盈余为3000万元情况下,分别测算三种增资方式下的普通股每股盈余,并据以选定增资方式:
    (4)列出2000年增资后公司资本总额和资本结构(金额和百分率)。(2001年简答)
    4.五达公司下年度生产单位售价为12元的甲产品。该公司有两个生产方案可供选择:A方案的单位变动成本为6.75元,固定成本为675000元;B方案的单位变动成本为8.25元,固定成本为401250元。该公司资金总额为2250000元,资产负债率为40%。预计年销售量为200000件,该企业目前正处于免税期。
要求:
    (1)计算两个方案的营业杠杆系数,预测当销售量下降25%,两个方案的息税前利润(EBIT)各下降多少?
    (2)计算两个方案的财务杠杆系数,说明息税前利润与利息是如何影响财务杠杆的?
    (3)计算两个方案的联合杠杆系数,对比两个方案的总风险。
    (4)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只调整A方案的负债比率,A方案的负债比率为何时,才能使得A方案的总风险与B方案的总风险相等?(2000年综合)
    5.试根据资本结构的原理对我国目前实行的“债转股”进行评价。(2000年论述)
    6.企业利用负债经营有何优缺点?试根据这些优缺点对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现状进行评价。(1998年简答)
    7.影响营业杠杆系数和因素有哪些?如何才能降低营业风险?(1998年简答)
    1.论述内部长期投资决策指标。(2002年论述)
    2.天元基金公司拟于下一季度投资5亿元于下列5种股票:
股票               投资额(亿元)           股票贝他系数
A                  1.6                      0.5
B                  1.2                      2.0
C                  0.8                      4.0
D                  0.8                      1.0
E                  0.6                      3.0
    假设天元基金的贝他系数采用加权平均方法求得。无风险报酬率为6%,市场报酬率及其概率颁布预计如下:
概率                   市场报酬率(%)
0.1                    7
0.2                    9
0.4                    11
0.2                    13
0.1                    15
要求:
    (1)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必要报酬率。
    (2)总裁王明收到新股投资建议,该股预计报酬率为15.5%,估计贝他系数为2.0,问应否进行投资?请说明理由。(2001年简答)
    3.试对比分析净现值法和内部报酬率法的优缺点。(2000年简答)
    4.某项目初始投资5000元,第一年和第二年末均有现金流入3000元。
要求:
    (1)该项目投资的报酬率。
    (2)该项目投资的内部报酬率。
    (3)如果资金的成本为10%,该项投资的净现值为多少?获利指数为多少?(2000年计算)
    5.东方公司有如下两个互斥投资项目,其现金流量如下:
单位:万元
年             甲项目              乙项目
0              -100                -100
1              50                  70
2              70                  75
3              40                  10
要求:
    (1)计算资本成本为5%、10%和3%时两个项目的净现值。
    (2)计算两个项目的内部报酬率。
    (3)计算使两个项目净现值相等时的贴现率,并判断在什么条件下采用净现值法和内部报酬率法会产生相互矜持的决策结论?

(4)当资本成本为5%时,东方公司应选哪一项目?为什么?(1999年综合)
    6.现有A、B两个互斥投资项目,要求的报酬率均为11%,预计有关的现金流量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年                 0         1          2          3         4          5
A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       10000     5000
营运资金垫支                 5000
营业现金流出                 3750       3750       3750      3750
营业现金流入                            11250      11250     11250     11250
固定资产残值                                                           1000
营运资金收回                                                           5000
B项目
固定资产投资      15000
营业现金净流入               5800       5600       5400       5200     5000
复利现值系数      1          0.901      0.812      0.771      0.659    0.593
年金现值系数      1          0.901      1.713      2.444      3.102    3.696
要求:
    (1)依据上列资料分别计算A、B两个投资项目的净现值和现值指数。
    (2)根据(1)的计算结果,应选择A项目还是B项目?
    (3)若资本限量20000元,对于A项目第一年末投资的存款利率为7%;对于B项目,剩余资本投资的净现值预计为1250元。在这种情况下,应选择A项目还是B项目?为什么?(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1998年综合)
    7.β系数(1998年名词)
    8.剩余股利政策(2000年名词)
    9.剩余收益(1999年名词)
    10.试论国有企业利润分配的税利分流模式及其现存问题和改进设想。(1999年论述)
    11.某公司1998年信用条件为30天付款,无现金折扣,平均收现期为40天,销售收入为100000元。预计1999年的销售利润率与1998年相同,仍保持30%。现为了扩大销售,该公司制定了两种不同的方案(信用政策):
    方案1:信用条件为“3/10,n/20”,预计销售收入将增加30000元,所增加的销售额中,坏账损失率为4%,客户获得现金折扣的比率为60%,平均收现期为15天。
    方案2:信用条件为“2/20,n/30”,预计销售收入将增加40000元,所增加的销售额中,坏账损失率为5%,客户获得现金折扣的比率为70%,平均收现期为25天。
    要求:假定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为10%,计算比较上述两种方案的优劣。(1999综合)
    12.企业分立(2001年名词)
    13.破产债权(1999年名词)
    14.论述审计证据的特点、性质及其关系。(2002年论述)
    1.1998年3月28日,华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张力通过信毅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商加介绍承接了鸿达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的年度审计工作。
    (1)按照口头协议,事成之后张力付给商加介绍费5000元。张力在与鸿达公司接触中提出审计费用应该收取25000元。
    (2)公司的财务状况变动表由张力帮助编制,再加费用5000元。
    (3)公司提出要求对盈利预测,同时在审计报告中加以表述,可以另外付费10000元
张力同意接受,以上共计收取费用50000元。
    (4)3月29日张力与公司签订了委托审计协议书,并带领了三个人在约定时间内出具审计报告。在公司付清费用后,张力付给商加5000元。
    (5)因为公司要求三天内出审计报告,另外付加银屏费用10000元。
    要求:根据你的理解、试分析以上事项有何不妥。(1999年案例)
    2.合大会计师事务所1996年担任AE公司的会计顾问。AE公司董事会决定1996年度的会计报表由合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提出收取费用按照一般水平应该为10万元,AE公司提出事务所已收取了会计服务费用又是老关系,是否能够减半收费,否则就请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双方最后达成口头协议,按7万元收费。合大会计师事务所随即派出审计小组进驻AE公司。审计外勤工作完毕,审计人员写出审计报告交与AE公司。(1998年案例)
    3.什么是审计风险,实质性测试中应考虑什么审计风险(2003年简答)
    4.简述审计风险中的信赖不足风险与误拒风险。(2001年简答)
    5.注册会计师在准备承接审计业务时,发现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伪造会计凭证等重大舞弊行为,这时注册会计师应该采取何种对策?为什么?(2000年简答)
    6.什么是审计风险,实质性测试中应考虑什么审计风险(2003年简答)
    7.简述审计风险中的信赖不足风险与误拒风险。(2001年简答)
    8.注册会计师在准备承接审计业务时,发现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伪造会计凭证等重大舞弊行为,这时注册会计师应该采取何种对策?为什么?(2000年简答)
    9.符合性测试(1999年名名词)
    10.MB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其1998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上的总资产为450000元、净资产20000000元、应收账款元、其末存货8500000元、银行存款元;利润表上销售收入19300000元、利润8980000元。1998年董事会决议,由SB会计师事务所负责MB公司的常年审计,在1998年度的报表审计时,按照规定的审计程序实施了审计,并且出具了无保留意见。1999年6月国家审计部门指派某审计局对MB公司1998年财务状况重新进行了审计在审计中发现:应收账款有1500元末发函询问,并少记应收账款12000元;期末存货多出13500元;现金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现金白条有45000元,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销售收入少记52000元;利润计算有误应该再加21500元。国家审计部门根据上述情况发出通报,批评SB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中的无保留意见存在严重错误。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国家审计部门的批评是否正确。(2000年案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