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会计学读书笔记及内部资料汇编一

   /2005-05-07

1.简述当前我国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原则。(2000年简答)
    2.某企业1990年12月31日“递延税款”科目的贷方余额为66元,累计时间性差异为200元。
    1991—1995年又发生新的时间性差异如下:
年份                  1991 1992 1993 1994 1995
 
会计收益中扣除的费用  2 000  2 500   2 500   3 000   2 200
 
应税所得额中扣除的费用 4 000   3 000   3 500   1 000  500
 

    该企业原来的所得税税率为33%。假定1993年1月1日税率改为40%,1995年1月1日又改为35%。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采用债务法计算该企业1991—1995年各年应缴所得税、所得税费用、递延税款当年发生额及年末余额(请注明借贷方向),并填入下面计算表内(2000年简答)。

项目              1991年1月1日 1992年 1993年 1994年 1995年
 
扣除费用前收入 
 
 
所得税费用应缴所得税
 
 
递延税款发生额
 
递延税款年末余额

 
    3.当前,以财务报表为中心的财务会计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它主要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你认为应如何改进企业财务报告?(2001年简答)
    4.财务报表(2000年名词)
    5.理论成本与应用成本(2001年名词)
    6.什么是成本会计,它有哪些特征?你是如何看待现代成本会计的职能的?
    7.简述费用要素与成本项目。(2000年简答)
    8.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品,按其不符合技术标准程度分为可修复废品和不可修复废品,两者所造成的损失在核算上有何不同?为什么废品损失通常由当月完工产品成本负担,月末在产品一般不负担损失?(2000年简答)
    1.某厂有两个车间生产甲产品,第一车间为第二车间提供半成品,半成品通过仓库进行收发(其成本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各车间在产品均按定额成本计算,有关资料如下:
    (1)8月份发生的生产费用(不含所耗半成品的费用)为:

车间名称          原材料            人工费           制造费用           合计
 
第一车间          12 500            7 000            12 300              31 800


第二车间                            5 500            12 200               17 700
(2)在产品定额成本为:

 车间 原材料 人工费 制造费用合计 
 

月初定额成本

第一车间

 3 800 2 000 4 600 10 400
 第二车间 2 500 1 300 6 200 10 000
 

月末定额成本

第一车间

 3 420 1 800 4 140 9 360
 第二车间 3 100 650 1 250 5 000

(3)半成品月初余120余件,实际成本8 080元,本月加工完成入库500件,第地车间领用550件;产成品本月完工入库400件。要求:
    (1)计算自制半成品和产成品甲的成本;
    (2)对甲产品成本进行还原。(2001年计算)
    2.简述综合结转分步法与分项结转分步法。(2000简答)
    3.某企业大量生产A产品第一、第二两个基本生产车间顺序加工,原材料开第一车间一次投入。两个车间的月末在产品成本按约当产量法计算在产品完工程度按50%平均计算。其余有关资料如下:
    A产品产量纪录

项目 第一车间 第二车间
 
月初在产品 48 54
 
本月投入 420 396
 
本月完工 196 360
 
月末在产品 72 90

 
第一车间A产品成本计算单

项目            直接材料费 直接人工费 制造费用 合计
 
月初在产品成本   41 500   4 400    9 000    54 900
 
本月费用         374 030  72 388   148950   595 368
 
合计             415 530  76 788    157950   650 268
 
本月转出 
 
月末在产品成本


 第二车间A产品成本计算单
项目             直接材料费 直接人工费 制造费用   合计
 
月初在产品成本     1 100      6 300     8 350     15 750
 
本月费用          24 820     84 825     113 150   222 795
 
合计              25 920      91 125     121 500    238 545
 
本月转出
 
月末在产品成本

 要求: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计算本月完工A产品成本(请列出计算过程)。(2000年计算)
    4.设某厂利用一种主要材料生产甲产品,其标准成本包括:标准用量1公斤,每公斤标准价格10元;每公斤直接材料需用直接人工2小时进行处理,每小时标准工资6元。制造费用按直接人工小时分配,每件产品制造费用的标准成本为9元。
    制造费用预算=全月10 000+直接工人小时×2元
    本月实际生产产品2 500件,实际用料3 000公斤,实际发生的直接人工小时5 800小时。全月发生的实际成本:直接材料31 000元,直接人工31 900元,制造费用22 000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进行有关的差异分析。(2001年计算)
    5.什么是固定性制造费用生产能力利用差异?它以什么形式表现?(2000年问答)
    6.现代企业理财应遵循哪些基本基本指导原则,为什么?(2001年论述)
    7.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理财有哪些主要特点?为什么?(2000年简答)
    8.简述风险产生的原因。(2000年简答)
    1.某公司拟筹资10000000元,现拟定两套筹资方案如下:
    A方案:发行年利息率10%债券3000000元,其余发行普通股,每股售价50元。
    B方案:发行年利息率12%债券5000000元,其余发行普通股,每股售价50元。
    公司所得税税率为40%,要求:
    (1)计算两方案无差别点EBRR和EPS,并绘制EBIT—EPS分析图。
    (2)如果EBIT预测值为1500000元,哪一方案的EPS会高些?高多少?(2001年简答)
    2.何谓“经营风险”“财务风险”?(2000年简答)
    3.兰申公司最佳的资本结构为长期负债占40%、普通股权益占60%。公司本年度预计可获得30000000元的税后利润,上年每股支付股利4.8元,股利支付率为50%,未来股利固定增长率为8%。该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0%。兰申公司还能从下列来源取得新资金:
    (1)发行普通股,每股售价80元,发行费用率10%,超过13200000元的发行费用率为15%。
    (2)发行新债券,4000000元以内利息率为10%,超过4000000元的利息率为12%。
要求:
    (1)找出兰申公司的边际资本成本的突破点。
    (2)计算该公司各新资金区域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2000年综合)
    4.资料:设某个投资方案的现金活动表如下所示:
年序             0        1          2
净现金流量    -3,200    +20,000   -20,000
MARR=20%
    要求:分别计算该方案的净现值(NPV)和外部收益率(ERR)并论证该方案经济上是否可行?(2001简答)
    5.某企业使用现有生产设备每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每年付现成本4400万元,该企业在对外商贸谈判中,获知我方可购入一套设备买价为100万美元。如购得此项设备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每年销售收入预计可增加到8000万元,每年付现成本增加到5600万元。
    根据市场调查,企业所产产品尚可在市场销售8年,8年后拟转产,转产时进口设备残值预计可以46万元的价格在国内售出。现决定实施此项技改方案,现有设备可以160万元作价售出,企业要求的投资报酬率为10%,现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1:8.5。
    要求:用净现值法评价此项技术改造方案。(2000年综合)
    6.某公司每年需要活塞6000只,自制时单位变动成本为7元,单位联合固定成本为5元,生产活塞的每年专属固定成本总额为7200元。目前市场上可以买到规格和质量相同的活塞。
要求:
    (1)活塞外购价格为多少时外购比较有利?
    (2)在下列情况下,怎样安排生产比较有利:活塞的生产能力又可用来生产K4型电器零件10000只,这种零件专供销售,售价为5.2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4元,单位联合固定成本为3元,每年专属固定成本总额为1200元(这时不必负担生产活塞的专属固定成本)。活塞的外购价格为9元。(2000年综合)
    7.青山公司准备兼并亚利公司,其购买价为1100000元。亚利公司目前负债的市场价值为908000元,净资产市场价值为255000元。由于亚利公司拥有青山公司所需技术,兼并即投入使用的15年内,青山公司每年将增加现金流入240000元,青山公司的资本成本为12%,其15年年金现值系数为6.811。
    要求:计算并分析青山公司应否兼并亚利公司?(2001年简答)
    8.甲公司准备以股票形式收购乙公司,兼并前甲、乙公司财务资料如下:

项目                甲公司      乙公司
 
目前总盈利(元)    10000000    3000000
 
股票发行总数(股)  2500000     1000000
 
每股盈利(元)      4              3
 
每股市价            40             25
 
 假设甲公司将按高于乙公司股票市价30%的买价换取1股乙公司的股票。
要求:
    (1)甲公司将要发行多少股票才能兼并乙公司?
    (2)兼并初期甲公司每股盈利多少?(2000年综合)
    9.请考虑针对下述审计目标应分别采用什么审计程序(每一目标对应一个审计程序)?
    (1)在资产负债表日,会计记录所反映的投资有价证券确实属于被审计单位;
    (2)投资的计价准确;
    (3)在资产负债表日,应收账款记录完整;
    (4)在资产负债表日,被审计单位对所有应收账款均有法定的收款权;
    (5)在资产负债表日,所有在册固定资产均存在;
    (6)被审计单位对所审计期间增加的固定资产享有所有权;
    (7)在资产负债表日,所有固定资产净值正确计量;
    (8)在资产负债表日,短期借款的利息计提正确;
    (9)确认资产负债表日存货不存在跌价损失;
    (10)确认销售收入变动的合理性。(2001年简答)
    10.注册会计师李立在对大地公司存货项目进行相关内部控制研究评价后,发现该公司存在六种可能导致错误的情况:
    (1)所有存货都未经认真盘点;
    (2)接近资产负债表日前入库的产成品可能已计入存货项目,但可能来进行相关会计记录;
    (3)由飞翔公司代管的甲材料可能并不存在;
    (4)飞翔公司存放于大地公司仓库内的乙材料可能已计入大地公司存货项目;
    (5)存货计价方法已作变更;
    (6)大地公司以前年度未曾接受审计。
试问:
    (1)为证实上述情况是否真正导致错误李立应分别执行的最主要的实质性测试程序是什么(每种情况限列一项程序)?
    (2)李立执行的实质性测试程序能够实现哪些审计目标?
    (3)李立执行各项实质性测试程序所获得的审计证据,如按其外形特征可分属哪些种类?(2000年案例)
    11.请考虑针对下述审计目标应分别采用什么审计程序(每一目标对应一个审计程序)?
    (1)在资产负债表日,会计记录所反映的投资有价证券确实属于被审计单位;
    (2)投资的计价准确;
    (3)在资产负债表日,应收账款记录完整;
    (4)在资产负债表日,被审计单位对所有应收账款均有法定的收款权;
    (5)在资产负债表日,所有在册固定资产均存在;
    (6)被审计单位对所审计期间增加的固定资产享有所有权;
    (7)在资产负债表日,所有固定资产净值正确计量;
    (8)在资产负债表日,短期借款的利息计提正确;
    (9)确认资产负债表日存货不存在跌价损失;

(10)确认销售收入变动的合理性。(2001年简答)
    12.注册会计师李立在对大地公司存货项目进行相关内部控制研究评价后,发现该公司存在六种可能导致错误的情况:
    (1)所有存货都未经认真盘点;
    (2)接近资产负债表日前入库的产成品可能已计入存货项目,但可能来进行相关会计记录;
    (3)由飞翔公司代管的甲材料可能并不存;
    (4)飞翔公司存放于大地公司仓库内的乙材料可能能计入大地公司存货项目;
    (5)存货计价方法已作变更;
    (6)大地公司以前年度未曾接受审计。
试问:
    (1)为证实上述情况是否真正导致错误李立应分别执行的最主要的实质性测试程序是什么(每种情况限列一项程序)?
    (2)李立执行各项实质性测试程序能够实现哪些审计目标?
    (3)李立执行各项实质性测试程序所获得的审计证据,如按其外形特征可分属哪些种类?(2000年案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