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土木考研初试笔记——843钢筋混凝土结构复习建议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07

 

目录

  1. 复习安排
  2. 参考资料
  3. 考试题型
  4. 章节重点
  5. 注意事项
  6. 个人笔记(重点!重点!重点!)

一、复习安排:

(1)基础阶段(开始复习-八月)

课本一轮,提出重点,构建框架,建立笔记。

(2)强化阶段(九月-十月)

课本二轮复习,习题训练与讲解,找出易错点,总结答题技巧。

(3)冲刺阶段(十一月-十二月)

课本三轮复习,真题实战与讲解,模拟考试,稳定发挥。

二、参考资料:

(1)《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三版),梁兴文,史庆轩,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年出版。

(2)《混凝土结构原理与设计习题集及题解》,王威,薛建阳,中国电力出版社。

(3)钢筋混凝土结构考研大纲。

(4)北京工业大学考研真题及参考答案。

(5)钢筋混凝土结构习题及考研笔记。

三、考试题型:

考试时间共3小时,总分150分,可带计算器,题型及分值分布如下:

(1)填空题:每空2分,10个空,共20分。

(2)选择题:每题3分,10道题,共30分。

(3)判断题:每题3分,10道题,共30分。

(4)简答题:每题6分,5道题,共30分。

(5)计算题:每题20分,2道题,共40分。

四、章节重点:

第1章 概论

1.1钢筋与混凝土共同工作的条件、混凝土结构的特点(简答)。

第2章 钢筋和混凝土材料的基本性能

2.1钢筋的应力-应变曲线、变形性能、冷拉、冷拔(小题);混凝土结构对钢筋性能的要求(简答)。

2.2混凝土的立方体抗压强度、轴心抗压强度、轴心抗拉强度、复杂受力状态下强度、应力-应变曲线、弹性模量(小题);徐变的定义以及影响因素(简答)。

2.3粘结破坏机理、锚固和连接(小题);影响粘结强度的因素(简答)。

第3章 结构设计基本原理

3.1结构可靠性的定义及内容(简答)。

3.2荷载和材料强度的取值(小题)。

3.3两种极限状态(小题)。

第4章 受弯构件正截面的性能与设计

4.2梁中钢筋配置及作用(简答)。

4.3适筋梁正截面工作的三个阶段、正截面受弯破坏形态(简答)。

4.4正截面受弯基本假定(简答)。

4.5单筋矩形截面设计与复核(计算)。

4.6双筋矩形截面设计与复核(计算)。

4.7 T形截面设计与复核(计算)。

第5章 受压构件正截面的性能与设计

5.1轴心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小题)。

5.2偏心受压破坏形态(简答)。

5.3非对称配筋大偏心受压设计与复核(计算)。

5.4对称配筋大偏心受压设计(计算)。

第6章 受拉构件正截面的性能与设计

6.1受拉构件受力特点(小题)。

6.2受拉构件破坏形态(小题)。

第7章 构件斜截面受剪性能与设计

7.2有腹筋梁斜截面破坏形态及影响因素(简答)。

7.4受弯构件斜截面设计与复核(计算)。

7.5纵筋弯起要求(小题)

第8章 受扭构件扭曲截面受力性能与设计

8.2素混凝土纯扭构件的受扭性能、空间桁架模型(小题);纯扭构件受扭破坏形态(简答)。

8.3复合受扭构件承载力计算(小题)。

第9章 正常使用极限状态验算及耐久性设计

9.2裂缝控制的目的及等级(简答)。

9.3裂缝分布和开展过程、影响传递长度的因素、平均裂缝间距、平均裂缝宽度、最大裂缝宽度(小题);影响裂缝宽度的主要因素(简答)。

9.4变形控制的目的和要求、刚度降低的原因、最小刚度原则、提高刚度的措施(简答)。

9.5影响混凝土耐久性的因素(简答)。

第10章 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性能与设计

10.1预应力混凝土的分类、先张法与后张法施工工序及特点、预应力结构采用高强混凝土和高强预应力筋的原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特点(简答)。

10.2预应力损失(简答)。

10.3预应力混凝土轴心受拉构件的应力分析(小题)

五、注意事项

1. 所有习题、模拟题、真题至少做两遍。

2. 简答题,计算题已经汇总好,大家可以进行补充,或者自己重新总结下。

3. 课本中的小题考点,不建议大家单独再写一遍笔记,太浪费时间,关键是不管你怎么写,笔记仍然是有盲区的,课本才是最好最全面的笔记本。

4. 可以列提纲,梳理知识点,按章节对比知识点,分类总结是需要的。这个与第三点不同,属于提高总结,而不是简单的照搬原文。

5. 复习说是三轮,并不是说课本看三遍就可以的,做题之后要查缺补漏,多看课本,看到什么程度,把书翻烂。

6. 课本复习到一半的时候可以开始做习题,《混凝土结构原理与设计习题集及题解》,王威,薛建阳,中国电力出版社,也就是说一边往后学,一边复习之前学的。

7. 二轮的时候习题要再刷一遍,这时可以建立自己的错题本,把常错的考点整理到一起。

8. 第二阶段复习时间大概两个月(建议9月和10月,具体视每个人的复习进度而定)。

9. 第二阶段复习以习题为主!课本固然重要,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做对题目拿高分,要学会运用知识点。

10. 第二阶段的任务:习题册上的章节习题,模拟考试题,西建大复试笔试题,843模拟题,2000-2005真题,课本过一遍。

11. 有的同学看一章课本做一章习题,这样的话复习进度很慢,除非你课本看的很快,但是太快可能导致复习不仔细。建议两者分别进行,不要捆绑。

12. 第二阶段第一个月习题册刷一遍,平均两天一章,就要20天,习题册后面还有模拟考试题,西建大复试笔试题,按十天来算,就是30天。习题做完对好答案,重点难点易错点一定要复习下。注意,习题册上的计算题不用做,有些公式没更新,题型有的也不太一样,了解为主。

13. 第二阶段第二个月开始843模拟题和2000-2005真题,模拟题用来了解考试的题型和难度,模拟小题有五套,模拟计算题有三套,将前三套小题和计算题合起来做,就是三套试卷,每套三小时内做完。2000-2005真题由于比较久远,只需要掌握其中的名词解释,简答题,填空题,单选和多选题。后面的计算题和证明题可以不考虑,看下相关考点即可。

14. 课本两个月内复习完即可,但是要稳扎稳打,仔细过一遍,过的时候由于已经做了题目,所以要加深对重点和考点的掌握。

15. 先做模拟题,再做真题。真题一定要模拟考试,3个小时内独立完成,自己评分。可以留出两套真题后期再做,作为最后的检测。

16.章节重要程度:重点章节:四、五、七章,计算题+简答题+小题;次重点章节:二、八、九、十章,简答题+小题;一般章节:一、三、六章,内容较少。

17.题型难度:填空题大多数来自于课本原文;选择题较常规,且都是单选题;判断题难度可以出的比较大,一定要细心,另外要注意判断题按照题目要求一般是正确的画O,错误的画×;简答题基本来自于课本,可能会有一两道考的比较灵活,要求加入分析,但是不会超纲;计算题将课本例题和学长总结的笔记掌握好就没有问题。

18.计算题一般来讲第一道题都是来自于第四章,由于数值手算较麻烦,考试允许带计算器!再次强调,带计算器!平时就要熟练使用。此外计算过程一定要完整,按照步骤来。

19.拿真题和模拟题来进行模拟,严格控制时间,三个小时,时间充裕,都能做完。

20.目标分数,130~140+并不难,大家加油!


相关话题/北京工业大学 土木